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中德留学生创新创业孵化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16   浏览次数:2468

一、项目规模:合肥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中德留学生创新创业孵化中心)为一栋9层高,约1.2万平方米的创新创业孵化楼及相关辅助设施,1-3层拟建设成公共服务区域和展示区域,4-9层建设成为创新创业孵化区域和实训中心。配套有相应的道路、电、水、排水、环保、消防、通讯、网络、绿化、地下停车场等基础设施。

二、功能规划:

一层拟建为大堂、物流、自助银行、咖啡吧、创客汇等功能空间。

1)大堂:大堂主要用作沙龙、前台、交流、接洽、指引、导向、休闲等功能。

2)咖啡吧:咖啡吧考虑学生以及创业者使用,经营咖啡为主,辅以其他饮料或简单食品,以做基地中创业者以及商家休憩、交流、沟通、讨论之用。

3)银行:引进一家银行,设置营业网点。

4)物流:引进一家物流公司,承担整体的货物运输,面积约为100㎡。该空间中包含货仓、运输通道、办公空间等。

5)物业管理中心:包括门卫及物业办公用房。

6)创客汇:为在校大学生进行创新创意实践的创客工坊,此处面积约为400㎡,设计为开放式的工位。

说明:一楼东北侧各房间打通,一部分作为银行营业厅,另一部分作为银行办公区。一楼东南侧各房间打通,作为创客汇,为在校生开放式创意实践空间。东部走廊南北两侧采用玻璃墙体,增加通透性。

二层面积约1300㎡,拟建成一站式服务区(含法律、财务、工商税务、知识产权服务区)、天使资金指导区、文印中心及展示区域。

1)法律服务区:为入驻孵化企业提供成熟的一站式法律服务。

2)财务服务区:为入驻孵化企业提供成熟的一站式财务服务,降低企业生存成本,提高运作效率和孵化成功的可能。

3)天使资金指导区:优先考虑入驻孵化企业的融资,实现产学研转化的无缝对接。

4)工商税务服务区:为入驻孵化企业提供成熟的一站式工商税务服务。

5)展示区:将孵化基地的成果直观地展现和陈列出来。

6)文印中心:创业孵化基地的文印输出空间。

7)知识产权咨询服务机构:知识产权相关服务工作。

说明:二楼围廊西侧作为一站式服务区(含法律、财务、工商税务、知识产权服务区)、天使资金指导区、文印中心,围廊东侧作为展示区,为全校创新创业成果的展示区域。

三层总面积约1300㎡,设计为路演室、小型报告厅、公共会议室、洽谈室、培训室、3D打印中心、公共活动区域(可设为活动展示、创客沙龙空间、创客汇)。

1)路演室、报告厅、会议室:在三层设置大、小多个公共会议室,路演室、报告厅、培训室、洽谈室,满足大小会议、培训、路演、讲座、参观接待等多种功能。

23D打印中心:3D打印中心面向孵化基地内部企业开放,也为校内学生提供高新技术的实践基地。

(3)创客沙龙空间:该区域设置为灵活的创客展示区域、交流区域、休闲区域、沙龙活动区域等。

(4)创客汇:为在校大学生进行创新创意实践的创客工坊,此层面积约200㎡。

说明:原有建筑格局不变,各房间改造为小型报告厅、路演室、公共会议室、洽谈室、培训室、3D打印中心;东侧大空间设计为公共活动区域(可设为活动展示、创客沙龙空间、创客汇),是创客们的开放式办公空间、创意空间、交流空间、休闲空间、活动空间和展示空间。

4、四至九层,总面积约7800㎡,作为孵化企业主体入驻空间的功能定位。可以接纳150余家创新创业团队入驻。

说明:四层房间打通为大空间,作为创新创业实训平台和创客开放式办公空间。其中实训平台设计有沙盘演示区、虚拟体验区、创业模拟实验室、创业培训室。(约600平方)开放式办公空间为创客提供工位式开发的创客工坊和活动交流区域。(约600平方)

五至九层原有格局不变,为每个已经初步孵化成形的团队作为办公、研发场地。

三、项目预期:总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中德留学生创新创业孵化中心)成以后,除了服务于留德归国创业和学院的大学生以外,还将立足经开区,面向合肥市,吸纳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和具有技术优势及发展潜力的约150家中小微企业及创业团队入驻。基地除了为创业者提供诸如创业项目、信息、场地、政策、保障等创业孵化的基本条件外,还可以为创业者提供工商、银行、税务等“一站式”孵化服务,同时还可以为创业者提供辅导和培训,实现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和创业项目的开发与对接。经过3-5年的建设,力争把孵化基地打造成设施一流、特色鲜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功能强大、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明显的平台,在全省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四、项目装修

参照一般创业孵化基地的装修经验,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的装修应贯彻简洁、实用、创新的原则,装修风格应有利于创新创业氛围的营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