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福建福州篇:闽山闽水寄民情

发布者: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7-21浏览次数:152

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快讯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福建福州篇:闽山闽水寄民情

时间:2022-07-18 14:38:5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2022年7月12日,合肥学院先进制造工程学院机制学生党支部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来到福建省福州市,亲身体验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时提出的“3820”工程给福州市带来的改变,加深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理解和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任职期间,倡导修护“三坊七巷”,抓旧城建造,建长乐机场,搞马尾港扩建,引进侨资,发展民营企业,还抓污水和垃圾处理等等。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注重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这也为今天福州市的高森林覆盖率奠定了基础。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福建时提出要求,要让福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美,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2021年3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福州来考察调研,他首先去了福州市福山郊野公园的福道,这也能从中看出习近平总书记对绿色发展的重视。现在,福州的绿色版图不断扩大,其中最为鲜明的代表就是福州的西湖公园与鼓山风景区。

  开拓西湖 为民谋福

  1990年12月25日,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带领着市领导、市直机关干部等八千多人浩浩荡荡地奔往福州市西湖公园,将西湖公园从700亩扩建到1300亩,并做好了相关的挖湖和绿化工作。现如今,西湖公园是福州保存最完整、历史最为悠久的一座古典园林,有着“福建园林明珠”的美誉,是福州市民及游客休闲的最佳去处,这也是福州人民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写照。

  图为调研成员在福州西湖公园留影

  合肥学院先进制造工程学院机制学生党支部调研小组来到了福州西湖公园中的观景区——开化屿,开化屿往北、过玉带桥是窑角屿,建有福建博物院、美术展览馆等建筑。开化屿往西、过飞虹桥是谢坪屿,在开化屿中央便是开化寺,开化寺是这个公园中最古老的建筑,至今仍屹立不倒。

  图为调研成员拍摄的开化屿内景

图为调研成员拍摄的玉带桥和飞虹桥

 调研成员随后参观了建在福州西湖公园内部的福建博物院,博物院的门外有一题有《积翠园记》的石碑,它记述了中国革命人士陈英捐赠藏品的故事,陈英同志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

 图为调研成员参观《积翠园记》石碑

 绿色鼓山 全民健康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任职的时间里,经常抽空去登鼓山,在登山的途中,他还特别注意环境保护,路上的垃圾,他都会随手带走,并且呼吁登山协会宣传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后来,习近平总书记担任了福建省登山协会的名誉会长,领导福建人民群众开展登山活动,对全国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登山健身活动也产生了积极影响。这不仅是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在福建的孕育与实践,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倡导和践行“美丽中国”和“健康中国”建设的“福建样本”。

  2002年1月,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在鼓山十八景召开现场办公会,会上了解到群众登山反映的鼓山登山道太拥挤、没有路灯、终点站缺乏淋浴设备的困难后,他当即表示:“我们是人民的公仆。民有所呼,我有所闻;民有所呼,我有所为。”他指示新建两条登山道,增加路灯,又从省长基金里拨款30万元,为登山者修建了淋浴室。这几项举措,解决了市民登山健身遇到的实际困难。后来,新建的两条登山道分别取名为“松之恋”和“勇敢者之路”。

 图为调研成员在鼓山留影

    合肥学院先进制造工程学院机制学生党支部调研小组首先来到了福州鼓山风景区的西门,沿着松之恋登山道缓步上行,鼓山上空气清新,林壑幽美,一路上颇为繁多的清朝石刻也体现出鼓山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

 图为调研成员攀爬“松之恋”登山道

图为调研成员拍摄的鼓山远景

 调研成员随后参观了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它是福建唯一一家省级也是福建全省最大的革命历史纪念馆。革命历史纪念馆内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让支部成员深刻认识到本次调研活动的意义所在,同时也加深了对入党誓词的认识和理解。

 图为调研成员在革命历史纪念馆内重温入党誓词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5月18日到19日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中提出,要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准确理解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六个原则,正确把握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方法论。有了生态文明之后才能有健康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上升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强调“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福州市于2018年成为了首届“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践行绿色环保的理念,自觉做到保护环境,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一定要从思想认识和具体行动上进行根本转变,要正确认识健康中国战略,积极参与健身活动,把增强体质落到实处,走出一条绿色和健康互融共生、相互促进的新路子,为建设“美丽中国”和“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生活而矢志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