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工程学院“重走红色征程路,做革命精神传承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一)

发布者:学团工作发布时间:2022-06-22浏览次数:281

2022620日上午830,先进制造工程学院“重走红色征程路,做革命精神传承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团队在三期大门集合完毕、出发!

临行前,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秀娟和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钟伦锁前来为调研团队送行。两位书记不断叮嘱老师照顾好同学,带领好团队;嘱咐同学不仅要保证活动正常开展,更要确保自身的人身安全。两位书记临行前的谆谆教诲,好似孩子出门前家长无尽的担忧。每一句叮嘱,都是对我们最真切的关怀。在启动仪式结束并合影后,调研团队成员乘坐上了前往金寨县的车辆。车轮的转动也标志着本次三下乡 专项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经历了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后,调研团队到达了金寨县。在整顿完毕之后,调研团队便拜访了金寨县团委。沈丹丹老师和张傲老师代表调研团队同团县委侯政老师进行了友好的沟通交流,并递交了此次实践活动的介绍信。侯政老师也表示积极配合调研团队的工作开展,在一些方面提供帮助与支持,并提醒我们金寨近期处于阴雨天气,在山区要注意安全。

下午3点,调研团队前往了金寨县烈士纪念馆进行调查参观。烈士纪念馆前的红军广场上的一条极长的壁画上刻画着金寨县的历史变迁。沿着广场后方的阶梯向上攀爬,每一段楼梯的数量都不一致,但是每个数量都有着特殊的意义:59级代表着59位金寨县走出的共和国开国将军,50代表着被追认的金寨县团级以上革命烈士500多位等。正如那句话所说的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诚于祖国的人,祖国终将记住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这里的每一个地方,都用不同的方式来铭记那些为共和国的建设忠诚积极奉献的人。

台阶的尽头,便是刻有刘伯承元帅亲笔题字燎原星火的烈士纪念碑。走到纪念碑前,肃穆的环境让气氛变得沉寂,团队成员在纪念碑前为战争中牺牲的战士致敬,并且在院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徐桐的带领下重温了入团仪式,宣读了入团誓词。在纪念碑的后面,是金寨县红军纪念堂。这里记录着所有埋葬于此的战士的名录。他们有的人活着走出了战争,见证了共和国的建立和崛起,而有的人将自己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那个时代,用自己的牺牲换来了共和国的今天。

当调研团队回到广场上的时候,调研团队成员对广场上休息的居民分发了一些宣传手册,对当地乡村振兴战略进行宣传,同时也向他们普及一些党史和团史,发扬革命精神,增强居民政治觉悟。

本次三下乡实践调研金寨行第一天活动到这里就结束了,团队成员们在这里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


(调研团队和老师一同合影留念)

(带队老师提交介绍信)

(院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徐桐带领大家宣读入团誓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