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徐习文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者:科技处发布时间:2016-11-08浏览次数:2470

   11月7日下午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徐习文教授在38栋教学楼1阶梯教室举行了“中国绘画中的女性形象”专场讲座,艺术设计系各专业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内容以历史时间为线索,围绕中国各历史时期绘画作品中呈现的不同女性形象,徐教授以大量史学资料,图文并茂、绘声绘色讲解了背后的文化故事、绘画特征、社会环境等。讲座分别从不同时代的画作进行阐释,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中,女性形象在女性的特定空间环境中得以体现,在空间中可以窥见女性的社会地位、身份象征和男权社会对女性的想象,从不同时代的绘画媒材、艺术风格理解中国古代女性的形象。在文学艺术上也不乏对女性形象的描绘,古代神话故事中“女娲补天”、“精卫填海”等是最早对美女的形象描写,而后文献中记载的诗歌典籍也正是与绘画作品一同被发掘于墓葬中。徐教授认为,中国古代绘画好比一面镜子,不仅能折射出不同历史时期女性形象的艺术特色和时代风貌,也能反映各时期历史、人文思想和意识形态的特点及其演变轨迹。

   临近结束,徐教授强调对于艺术设计的学习与研究,我们应该实事求是,既不要盲目跟从,也不要无谓套作,要善于从古画作中寻找启发点与灵感,通过自身审美与构思去创作属于自己的艺术设计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