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创客文化、创客精神与创客空间
发布时间:2016-04-22   浏览次数:5225

“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是指一群酷爱科技、热衷实践的人群,他们以分享技术、交流思想为乐,以创客为主体的社区则成了创客文化的载体。

创客文化、创客精神与创客空间

创客是一群酷爱科技、热衷实践的人群,他们以分享技术、交流思想为乐,以创客为主体的社区则成了创客文化的载体。

创客文化(Maker culture)是一种亚文化,是在大众文化当中产生的变种文化。亚文化通常植根于有独特兴趣且抱有执着信念的人群,创客(Maker) 正是这样的一群人——他们酷爱科技、热衷亲自实践,并且坚信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创客文化是DIY文化的延伸,它在其中糅合了技术元素。DIY文化则是朋克理念与反消费主义的结合,朋克理念通常代表了反叛、反权威、个人主义和自由思维等。由此诞生的创客文化兼有两者的部分特点,它不认同随意消费,乐于在现有的资源下创造性的再利用。

创客的兴趣主要集中在以工程化为导向的主题上,例如电子、机械、机器人、3D打印等,也包括相关工具的熟练使用,如CNC、激光切割机等,还包括传统的金 属加工、木工及艺术创作,例如铸造、手工艺品等。他们善于挖掘新技术、鼓励创新与原型化,他们不单有想法,还有成型的作品,是“知行合一”的忠实实践者。 他们注重在实践中学习新东西,并加以创造性的使用。

———本条解释来源于维基百科(Wikipedia) 词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