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工程学院成立于2019年8月,由原合肥学院机械工程系、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系、数学与物理系中的大学物理教学部组成。学院设有:机械工程系、电子信息工程系、自动化系、智能制造工程系、公共物理教学部和实验实训中心,教学办公在37栋、38栋、40栋楼,占地面积1万6千平米,固定资产达9200余万元。

  一、专业概况


二、师资力量

   全院现有教职工141人,师资队伍雄厚,职称结构合理。其中正教授25人、副教授44人,具有博士学位70人,硕士学位以上教师超过97%,有69人具有工程背景。实验教师27人,高级实验师12人,实验师12人,其中博士学位6人。先进制造工程学院拥有全国模范教师1名,全国优秀教师1名,全国职业教育杰出教师1名,省级模范教师1名,全省新时代教书育人楷模1人,省级优秀教育工作者2人,省级教坛新秀5名,省级教学名师5名,省级线上教学新秀1人,1人荣获安徽省疫期线上教学教师风采大赛二等奖。聘请国外客座教授11名,有40多名教师先后赴德国、美国等国家进修学习,成为一线教学、科研骨干。

学院拥有全国党建样板党支部两个,学院党委获批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两个团支部获全国活力团支部称号。多名同学获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全省共青团员、全省优秀大学生等称号。


三、教科研成果

   本院是安徽省一流本科人才示范引领基地,教学科研成果丰富,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近五年获安徽省教育厅教学成果奖特等奖3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3项的优异成绩;建设有国家一流课程《通信原理》,省级资源共享课程《通信电路与系统学》和《面向过程的程序设计》,《电源技术基础》省级MOOC示范项目,《机械制造基础》、《电磁场与微波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省级精品线下开放课程,《控制技术》和《电子技术III》线上线下混合课程,《过程控制与仪表》省级思政示范课程等。2021年度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2020年度获安徽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2021年发表SCI、EI检索31篇,授权发明专利14项。

四、学生成长

(一)专业能力本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2012人。本学院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成绩突出,2021年学院学生参与学科和技能竞赛23项获省级以上各类奖项约118项,其中国家级奖28项(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3项,优秀奖2项次)、省级奖项共90项(其中一等奖21项、二等奖33项、三等奖32项、优秀奖4项)。

(二)就业前景 本学院培养的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应用实践能力强,综合素养高,近三年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学生毕业后绝大部分在本专业相关的岗位工作,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科技研发、生产设计、应用开发、技术管理、教育教学等工作,深受用人单位好评。每年约10%的毕业生考取“985、211”高校的电子、通信、机械、计算机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部分学生积极投身“西部计划”等志愿者专项工作,目前新疆3人,西藏1人;也有学生自主创业,创办专业类研发公司、教育机构、互联网销售公司等,成就自我、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