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报道之三——毒品预防专题教育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9-20浏览次数:2448

9月18日,合肥学院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专题报告第三场——毒品预防专题教育于校体育馆顺利举行,报告会邀请合肥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宣传科蔡铭科长担任主讲,各系辅导员、全体新生参加,报告会由学生处副处长许刚主持。

  

  

报告会上,蔡铭从毒品形式、概念、种类、危害以及如何预防和拒绝毒品方面为新生们讲解了毒品的相关知识。蔡铭指出,目前,我国吸毒人员总量仍在缓慢增长,毒品滥用种类多样并存,合成毒品滥用规模居首位,新精神活性物质国内滥用增多,大麻等其他毒品滥用问题凸显。合肥市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形势依然严峻,会上也列举了合肥市几个由于吸毒引发的极端案件。毒品导致倾家荡产、家破人亡、众叛亲离的情形令在场师生感到触目惊心,帮助广大师生对于毒品危害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蔡铭呼吁高校学生应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有益的兴趣爱好,谨慎交友,远离毒品。报告会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情关注与喜爱。

许刚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毒品是社会发展进步的毒瘤,危害性、破坏性极大,国家不断加大对毒品犯罪的打击力度,但形势依然严峻。学校邀请专家前来做专业报告一方面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禁毒工作要求,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帮助大家树立健康正确的学习生活习惯。我校自2016年便组织在全校范围内开展预防毒品宣传教育活动,未来这个工作我们还要继续做下去。他对全体新生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认真学习进禁毒知识,增强远离毒品的意识和抵制毒品的能力;二是远离毒品、远离游戏厅、网吧等场所,不接触毒品,不接触吸毒的人;三是从我做起抵制毒品,不抽烟不吸食毒品,不从事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四是要主动同毒品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号召大家携起手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学生处  宣传部 学生记者 巫雅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