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工程学院“重走红色征程路,做革命精神传承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二)

发布者:学团工作发布时间:2022-06-23浏览次数:239

为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脚步,探寻脱贫攻坚精神,助力乡村振兴。2022621日,合肥学院先进制造工程学院“重走红色征程路,做革命传承人”三下乡实践团队前往金寨县大湾村,进行实践调研活动。

上午九点半,调研团队抵达金寨县大湾村党群服务中心,在带队老师提交完介绍信后,并由团队成员对大湾村党总支书记何家枝进行采访。何书记向团队成员介绍到,大湾村自16年便开始实行开发公益性岗位制度,工作人员要真正地走到群众中,帮助贫困居民走出困难。另外调研团队还了解到大湾村目前茶旅行业发展稳步前行,在茶产业和民宿产业方面齐头并进,让茶香弥散在绿水青山当中。首个乡村“电力驿站”在大湾村落座,致力打造零碳乡村,绿色大湾。当地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为方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乡村宜居宜业。

在参观大湾村的途中,团队成员发现当地农村道路畅通宽敞,配套有卫生所、小学等较为完善的民生保障工程,村民居住环境干净整洁,规划布局合理,满足农村居民对高水平农业生产和高品质生活环境的需求。同时,调研团队采访到了金寨县“主动脱贫第一人”——陈泽申老人。采访过程中,他十分激动的向调研团队介绍大湾村近几年的变化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家探望时的场景,陈泽申老人感慨道:“大湾村能有今天这样的好日子离不开总书记的关怀”。陈泽申老人现在已然脱贫,屋内的货架上摆满了当地的特色产品,乡里邻亲也会将自家的图特产放在这里售卖。

“村办农家乐”、“茶旅结合”等这些都是推动大湾村乡村振兴的优势产业。当日,在蝠牌茶旅相关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调研团队前往茶厂进行实地调研。据了解,茶产业是大湾村的传统产业,近年来,大湾村积极推动茶旅融合产业发展,打造优质茶园,引入集茶叶采摘、加工、休闲旅游于一体的茶厂,以茶促旅,以旅带茶,带动当地村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

今天的调研活动,让团队成员了解到了大湾村茶旅融合、红绿结合的发展思路,对金寨县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学生记者 江晨阳 管俊豪)

(调研团队同何家枝书记合影留恋)

(调研团队同陈泽申老人合影留念)

(调研人员参观蝠牌茶旅生产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