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工程学院第一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7-09浏览次数:1439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会议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发挥广大教师在所有课程和所有环节都承担好育人责任:在课程教学中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教育与科学精神的培养结合起来,提高学生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强化学生工程伦理教育,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经研究,决定举办先进制造工程学院第一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院教学设计大赛工作组

组  长:院党委书记、院长

副组长:副书记、副院长、院纪委成员

成  员:各系部中心负责人、督导组组长、督导组副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接先进制造工程学院教师

秘  书:教学办主任

二、参赛条件

1)所有任课教师,积极主动承担本科课程教学任务。

2)师德高尚,治学严谨,教书育人。近两年未发生过教学事故或受到其他行政处分。

3)积极从事教育教学研究,开展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教学理念先进,教学基本功扎实,具有一定的教学风格与特色,教学效果好。

4各部门根据附件1的评价指标,按照部门人数的10-15%比例推荐参加先进制造工程学院的教学设计大赛,填写附件2。附件2纸质版1份于94日前上报院教学设计大赛秘书处。逾期不报者,视为自行放弃。

三、竞赛要求

1)参赛教师依据课程性质,分为理科理论组、理科实验组。

2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将于9月中旬组织专家分别对两组进行现场评审(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3)参赛教师现场需提交纸质材料:模块描述1份,与参赛教学内容一致的教案3份,教案应着重突出课程思政相关环节的设计和内容,教学方案设计的格式可根据课程特点在教案模板中自行调整。

4比赛专家现场对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效果等进行评分,(评分标准见附件1)。

5)先进制造工程学院根据最终比赛成绩排序,从高到低向学校推荐“课程思政”设计大赛人选(具体人数由最终的教务处通知为准)。

四、其它事宜

1)教学设计大赛在院纪委的监督下进行,教师对本次设计大赛有异议的,可以向院纪委反映和申诉。

2)本次教学设计比赛凡涉及到政治原则性错误和民族宗教工作不当言论和立场的老师一律取消参赛资格。

3)获合肥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决赛三等奖及以上者,只要2020没有“教学警示”及以上事故,先进制造工程学院2021年将按照教学考核“优秀”向学校推荐。



先进制造工程学院

2020.07.07





附件1:合肥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评价指标

项  目

评价内容

分值

得分

教师素养10分)

仪态大方,举止得体,精神饱满;思路清晰,逻辑严谨,表达流畅,综合素质高;有亲和力、感染力,教学特色突出。

10


教学设计

30分)

课程思政与学科、专业的贴切度。课程教学大纲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教学目标明确,教学重点、难点突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落实德育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校园文化教育、追求卓越的综合素质教育等。                                                                          

10


模块描述中课程思政的体现度。课程模块描述中“课程思政”栏目文字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思想引导于一体。

10


课程思政建设内容的符合度。教学内容充分体现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育人功能,挖掘出恰当隐性的思政元素,基本要素完整,条理清晰,逻辑性强。

10


教学实施

(40)

课程思政在课程体系中的区分度,有效区分公共基础课、专业课和实践课的课程思政内容,将培养学生政治信仰、价值取向、理想信念、社会责任、道德品质的题材与内容转化为各类课程的有效德育载体。

10


善于提炼课程蕴含的育人因素,能将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知识传授融合,有效达成教学目标。特色鲜明,效果明显,具有较强的示范性。

10


注重课程思政教学方法创新,灌输与渗透、理论与实际、历史与现实、显性与隐性相结合,保证课程思政教育效果。

10


多元化的教学方法,课程思政教育覆盖到课堂内外、学校内外和线上线下,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

10


教学效果20分)

课程思政与专业理论和知识融为一体,潜移默化,润物无声,让学生自然接受。能够有效地激励学生产生学习内动力,引起学生的情感共鸣;有效促进学生对课程知识的理解、掌握、拓展与深化。

20


评委:

日期

年  月  日

总分



附件:2

合肥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决赛推荐表

姓    名


性别


照 片

出生年月


职称


联系电话


高校教龄


组别


所属部门


参赛课程


课程性质


学习、工作简历

(大学阶段开始)


近两年主讲

课程情况


课程思政教学

设计与实施情况


发表教研论文、

著作情况


主持(参与)

教育教学改革

项目情况


获教学奖励情况或

同行专家评价


所在单位意见

单位公章          年  月  日


注:组别(文科、理科);课程性质(理论、实验);A4双面打印;可另加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