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青年学生创业孵化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18   浏览次数:1957



中德青年学生创业孵化中心是专门为中德留学人员创业提供服务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它依托合肥学院、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合肥市高新区为基础,安徽省及全国中德交流资源与成果为支撑,致力于打造服务留德归国人员及来华德国学生的一站式企业孵化平台。“孵化中心”通过整合多种资源为入园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创业辅导、政策咨询、管理咨询、融资协助、人才引进等服务,为企业提供优惠的办公用房并协助办理工商、税务、知识产权代理等相关事务,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促进创业者向企业家的转变,助力科技成果快速转化,服务于产业结构调整及转型升级。

一、建设基础

合肥学院是目前中国对德应用型高等教育领域合作规模最大的高校之一。学院已同德国17所高校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先后派往德国的留学生1437人,613名德国学生来校学习。学院现有13个对外合作办学专业,留德学成归国人员达800多人,目前已有11人在合肥大学科技园创业成功。中德学生共同参与的工业设计workshop至今已成功举办12届,通过中德学生的相互交流和合作,涌现了一大批创意作品和实际产品,有些产品业已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另外截至2014年,中国留德回国累计总人数已近18万人,客观上存在一个较大的留德归国人员创业群体。

为支持大学生创业实践,学院目前业已建成一个面积为2200平方米的创业园区,包含留德归国学生在内的首批26个创业团队已入驻,学院在园区的运营和管理方面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二、建设目标

中德青年学生创业孵化中心以建成“国际一流孵化器”为目标。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建立符合国际惯例的标准化先进孵化流程,形成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培养一批中德两国最优秀的青年企业家,培育一批对行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源头企业和领军企业。引领和推动中德两国留学人员创业孵化中心建设,发挥孵化器聚集中德两国高端人才创业、引导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示范作用。

三、建设内容

1.中德青年学生创业孵化中心的建设

“中德青年学生创业孵化中心”依托合肥学院、合肥市高新区、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建设成“一中心多基地”的结构布局。以合肥学院创新创业孵化器为中心,在安徽省、合肥市的大力支持下,整合高新区大学生创业园、大学科技园、大学生产业园等平台,建设中德青年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中德产业创新基地和中德科技金融服务创新产业区。依托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设立“中德企业创新发展基金”,通过“中德青年学生创业服务、科技创新人才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和中德创新创业企业落地服务”等四大服务体系,按照国际惯例的标准化先进孵化流程,打造服务留德归国人员及来华德国学生一站式企业孵化平台和产业化服务体系。

“中德青年学生创业孵化中心”主要结构分为:创新项目孕育功能区、创业项目孵化功能区和产业培植功能区等。

创新项目孕育功能区依托合肥学院创新创业孵化器建立。其主要承担创新项目企业化的孕育功能,实现引资引智,创新创业,扶优扶新,育业育人四项任务,培育高质量的种子项目。创新项目孕育功能区按照国际化高规格全配置的标准进行硬件建设,提供一体化的办公、实践场所;依托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的软件建设,提供中德青年大学生人才交流、培训、风险投资、法律、专利、金融、会计、咨询、策划、税务、资产评估等全方位服务;依托合肥学院及德国合作高校、企业,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创业导师队伍,对中德青年学生创业孵化进行全程跟踪及辅导;依托中德高校的专业技术力量及协同创新平台,为创业团队提供技术支持。另外,按照“科技社区”理念集成学术报告厅、会议中心、商务中心、电子阅览室、科技成果展示厅、咖啡厅、餐厅、商场和科技人才公寓(留学生公寓)等共享服务设施。

创业项目孵化功能区以中德国际企业孵化基地为基础建立,承担项目快速产业化职能。按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硬件要求,实施装修、完善配置。在孵化基地内部网络上实现宽带“千兆到户、百兆到桌”。按照“无废气、无废水、低噪音”的项目准入门槛,重点围绕种子项目,集聚中德合作项目和人才,实现项目快速企业化和技术产业化。同时,与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及合肥市、高新区深度合作,提供资金保障、园区硬件设施保障和政策支持。通过风险评估、政策咨询、信息和融资等系列创业孵化服务和相应的创业孵化扶持政策,帮助创业企业成熟长大,降低创业风险和成本,提高创业孵化企业的成活率。

产业培植功能区由中德产业创新基地和中德科技金融服务创新产业区两部分组成。

利用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合肥高新区、合肥学院三方优势,建立中德产业创新基地。为项目和企业规模化基地,承接孕育良好的成熟企业和项目,实现项目的快速产业化和规模化。同时,对目前已有的中德企业,进行持续推进,并谋划一批中德合作储备项目。

发挥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合肥高新区、合肥学院三方各自的企业资金融通、产业项目环境、科技成果研发及人才培养等方面优势,在高新区挂牌设立中德科技金融服务创新产业区,使之成为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深度结合的集中区,安徽省全面改革创新示范的核心区,科技金融与高端人才的聚合区,国际交流对外开放的示范区。通过金融资本牵手项目、投资贸易便利化、创新创业孵化平台运营等方面撬动中德合作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加速向创新产业区集聚。

2.建立科技金融服务平台

依托中德科技金融服务创新产业区,打造复合功能的金融服务平台。一是引进风投公司、担保公司、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专利事务所、会计事务所、审计事务所、税务事务所、策划公司、管理咨询公司、科技咨询公司、资产评估公司等,为孵化企业提供全程支持;二是依托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设立的“中德企业创新发展基金”,成立创业投资管理公司,其他金融机构按照“集成服务供应商”理念以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常设服务窗口或随时进行业务联系,参与科技企业金融服务;三是定期召开孵化企业与金融机构的项目与资金对接会,形成定期举办的项目与资金对接市场,为企业寻求融资、投资、上市的合作提供服务;四是聘请金融管理、金融证券、法律、人力资源、投资等行业专家组成专家顾问小组,提供综合咨询服务。

