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安徽凤阳篇:探寻红色小岗,感悟初心使命

发布者: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8-17浏览次数:402

   为重温小岗精神传承红色基因202282合肥学院先进制造工程学院机制学生党支部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来到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先后参观了当年农家院落大包干纪念馆金昌食府、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沈浩旧居等真实感受大包干从酝酿到发生、发展的历史进程,深刻领悟各级领导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勇气和魄力。

图为调研人员在凤阳县小岗村牌楼前留影

小岗村是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中国乡村红色遗产名村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沈浩精神起源地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凤阳县小岗村,走进18户农民发起大包干签字的“当年农家”院落看当年的茅草屋,了解当年农户们商量搞大包干在这里签字的场景称赞小岗村当年的创举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声春雷叮嘱要好好记住这段历史

小岗村在大包干之前是全县有名的“吃粮靠返销用钱靠救济生产靠贷款”的“三靠村”1978年,十八位农民冒着极大的风险,以“托孤”的方式在“大包干承诺书”上按下了红手印实行大包干后的第一年小岗村粮食总产量13.3万斤相当于1955年至1970年产量的总和一举结束20多年吃国家救济粮的历史且村民人均收入达到了1978年的18倍由此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

图为调研人员拍摄的签订“大包干承诺书”的当年农家院落

合肥学院先进制造工程学院机制学生党支部调研小组首先来到了“当年农家”院落,走进大包干签字室,重温小岗村十八位农民签订生死契约的情景“大包干承诺书”这样写道:“我们分田到户,每户户主签字盖章,如以后能干,每户保证完成每户的全年上交和公粮,不再向国家伸手要钱要粮。如不成,我们干部坐牢杀头也甘心,大家社员也保证把我们的小孩养活到十八岁”调研成员仿佛置身于1978真切感受到大包干从酝酿到发生时的惊心动魄的艰辛历程。

随后调研成员参观了大包干纪念馆调研成员通过图片、文字资料和历史复原场景,详细了解小岗村大包干的历史进程和大包干以来小岗村、凤阳县、滁州市及中国的巨大变化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小岗村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走在新时代乡村振兴前列

图为调研人员与讲解员在大包干纪念馆主厅合影

接着,调研人员来到了小岗村友谊大道旁金昌食府在夏日骄阳的照射下习总书记视察这里的讲话好!农家乐,乐农家7个字闪闪发光随后调研人员采访到大包干带头人代表严金昌老人。严金昌老人在改革开放后的四十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好政策的指引下小岗村制定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发展现代农业搞科学种植和农产品加工;发展旅游业,建大包干纪念馆;招商引资办工业,建成工业园区农产品深加工。从此我们小岗村人民吃不愁穿不愁家家户户小洋楼而且户户能进城家家都有私家车

图为调研人员拍摄的严金昌老人开办的农家乐

严金昌老人补充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小岗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2017年,小岗村集体收入和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0万元和1.8在去年就达到1220万元3元,今年从村子里拿到的分红就有620虽然我们小岗人民目前的生活状态很好我们仍满足于现状我们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图为调研人员正在采访大包干发起人之一严金昌老人

最后调研小组成员来到了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沈浩旧居沈浩同志于2004年任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在任期间为村里修公路、盖民房、指导农民种葡萄、建议小岗村办农家乐2009年11月6日因过度疲劳导致心脏病突发逝世。在展馆内调研人员详细了解了沈浩同志在小岗村工作生活的感人事迹真切感受到沈浩同志锐意改革、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心系基层、为民谋利的公仆情怀和鞠躬尽瘁、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

图为调研人员正在参观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

实践证明,唯改革才有出路,改革要常讲常新。44年间发生在小岗村的沧桑巨变,是农民自发主动探索、各级干部勇于担当、中央高层实事求是三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由此诞生出“解放思想、求真务实、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大包干精神和“扎根基层、忘我工作、服务群众、锐意改革”的沈浩精神。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时代青年更要汇聚起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闯敢试、勇于创新的磅礴精神力量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撰稿学生记者方诚 周家喆 审核威力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