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实验实训中心2019年8月由原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原机械工程系实验中心、原电子系实验技术教研室合并而成。新成立后的实验实训中心,下设大学物理分中心、机械工程分中心、电子工程分中心,设中心主任一人,副主任(分中心主任)三人,办公室主任一人,负责管理全院实验室。中心现有实验室建筑面积约为8665平方米,固定资产达7500多万元。

中心现有教师2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高级实验师9人,实验师13人,有博士学位5人。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中心现拥有机械基础实验室、公差与测量实验室、快速成型及逆向工程实验室、先进装备与制造技术实验室、测试技术实验室、液压与气压传动实验室、机电控制实验室、工程材料实验室等33个实验室,建有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和自动化三个专业课、专业基础课、课程设计和实训中心共22个实验室,建有力学、热学、光学、电磁学、近代物理学5类12个实验室,为实践教学提供了较好的实验条件。此外,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实验实训中心还拥有:现代电子控制与检测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AR/VR)应用技术安徽省工程实验室,先进智造与务联网协同创新中心、绿色微电网工程技术中心、智能感知研究所等科研平台,面向先进制造重大战略需求,借鉴参考德国工业4.0及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联合德国安哈尔特应用科学大学、德国大陆集团、中国科学院等国内外单位,开展先进制造关键技术研发以及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地方的经济发展与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持。

近年来,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支持下,实验实训中心的老师们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根据自身特长,与专业教师积极合作,荣获安徽省教育厅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2项。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国际类奖2项、国家级及省级奖项五十余项,其中国家特等奖1项。承担省级以上教科研项目多项,发表论文多篇,并取得多项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取得了较好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