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集协同创新 “两会”建言献策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1-18浏览次数:799

——政协委员谢海涛:搭建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2017年1月15日上午9时,安徽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在安徽大剧院正式拉开序幕。来自全省各地参会的政协委员们都带来了建设性的提案,积极参政议政,为安徽省创新发展建言献策。省政协委员、我校艺术设计系主任谢海涛教授参加会议,并作大会交流发言。

  

会议期间,谢海涛教授接受了新华网安徽频道的专访。作为来自高校的代表,他此次带来的是关于建议政府加强对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支持力度的提案。在接受新华社安徽频道采访时,他表示,目前我们国家整体的发展速度较快,因此需要产学研共同推进经济社会协调的发展。如何能够让基础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二者协同配合,使其真正服务于地方经济的建设,持续推动社会的创新进步是目前我们仍需思考的问题

产学研即产业、学校、科研机构等相互配合,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强大的研究、开发、生产一体化的先进系统并在运行过程中体现出综合优势。目前,产学研合作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企业与高校间的诉求不同,因而高校有许多很好的科研成果难以转化成为实实在在的方案应用到实际当中,谢海涛表示,为解决高校教育成果与企业需求之间的落差问题,就需要政府在中间牵线搭桥,搭建好一个沟通的平台,从而推进企业和高校协同创新发展。平台搭建成功后,将会对安徽省的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随着技术发展和创新形态演变,政府在创新平台搭建中的作用显得越来越重要。在国家大力倡导双创的大背景下,政府应重视协同创新平台的搭建,充分整合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资源,加大加深产学研合作力度,不断提升服务产学研合作水平,培养更多有独立精神的科技人才,真正从源头上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对地方经济发展起到实实在在的作用。(党委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