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赴德研修汇报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6-26浏览次数:1433

6月16日下午,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赴德研修汇报交流会在合肥学院行政楼九楼西会议室召开。合肥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统战部部长刘樟树,合肥市教育局职成处副处长戈弋出席会议。合肥职业技术学校、合肥市经贸旅游学校等8所职业学校的领导,以及首批赴德研修教师参加了汇报交流会。会议由合肥学院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执行主任高艳主持。

  

  

会上,刘樟树部长代表我校致辞。他介绍了我校对德合作交流以及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建设情况,回顾了我校在此次赴德研修中所做的工作,同时,对合肥市教育局的信任与支持表示了感谢。他指出,首批赴德研修的圆满完成得到领导的充分肯定,开创了我市职业院校教师组团赴境外研修的先河,希望大家做好研修成果的固化、消化、转化工作。另外,希望进一步总结,把赴德研修工作继续下去,做精做细,做成品牌。之后,与会领导为赴德研修成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在研修成果汇报环节,合肥职业技术学院解云老师、合肥市经贸旅游学校杨斌老师、巢湖市职业教育中心靳安翔老师作为赴德研修教师代表,运用多媒体技术,分别从德国职业教育体系、德国职教师资队伍和实训室建设以及德国行为导向教学法等几个方面,对德国之行的见闻和收获做了详细的展示和汇报。参会的8所职业学校的领导和老师在会上交流了听取汇报后的感想以及对德国职业教育的认识,探讨了如何运用研修成果,积极进行成果转化,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等问题。

合肥市教育局职成处副处长戈弋作为研修团领队作了总结讲话。他首先感谢合肥学院为首批赴德研修工作的顺利进行所做的大量工作,感谢赴德研修成员一个月的团结协作以及勤奋学习。其次,他总结了自己的赴德感受,比较了德国精神与中国工匠精神,提出“师魂”问题,指出教育工作者要有热爱教育、热爱学校、热爱学生的教师情怀。此外,他还介绍了近期职业教育对德合作情况。最后,戈弋副处长希望赴德研修教师把学到的知识、所见所闻与领导同事们分享,带动我市职业院校师资队伍水平的提升,促进我市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构建。

  

  

本次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赴德研修(汽车方向)团于2017年2月26日抵达德国汉诺威,研修工作历时一个月。研修团由我市8所职业院校的19名教师,以及领队、翻译各一人组成。在德期间,研修团通过现场讲解授课、亲自动手实践、分组讨论交流、实地观摩考察等形式,深入学习了德国的职业教育体系和机动车专业人才培养等职业教育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