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工程学院“重走红色征程路,做革命精神传承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四)

发布者:学团工作发布时间:2022-06-27浏览次数:230

为在建团一百周年之际更好推动青年大学生重走红色道路,感受红色革命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光大、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2022624日,合肥学院先进制造工程学院“重走红色征程路,做革命传承人”实践调研团队前往红色小镇——汤家汇镇进行红色调研。

上午九点,调研团队抵达汤家汇镇。在这个完整的苏维埃城,调研团队的第一站便是赤南县苏维埃政府旧址和少共豫东南通道少共赤南县委旧址。旧址的墙面上,清晰的记录下立夏节起义成功后,汤家汇建立少共豫东南通道少共赤南县团组织的艰苦历程。跟随解说员的脚步,调研团队深入旧址,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医护人员在战场上给战士包扎伤口的雕像,这里是金刚台红军医院旧址,一所没有医生,仅仅由几名妇女排的护士建立的医院。即使是这样,我们的红军革命前辈依然同国民党军队打了三年的游击战。走过一条居民小巷,调研团队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继续参观汤家汇红色革命旧址群。在参观途中,调研团队采访到一户人家,他的父亲是当年抗美援朝老兵,战争结束后,他的父亲回到家乡并定居于此。交谈中,他把父亲当年的勋章拿出来给调研团队展示。展示的两枚勋章上已经有了锈迹,但“抗美援朝纪念”六个字依旧熠熠生辉。

中午稍作休整后,调研团队坐上大巴来到金寨县列宁小学。如今的列宁小学已经修建了新校区。调研团队到达小学时,学生们正在上课,郎朗书声传出教室,在大山里回荡。虽然列宁小学得到了修建,但曾经的旧校区依然保留在新校区的旁边,鼓励学生们珍惜现在良好的教学环境,好好学习,走出大山。

通过今天的参观,调研团队成员深刻感受到先烈们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立志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认真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学生记者 江晨阳 管俊豪)


(图为调研团队在赤南县苏维埃政府前合影)

 


(图为调研团队成员参观汤家汇革命旧址)



(图为调研团队在列宁小学旧址前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