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中国,感受文化,柬埔寨留学生国庆中秋文化行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10-12浏览次数:852

明月寄秋思,家国万里情。2017年10月1日至8日,对于合肥学院的53名柬埔寨留学生来说,既是他们在中国度过的第一个长假,也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感受中国的国庆盛况和传统佳节。为减少留学生初来中国的孤独感、与外国友人分享节日的喜悦,校国际交流合作处精心组织了一系列活动,让远离家乡的柬埔寨留学生体验别样的节日氛围,亲身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与灵魂。

  

节假前夕,国际处特意为留学生们准备了中秋月饼等传统美食。同时,授课教师也为留学生们详细介绍了国庆、中秋的历史渊源、风俗习惯等,并鼓励留学生们观看十一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感受中国国庆盛况。

  

10月4日中秋佳节之际,我校教工食堂度气氛温馨和谐,国际处方宗保副处长陪伴柬埔寨留学生在此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中秋佳节。众人品尝食堂精心准备的中柬两国传统美食,畅谈两国风土民情、家国理想等,欢声笑语不断。

  

10月5日,在张慧副处长的带领下,我校49名柬埔寨留学生来到位于蜀山区科学院路现代农业示范园的安徽省源泉徽文化民俗博物馆感受并体验安徽文化。留学生们先后参观了徽派石雕瑞兽展厅、石刻人物造像展厅、百匾堂展厅、何向辰官厅馆、诗源堂书院以及崇善堂等展厅,惟妙惟肖的石雕技艺和承载历史的文物古迹令留学生叹为观止。尤其是在百匾堂中,留学生认真聆听讲解员对牌匾的介绍,用心了解中国书法的书写特点并耐心学习牌匾当中文字的寓意及发音,深深体味到徽文化的妙趣。 

  

值得一提的是,源泉博物馆中还设有民俗文化体验区,包括传统的拓画和月饼制作。在游览了各类展厅之后,留学生流连在该区域切身体验传统中国文化。时值中秋,各式各样的月饼模具愈加引人目光,同学们纷纷驻足在此,用橡皮泥代替面粉亲手体验传统的月饼制作过程。一旁,还有部分留学生被传统拓画技艺深深吸引,仔细地将红色颜料刷到石画上,轻轻覆上宣纸并用手指按压成画。

  

活动结束后,有的留学生表示:我喜欢中国的国旗,它给人一种积极向上的感觉。在中国过的第一个节日是那么的温暖感人,也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也欢迎中国友人来到我们的国家!还有的留学生表示:参观文化民俗博物馆,体验历史悠久的徽文化,让我非常的振奋,参加完今天的活动,让我了解了之前不了解的一些东西,当我回到柬埔寨的时候,我一定会把中国的文化介绍给我的朋友们,并给他们介绍中国的历史,让他们知道中国历史的久远。

                                                                        (宣传部  国际交流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