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校范围内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危险化学品及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整治和开展安全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6-05-30  


各系、院直各部门:
    根据教育部教发厅函〔2016〕49号文件《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6年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下发的皖安〔2016〕5号文件《安徽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集中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及安徽省教育厅皖教秘思政〔2016〕29号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决定,在全校范围内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危险化学品及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整治和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一、安全生产检查整治
    对实验实训基地、实验研究场所、教学实验室和实验用品仓库、学生宿舍、食堂、教学楼等人员密集场所,电网、水电气等设施,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及危旧房进行全面排查整治。要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余盲区,要覆盖到消防安全、校车安全、食品安全、校园安全及特种设备安全等领域。
    二、危险化学品检查整治
    在全校范围内认真组织开展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管理专项检查整治活动。一是完善危险化学品在采购、储存、使用、处置等环节的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保证危险化学品的安全使用。二是加强学校食堂使用天然气的安全检查,加大对使用者的燃气安全知识普及力度。三是建立严格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严格危化品试剂储存、领用管理,危化品库房要安装防护栏及视频监控。
    三、消防安全检查整治
    对全校范围内的消防设施器材进行检查检验,及时补充消防器械,加强维护管理。对占用消防疏散通道、违章搭建临和私拉私接电线要限期拆除,对学生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等问题要定期检查,形成制度,常抓不懈。各单位要落实消防主体责任人,制订落实消防安全制度,组织消防安全逃生演练。
    四、安全教育活动
    各系、各部门要利用各类宣传载体等多种手段为广大师生提供校园安全常识咨询服务。开展安全文化进班级、进宿舍、进课堂、进实验室活动,结合《合肥学院2016年安全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开展系列活动。
    1、6月份
    ①根据教育部的要求,统一进行安全月的教育活动,围绕安全教育展开一系列的活动,突出进行“禁毒宣传教育月”,结合“‘6.3’虎门销烟日”、“‘6.26’国际禁毒日”,开展禁毒、禁黄、禁烟宣传教育活动;②配合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开展网上扫黄打非教育活动;③各系要开展一次关于赌博危害的主题教育活动;④教育学生提高预防溺水意识,不到无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⑤加强心理安全教育,积极做好毕业班学生心理辅导工作。
    2、7—8月份
    ①暑假期间,各系要通过电子信箱、QQ、微信、手机短信等形式与学生和家长保持联系,提醒学生防溺水、防陷传销、防邪教、防诈骗以及假期交通安全等有关安全注意事项;②加强对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实习实训、三下乡及打工等活动的专题安全教育。
    3、9月份
    ①开展新生入学安全教育。宣传安全管理有关规定和校规校纪,教育新生遵守安全法律、法规和学校安全制度;②进行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结合新生常见的心理困惑,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使新生尽快适应新的环境;③教育师生尊重少数民族、外籍人士的风俗和生活习惯。④开展人防民防教育训练,“9.18”进行防空疏散应急演练;⑤开展地震科普和应急避险知识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一次师生在宿舍或在教室的紧急疏散和逃生演练;⑥结合军训对全体新生进行一次消防安全教育与灭火器使用培训。对全校辅导员进行一次安全知识讲座和灭火器使用培训;⑦防骗教育。针对新生刚来易骗的特点,各系要加强新生的防骗教育,不在宿舍做商品代理推销人、不让外人使用银行卡和告知外人银行卡密码。
    4、10月份
    ①教育学生树立自救自护观念,培养自救自护意识,掌握自救自护知识,锻炼自救自护能力,妥善应对各种危险;②开展“六五”普法知识竞赛;③针对秋季节假较多,加强外出等活动的安全教育。组织大型集体活动前,要进行安全评估,有针对性地对师生进行安全教育,制订预案,并开展应急演练。
    五、时间部署。
    此次专项检查整治从即日起到10月底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1、动员部署。5月底前各系、各部门进行动员部署,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分解细化任务。
    2、自查自纠。6月底前,各单位全面开展自查,对查出的安全问题和隐患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进行落实整改。
    3、全面检查。7月至9月,学院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对各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并对重点单位重点部门进行督查。
    4、总结提高。10月,各系各部门对本单位开展的检查整治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全面查找整治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各系各部门对发现隐患的问题要列出清单,建立台帐,明确整改时限、责任,彻底消除隐患。要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生产操作规范、应急预案等相关措施,使安全机制得到落实。
                    


                         合肥学院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
                               2016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