3.建立中德青年学生创业孵化服务综合体

为高效便捷的服务创业项目,建立中德青年学生创业孵化服务综合体,形成中德青年学生创业孵化中心的窗口单位,提供“一站式窗口”服务,形成方便快捷的服务途径。该服务综合体分为以下几个部门:

招商引资部:负责中德企业的招商引资,项目洽谈,企业进驻审批,收集各类科技、经济信息,推荐投资合作项目,文件翻译,留德归国人员资源库的建立,中德专家资源库等。

产业服务部:负责企业生产、科研、市场推广、财务管理、知识产权、标准化等全过程服务,帮助企业工商注册、税务登记证、提供入驻企业项目的申报、技术支持、资金融通、人才培养、市场开拓、信息查询、事务代理等服务。

信息服务部:负责对外宣传、接待、文秘、档案、信息调研、内部管理;负责孵化基地计算机网络管理及相关专业技术信息服务等。

物业管理部:负责基地的水、电、设备、保洁、保安等一系列物业后勤配套服务。

4.成立中德青年创业企业家协会,建立中德青年创业企业家论坛。

通过协会和论坛的成立,搭建“中德青年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和在华德企联系的纽带,为安徽乃至全国的德企提供强大的技术及人才支持。依托入园的企业,面向在华德企,开展中德青年创业企业家论坛。论坛每年定期举办,主旨是中德创业者交流创业经验,探讨中德创业的最新动态,搭建孵化中心企业跟在华德企的联系平台,推进企业间的技术人才交流和合作,争取每年至少推介5个以上的孵化成熟的企业离开中心进入各大高新技术开发区或德国工业园区。为中德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5.建立中德企业发展分析研究机构

通过对中德企业的规模化数据收集、分析及整理,建立中德企业数据库,为中德青年企业的孕育和发展提供咨询及技术支持。

四、建设举措

1.大力度政策扶持。制定相关扶持政策与措施,对孵化中心建设有专项资金投入。依托合肥学院、合肥市及高新区、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市场运作,政府引导,突出特色,协调联动。加大政策引导力度,建立市场化运作、政府扶持,社会资本广泛参与的运行机制,增强可持续发展。根据安徽省合肥市的产业规划及成熟的中德合作企业,注重特色产业及产业群的发展,通过建设基地,整合提升特色产业整体技术水平,发展和壮大特色产业群。

2.中德青年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及服务综合体硬件建设。建设一栋10层高、约1.5万平方米的大楼。1-2层建设成公共服务区域,设有大堂、文印中心、银行、物流、展示区等功能区间;3-9层,面积约为8000平米,建设为创业孵化区域;10层规划为客房,服务于整个孵化中心。整个大楼配套相应的道路、电、给排水、环保、消防、通讯、网络、绿化、地下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孵化中心建成后具备统一的公用设施及完备的公共孵化服务功能(孵化服务场所、服务设施和服务机构)。

3.中德国际企业孵化基地建设。依托安徽省、合肥市的大力支持,整合高新区大学生创业园、大学科技园、大学生产业园等平台,建设中德青年学生创业孵化基地。

4.产业基地建设。依托合肥市高新区,拟在合肥高新区规划6-10平方公里作为产业基地建设的空间载体。一是围绕大陆轮胎、爱德夏等企业,规划3-5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汽车及零配件产业。二是在方兴大道以西规划3-5平方公里建设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及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三是依托华清表面处理产业园打造新能源、清洁生产等中德环保产业园。

5.依托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设立的“中德企业创新发展基金”,成立创业投资管理公司。

6.大力争创省级、国家级创业中心,并通过争创工作,有效地提升服务管理水平,获得省、市孵化器建设扶持资金的支持;在孵企业可以享受到相应的政策扶持;达到国家级的,孵化器可以享受免征营业税、所得税、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的优惠。

7.以市场化操作为主导, 引进社会资金参与孵化中心建设。孵化中心建设借助市场,不但可以带来资金,引进创新资源,也让孵化中心本身发展有更大的空间。

五、预期效果

1.为中德创业者提供创业孵化的基本条件。中心建成以后,至少可容纳150家创业企业入驻。中心可以帮助这些创业公司规避在基本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风险,为创业者搭建支撑平台,提供创业项目、信息、场地、政策、保障、援助及相关的服务。

2.为中德创业者创业提供“一站式”孵化服务。帮助创业者充分享受政府对留学归国人员创业的扶持政策,帮助办理工商、税务、银行、劳动、科技等相关手续。为入驻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对企业的商务文件给予法律指导和规避法律纠纷的服务。

3.为中德创业者提供创业辅导和培训。聘请创业方面的专家和成功创业者,对创业带头人或项目负责人进行针对性指导,使创业者的创业能力和技能得到提升,创业项目不断完善,创业方案付诸实践,使创办的企业健康发展。

4.实现科技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中德青年学生创业孵化中心作为留学归国人员创业雏形实现的平台,可以实现科技成果和成果发明人同时进入企业,介入成果转化全过程。

5.进行创业项目的开发与对接。定期举办中心创业项目展,建立中心创业项目库。面向社会推介中心优秀的项目。

6.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中心建成运营后,预计入驻项目超过150项,年生产总值达到50亿元,直接带动大学生就业约1000人。同时,依托中心建立的中德企业家论坛将较好地促进中德企业家间的交流和合作,为在华德企提供一定的人才和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