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乡村振兴 助力国家发展

发布者: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09-12浏览次数:287

       合肥学院先进制造工程学院“乡村振兴”三下乡实践团队于7月19日至23日在肥西县柿树岗乡开展的为期五天的调研活动已经圆满结束。这段时间里,不仅仅是于我个人,还有我们整个团队都收获颇丰。

        通过实地走访调查,我们发现当地党史普及率极大,无论老人还是小孩对党史都有着一定程度的了解。而居民们分享的历史故事引起了我的兴趣,通过前辈们的故事一起回顾逐步富强的中国。这也让我意识到自己身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当明确自己肩负的使命,牢记自己所承担的责任,更加努力奋斗,无愧于先辈们的付出,为新中国的建设努力奋斗。

      步入大学就如同步入半个社会,通过社会实践的磨练,增加我们自身的社会经历。在柿树岗乡进行走访宣传的活动中,我意识到社会实践是一笔丰厚的财富,只有通过正确的引导去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才能使我们发现自身的不足,为今后走出校门,踏进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在学校以及未来的工作中,是在过去每一次社会实践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坚持社会实践与专业特点相结合,为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为社会创造新的财富。

图为团队成员为当地居民分发调查问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一诺 摄

      在此之后,调研团队受到当地政府邀请,为当地的中小学生开展以“家风家教”为主题的课堂教学,我在知道这个消息后积极报名并用心准备,力争在确保课堂教学质量的同时让课堂变得更加有趣。中国是礼仪之邦,五千年的文化传承至今没有中断,深深铭刻在人们的心中。这说明给中小学生树立良好的家风家教既是时代所需,也是对中华文化的一种传承。课堂上,当地的中小学生与我积极互动、相互交流,端正的态度不仅体现出国家对教育大力支持的优秀成果,也体现出现如今家风家教良好的传播状况。

图为团队成员正在开展家风家教小课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一诺 摄

       教学相长也,教育的作用不仅仅体现在学生身上,在老师身上也有很大的影响。作为知识的传播者,对于不同的学生们,如何将知识良好的传承下去是每一个老师应该去做的,这会锻炼老师本身。在此次家风家教小课堂中,我清楚地感受到了我自己的成长。如何与孩子进行深刻的交流,又如何在面对一道道目光的同时将课堂的内容有条不紊的正确表达。我想,这堂课的意义不止是让我能够和孩子们之间进行友好交流,更是我在未来面对同事、领导能够进行良好沟通的一个开端,往后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相信在经历过更多诸如此类的社会活动后,我在这方面的能力能够越来越强,让我可以在社会的大舞台上展现我的光彩。

       很快,本次三下乡活动已经结束。回想调研团队刚出发时,我的内心是激动的,也是紧张的,第一次参加这种活动心里有太多的迷惑,不知道在五天里自己会经历什么、遇见什么、得到什么。但是当一切尘埃落定,回首这一段路,虽然没有良好的住宿条件,但是培养了我苦中作乐的精神;与不同人共事的经历,让我领悟了团队合作的意义;当地居民对党史的认知以及积极配合疫情防控的行为,增强了我的民族自信心和对党史文化的认知。最重要的是,我通过这次三下乡,收获了一群同甘共苦的伙伴,和一颗坚定信念不动摇的赤子之心。(通讯员 王珂)

                                                                                                                                  (转自中青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