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2016年地震避险疏散演练的通知
发布人: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6-05-06  


根据省教育厅通知,为切实增强师生的避险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对师生造成的伤害,现就我校举行2016年地震避险疏散演练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演练方式及时间、报告要求

今年演练以班级为单位组织进行,在校生每个班级,要在55日至12日期间,观看《防震教育片》(见附件),进行班级的教室和宿舍地震避险和逃生演练。515日下午500前,以系为单位,将演练的照片和文字报告,发到保卫处信箱(bwco@hfuu.edu.cn),作为总结讲评的依据。

二、演练知识

1、避险科目:

1)班级演练指挥员下令:“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开始,现在地震来袭,紧急避震”。

2)安全疏导员告知学生“地震了,不要慌,快避震”;

3)学生防震避险。要求:保持镇静,头脑清醒;关闭电源,就近躲避在课桌下、实验台下或承重墙的墙根、墙角,用单手或其它柔软物品等保护好头部,另一只手抓牢桌腿,尽量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缩小面积,不要靠近窗口,避开灯扇,避免被砸。

2、疏散科目:

130秒后,班级演练指挥员下令:“现在地震暂停,立即疏散”;

2)安全疏导员告知学生“大家快速疏散”,同时立即赶到指定位置(楼梯口,转角处,大门口等),维持秩序,保证通畅,引导疏散,指挥学生适当错开时间,控制速度,逐次疏散。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可喊“大家不要慌,注意脚下,防止滑倒;注意保护头部,小心坠物;有人摔倒了,大家小心;不要向回跑、不要捡东西等”提示语,帮助受伤人员,待学生疏散完毕后,方可撤离。

要求:教学楼中低层(1-4层)学生3分钟内撤离完毕,高层(5-7层及以上)学生5分钟内撤离完毕。

3)学生立即疏散到避难场所,要求:沉着冷静,服从指挥;不推挤,不起哄;熟悉疏散线路和应急避难场所;不要弯腰拾物;不要逆人流前进;在拥挤的人群中,注意双肘撑开平放胸前,形成一定空间保证呼吸。当发现自己前面有人摔倒了,马上要停下脚步,同时大声呼救,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当自己摔倒时,应尽快爬起;当被踩踏时,要两手十指交叉相扣、护住后脑和颈部,两肘向前,护住双侧太阳穴,双膝尽量前屈,护住胸腔和腹腔的重要脏器。



                                        保卫处

                                    2016年5月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