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砥砺奋进 开创高等教育改革“合肥模式”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10-17浏览次数:1836

党的十八大以来,合肥学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源源不断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的要求,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核心,始终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始终围绕着改革创新这条主线,把学校发展放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大局中来谋划、来推进,形成了“八个转变”、“六个率先”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开创了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合肥模式”。

敢为人先,勇于创新,做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挚旗者

五年来,合肥学院按照“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借鉴德国应用科学大学先进办学理念,推动“八个转变”,即办学定位向“应用型”、专业结构向“需求导向”、培养方案向“知识输出导向”、课程体系向“技术逻辑体系”、教学过程向“以学为中心”、师资队伍向“双能型”、育人机制向“两个开放”、质量评价向“两满意”转变,在推动地方高校向应用型转变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2015年教育部第63期简报专题介绍学校推进“八个转变”的经验和做法。

2014年,《突破学科定势 构建模块化课程 重构能力导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教学体系》课题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是省属高校获得的唯一最高奖项,校党委书记蔡敬民获得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15年,获第四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特别奖。近年来,全国700多批次高校组团来校专题学习考察应用型高校建设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的做法与经验。为教育部、兄弟省和高校作专题报告150多场次。2014年,《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以“一所地方高校的转型突围”为题,全面介绍了学校建设应用型大学经验。2017年,学校成为国家高等教育智库联盟成员单位、国家新工科教育与研究成员单位。

五年来,学生获省级以上奖1905项,其中国家奖682项,国家级以上科技创新类奖247项。如葡萄牙2016RoboCup公开赛冠军,第20届和第21届RoboCup机器人足球世界杯第7名、第6名,第十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第一名)等。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高校、全国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2015、2016年,合肥学院文、理科二本招生投档最低分均位居全省第一;2017年,学校主体进入一本招生,文、理科投档线分别高出一本线11分、9分。毕业生就业签约率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2016年为98.51%,是全省高校“就业工作标兵单位”。

学校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思想政治工作“九大创新工程”,即旗帜工程、红网工程、文化传承工程、思政名师工程、银发工程、青椒工程、引路人培养工程、知行和廉洁工程,把立德树人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2015、2016年,在省委综合考核中连续名列前茅,2017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2016年9月,教育部评估中心领导在对学校审核评估反馈会上指出,合肥学院是全国应用型本科院校第一方阵的排头兵。合肥学院模式值得推广,可以复制。教育部正在总结起草“安徽现象、合肥模式、中国方案”。教育部陈宝生部长来校视察时表示:合肥学院办的真不错!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找对了一个路子。刘延东副总理在听取学校工作汇报时,对合肥学院向应用型“八个转变”改革思路给予充分肯定。李克强总理视察学校时指出:合肥学院的应用型很好!

紧按地气,服务社会,做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五年来,学校制定和实施了“服务合肥提升计划”,按照“亲产业、融地方、深合作、求共赢”的原则,推进产学研合作和协同创新平台的建设,科研经费与科技创新能力逐年提升。

学校已建两个院士专家工作站(水环境治理及污染控制工作站和功能性离子液体动力电池电解液研究工作站),获批安徽省第七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安徽省环境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协同创新中心、安徽省现代电子控制与检测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等11个省级平台;同时还建有轨道交通施工安全控制、“互联网+”与智能信息处理、现代电子控制与检测、食品研发与质量控制、精密轴承先进制造等一批新的科技创新“增长点”。

院士工作站积极参与巢湖治理和新能源汽车研发。合大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具备7个领域470余项检测资质,近5年合同金额2400余万元。轨道交通安全中心承担合肥市地铁建设安全检测与技术攻关等项目。艺术设计专业农产品包装设计服务皖北扶贫项目,使产品销量同比增长6.8-29%,省长李国英批示予以总结推广,省委副书记信长星提出表扬。学校还承担了《安徽省城镇住房保障‘十三五’规划》《安徽省智慧旅游发展规划标准》等研制工作。受教育部委托,2012-2016年连续五年承担新建本科院校合格评估报告研制工作,受到教育部评估中心好评。承担教育部委托的《新型大学新成就----百所新建院校合格评估绩效报告》研制工作,该报告是我国首次也是全球首次发布的高等教育质量“国家报告”之一,成果被政府、中外研究机构和学者广泛采用。

