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搏青春,奉献国家

发布者: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08-29浏览次数:294

       2021年7月19日,合肥学院先进制造工程学院“乡村振兴”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前往合肥市肥西县柿树岗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路途中,我们调研团队的所有成员合唱经典红色革命歌曲,大巴车上无不洋溢着青春与活力。

       当我们所乘坐的车到达柿树岗乡时,先一步抵达这里的文传学院的学生纷纷出来迎接,与他们合影留念后我们便前往宿舍收拾自己的行李并准时抵达会议室召开活动前的准备会议。会议结束后,我成为了首批前往当地卫生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成员,对于首次参加这类活动的我而言或多或少带点紧张的情绪。在我们这一小组到达卫生院后,小组的负责人立即寻找卫生院的院长,经过协商后我独自一人被安排在一楼引导当地居民进行前往各自所需的科室,并帮助那些腿脚不便的老人上下楼梯保证他们的人身安全。也许因为过度紧张,开始我不知道如何与他人正确开展交流,导致多次引导失误出现了些许麻烦。但在当地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很快适应了我的工作,经过前面的失误后,我已经可以做到准确引导有疑问的居民,告知他们所需科室的正确地点。在工作的这段时间里,我可以很明显的感觉到来到当地卫生院的大部分都是年入花甲的老人,他们的身体状况并不是太好,其中一位老人更是在我搀扶下才得以前往二楼询问医生自己的健康问题。这些老人让我感触颇深,他们肯定也有自己的儿女,但为了不给儿女们带来麻烦选择只身来到这里诊断,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对孩子的关爱不是三言两语就可以形容的。结束了今天的志愿活动后,我对自己的表现并不是太满意,由于自己的失误导致部分当地居民耽误了他们的时间,这让我感到十分抱歉。

图为团队成员搀扶腿脚不便的老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邹昕 摄

       接下来的时间里,我还参与了关于“乡村环境”问卷调查以及协助当地政府给未成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活动。问卷调查活动中,我跟随调研团队在柿树岗乡各处走访,深入体会到当地民风淳朴、热情好客,这让我在走访中发现了很多乐趣。其中在我们与当地居民交谈时,他们偶尔会跟我们聊一些当地的改革历史及近年来的重大变化,他们十分重视乡村环境保护这一方面的问题。在当地居民眼中,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可以代表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环境若是不好即便在发达的场所也无人问津。他们对于现在的乡村环境表示十分满意,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绿化让人看上去就感觉舒心安逸。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当地政府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呼吁当地居民接种新冠疫苗。而我们在与政府协商后,协助医护人员在柿树岗初级中学开展未成年人的新冠疫苗接种。这些未成年人都是当地的中小学生,在接种疫苗时难免会感到恐惧,我们在注意到这些情况之后立即上前捂住他们的眼睛,让他们感到不是那么害怕。在他们接种完疫苗后,我们引导他们前往留观区静候半小时,确认无不良反应后才跟他们道别,目送他们在家长的带领下离开学校。休息途中,我们还与他们交流身边存在的安全隐患,通过聊天的方式增强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让他们暑期在家也要注意人身安全的防护,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

图为团队成员张贴宣传海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邹昕 摄

       五天的时间转瞬而过,这次的三下乡活动也将告一段落。这次的活动对我而言是一个磨练心性的机会,告诉我团队协作的重要性,让我深刻意识到国家依旧有许多地方需要帮助。我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的大学生参与进来,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将这种精神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下去。我相信星星之火,亦可燎原!(通讯员 李奥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