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戏进校园 促文化育人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1-16浏览次数:1185

1月11日下午,我省黄梅戏传承教学专题座谈会在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召开,合肥学院在内的十家教育单位代表、省黄梅戏剧院培训部王娟及安徽演艺集团副总经理、省黄梅戏剧院院长蒋建国等出席会议,合肥学院团委丁婧代表我校参加座谈交流。

  

会上,王娟向大家介绍了由省黄梅戏剧院结合了所有学校不同学生的实际情况编印的“戏曲进校园”黄梅戏传承教学教材,希望后期能够与各个学校相互合作,完成“戏曲进校园”黄梅戏传承教学基地的共建工作。接着,安徽演艺集团副总经理、省黄梅戏剧院院长蒋建国谈到了“戏曲进校园”活动的目的与落脚点,阐述了做好黄梅戏传统文化传承与推广的重要意义。他在谈及省黄梅戏剧院2017年工作展望中着重提到了与各学校合作的具体事宜,他说黄梅戏进校园的工作开展形式要分为进得去、留得住、出得来三步走。特色黄梅戏活动与各学校相互合作,要形成制度化、规模化,精进化,方能做到更好的文化传承。希望加强文化交流互动,形成有机联合。

各教育单位的代表结合自己学校特点就“戏曲进校园”进行了探讨。我校团委办公室副主任丁婧老师也针对合肥学院社团建设、文化传承功能的发挥等进行了交流和展望。我校多年承办高雅艺术进校园、炫动的音符、徽风皖韵进校园等大型文艺活动,在艺术教育、传统文化推广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相信在与省黄梅戏剧院的后期合作中能更好的发挥文化育人功能。

据悉,12月8日,省黄梅戏剧院与合肥学院、合肥师范附小、合肥市第五十六中学等省城10家教育单位 (机构)进行签约,合作成立黄梅戏传承教学基地,在省城大中小学推动黄梅戏通识教育。黄梅戏传承教学基地除了将定期开展黄梅艺术大讲堂、名师传承辅导讲授和具有针对性的创作排演外,还将筹划举办全国青少年黄梅戏擂台赛,更好地将院团与学校、剧场与课堂、戏曲艺术与素质教育有机融合。此次黄梅戏传承教学专题座谈会的召开旨在推动“戏曲进校园”黄梅戏通知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团委 社联杨家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