学校建有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以及江淮文化研究所、房地产研究所、知识产权研究所、朱子研究会等一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和平台的作用,积极开展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研究。编撰出版了《大湖名城——合肥地域文化研究丛书》(共8册)。承担教育厅“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与价值转化”重大项目《大湖名城——合肥文化十讲》。成立“淮军与刘铭传研究中心”,举办“纪念刘铭传抚台130周年”学术研讨会,承办“第三届安徽文化论坛”。2015年,建在我校的安徽省“朱子研究会”获全国先进学会称号。2017年4月,与安徽省孔子后裔联合会共同主办了第四届全国传承与发展孔子思想文化学术研讨会,邀请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2016年CCTV-10《中国诗词大会》常驻嘉宾、南京师范大学郦波教授作了题为《孔子与中国知识分子精神的奠基》专题报告。

着眼大局,主动作为,做高校国际合作交流的好典范

2015年底,德国总理默克尔给合肥学院发来信函,她在信中写道:“我们很愿意进一步扩大贵校与德国高校现有的合作,我乐意成为你们密切的合作伙伴”。 2016年8月30日,由合肥学院与施特拉尔松德应用科学大学共建的孔子学院成立,默克尔亲临揭牌,这也是首次西方国家总理为孔子学院揭牌,被誉为“孔子学院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五年来,合肥学院成功举办了5届“汉语桥”德国中学生夏令营活动、5届韩国语演讲大赛、2届“合肥学院杯”汉语大赛、5届中德工业设计Workshop活动等。承办了第四届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青年论坛之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活动。校大学生合唱团参加俄罗斯第十五届“青春之声”国际合唱艺术节。组织学生连续参加了2016年、2017年分别在越南、泰国召开的第七届、第八届世界大学生领袖研讨会。

五年来,合肥学院国(境)外友好学校增加到62所。新增两名中国政府友谊奖,获中国政府友谊奖外籍专家达到4人,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2015、2016年学校先后有4名外籍专家参加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外国专家新春座谈会。2016年,合肥学院成为第一个加入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的高校代表。2017年6月,德国前总统、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克里斯蒂安·武尔夫第三次访问合肥学院,并受聘为合肥学院荣誉教授,学校与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签署双方战略合作协议。

2016年,学校获批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委托培养单位,现有德、韩、印、俄以及柬埔寨留学生121名。2016年,学校与德国埃姆登/里尔应用科学大学、德国大陆马牌轮胎有限公司,共同开办“大陆班”,这是我国境内“双元制”高等教育的首次尝试。

2015年10月30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李克强总理陪同下访问合肥学院,参观了中德合作共建合肥学院30周年主题展,并宣布在合肥学院建立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和合作基金,默克尔称赞“合肥学院是中德近三十年合作的光辉典范”。李克强用“三十而立、卓有成效、根深叶茂”三句话,充分肯定合肥学院三十年对德合作所取得的成果。

目前,合肥学院正在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视察学校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合肥学院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加快推进“一个示范校”“六个平台”建设。学校正在实施“1251人才计划”(引进德国10名教授、20名工程师、50名硕士、100名博士),在德设立安徽省对德引智项目管理办公室,省委书记李锦斌和中国驻德特命全权大使史明德共同揭牌。李锦斌书记明确了安徽省对德合作的“三大”重点领域,及大众、大陆和大学,大学即为合肥学院。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的建设,不仅将使合肥学院成为合肥一张新的智慧名片,同时也将成为我国应用型高校建设一面新的旗帜、新的标杆,将与合肥一起共创“大城名校”的美好未来。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