暑期安全温馨提示
发布人:保卫处  发布时间:2022-06-27  


各单位、各部门:

    2022年暑期即将来临,为提高校园师生员工自我保护意识,增强安全防范能力,确保生命及财产安全,保卫处温馨提示:

    一、警惕防范溺水

    天气转暖转热,加之汛期来临,已逐步渐进到溺水高发季。请广大师生员工自觉做到“五个不”,即:不独自一人下水游泳;不擅自和他人结伴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千万不要擅自下水施救,要学会基本的应急自救、求助、报警方法,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

    二、注意交通安全

    暑期期间,外出机会增多,请师生员工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走路要走人行道,靠右行走,有交通信号灯时不闯红灯,不横穿马路,不穿越车行道的护栏、隔离墩。选择正规部门的交通工具,不随意乘坐“三无”车辆和超载等不合格车辆,乘车时要系好安全带,坐好扶稳,不要把头、手、胳膊伸出手窗外。

    三、谨记用电防火

    暑期期间,无论是留校还是出行的师生员工都要时刻注意防火,在室内时刻注意可能存在的火灾隐患,不私拉乱接,不使用大功率违规电器,不乱堆杂物,不得在实验室或自习室住宿。一旦发现异常,如嗅到烧焦味,浓烟味等,应第一时间拨打保卫处24小时值班电话,并用湿毛巾等蒙住口鼻,迅速逃离火场,切不可逞强参与救火,以免造成不应有的伤害。

    四、注意饮食安全

    要自觉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勤洗手,防止传染病的发生;购买有包装的食品时,要看清商标、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切记不要购买食用“三无”食品、过期食品和来历不明的可疑食物;尽量吃煮沸的食品,少吃凉菜,生吃瓜果要注意清洗干净,不吃腐烂、变质的瓜果蔬菜,严防发生食物中毒事件。

    五、重视财产安全

    一定不要有“贪图便宜”、“一夜暴富”、“天上掉馅饼”的心理,要警惕“中奖”、拒绝“刷单”、无视“陌生链接”,做到不轻信,不盲从;要有个人资料信息保护意识,不要向陌生人透露或随意注册填写个人身份、手机号码、家庭及家长电话、银行账号等私人信息,更不要转账、汇款或提供验证码等信息;若不慎掉入校园贷陷阱或发现可能遭遇电信诈骗等情况,应迅速收集、妥善保存涉案证据及时报案,如学习生活存在经济困难及时向学校求助。

    六、做好个人防疫

    要切实遵守疫情常态化防控规定,避免到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在校外公共场所无法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时,需要佩戴口罩。尤其要注意一旦出现发热、头痛、呕吐、腹泻、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等症状,应立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并报告辅导员,确保异常情况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保卫处24小时值班电话:62159110



保卫处


2022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