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安徽金寨篇:寻访红色印记 感悟脱贫攻坚

发布者: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7-16浏览次数:54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青年党员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2022年7月9日,合肥学院先进制造工程学院机制学生党支部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来到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亲见贫困村村容村貌的崭新变化,聆听村民们与驻村扶贫干部的感人故事

金寨,地处皖西边陲、大别山腹地,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也是国家级首批重点贫困县。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满怀对革命老区人民的关切之情,亲临此地并实地走访了5户村民,总书记详细察看住房和陈设,了解贫困原因、贫困程度,通过扶贫手册看脱贫措施定了哪些、落实怎么样。总书记寄语当地干部群众,要把老区的经济发展搞上去,让老区的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经过广大干群五年的共同努力,大湾村旧貌换新颜,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过上了小康的日子,以行动兑现了对人民的承诺。

铭记英烈功绩传承红色基因

2016年4月2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金寨县红军广场,向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瞻仰金寨县红军纪念堂,参观金寨县革命博物馆。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图为调研成员在金寨县红军广场留影

合肥学院先进制造工程学院机制学生党支部调研小组首先来到了金寨县红军广场,拾级而上可看到高耸挺拔的革命烈士纪念塔,塔身“燎原星火”四个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前来瞻仰的游客络绎不绝。

图为调研成员拍摄的59级台阶寓意介绍

图为调研成员在革命烈士纪念塔前留影

调研成员随后参观了鄂豫皖红军纪念园的红二十五军军政机构旧址,展出的历史图片和实物陈列以重大事件、重要人物为主线,全面介绍了红二十五军的辉煌历程,重点展示了红二十五军在金寨的活动情况,调研成员感受着每个物件、每张照片传递出的历史底蕴,映照出的艰苦岁月,深刻体会到如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坚定了全心全意为民服务,传承一代代共产党人革命精神与伟大力量的决心。

图为调研成员参观红二十五军军政机构旧址

打赢脱贫攻坚战 走好乡村振兴路

  “大湾好风景,出门就是岭,不是石头绊了脚,就是茅草割了颈。”这曾是大湾村的真实写照,从金寨出发要经高速公路再转山路,绕过无数道弯如今,站在大湾村村口放眼望去,一边是错落有致的徽派建筑小楼,一边是崭新的游客服务中心。曾经的老屋旧宅已经修葺一新,村内干净整洁,道路平整宽阔。大湾村先后获得了“中国特色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荣誉称号持续展现着老区人民奋斗的斗志和风采。

图为调研成员拍摄的大湾村道路与居民住宅

调研成员随后来到了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村民陈泽申的小院,通过参观墙上的照片,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4月24日在此召开座谈会的情景,在总书记的指引下,经过扶贫干部们的不懈努力,6年过去了,大湾村的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群众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也在逐年提高。

图为调研成员参观总书记在陈泽申家召开村民座谈会时的照片

图为调研成员拍摄的召开村民座谈会时所用的桌椅

  调研成员接着来到了村民陈泽申的家中,他正在自家的农产品货架旁忙碌着,他笑着告诉调研成员,“土特产销售5000元、享受产业奖补2000元、光伏发电收入3000元、公益性岗位每月620元……”,过去吃了上年顾不到下年,现在日子越过越好,“感觉自己也像年轻了十几岁”,充满干劲。陈泽申的变化,是大湾村变化的一个缩影,也是伟大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图为调研成员正在采访大湾村村民陈泽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在总书记的心中,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亳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起奋斗”。在这“滚烫”话语背后,彰显出的是总书记深厚的爱民之意、亲民之举、为民之情。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追寻着总书记“足迹”中不断厚植为民情怀永葆为民初心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都是奋斗者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让“红色印记”不断点亮“乡村振兴之光”,让老百姓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撰稿:学生记者章俊 陈鑫 审核:威力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