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安徽省第四届大学生生物标本制作大赛中获佳绩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709

12月2日至3日,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安徽大学承办的安徽省第四届大学生生物标本制作大赛顺利举行。经过认真筹备和激烈角逐,我校共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的优异成绩。

安徽省大学生标本比赛自2010年开始创办,我校生物与环境工程系从首届比赛开始即积极参与其中。自2015年该项赛事被列入安徽省教育厅官方学科竞赛以来,参赛作品的数量和水平每年都有大幅提升。2017年举办的第四届大学生生物标本大赛共计有省内30余所高校、240余件作品参赛,是历届大赛中作品数量最多、参赛学校最多的一次。

为选拔优秀作品和队员,生物系于今年5月份即开始筹备参赛,先后举办了“合肥学院首届生物标本创意大赛”、“安徽省第四届生物标本制作大赛合肥学院初赛”,并通过初赛选拔出十组制作水平较高、创新意识较强的队员参加省赛,同时联合艺术与设计系学生参与创意类作品的绘画创作。自10月起,标本协会指导教师李蕤教授、生物系团总支书记晋松从作品内容、制作方法、物种鉴定、报名程序、汇报答辩等方面对十组队员进行了细致的指导,最终遴选出六件作品参加省赛。

比赛当天,我校参赛选手结合PPT从前期准备、制作流程、作品展示等方面对标本的采集情况、制作过程、设计理念进行了详细介绍。精美的PPT制作、准确专业的语言表述、形象生动的内容介绍,反映出我校同学具有丰富的生物专业知识储备和较强的动手能力,给评委留下了深刻印象,不少评委纷纷用手机对我校作品进行拍照留存。经过评委的认真评判,最终我系欧晓华、李民等制作的动物组作品“狐狸剥制标本”、王必成等制作的创意组作品“掌心上的自然”脱颖而出,分获动物组、创意组二等奖;陆翔、刘惠、周康等制作的“徽韵”、陈馨宇等制作的“百叶玫瑰”分获创意组三等奖。

  

  

  

此次安徽省大学生标本制作大赛的举办,为全省各高校生命科学专业的师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我校大学生通过积极参与学科竞赛,不仅提升了自身的专业素养、动手能力,更是对提高大学生创新意识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生物与环境工程系将据此继续建设第二课堂学术科技平台,努力将生物标本大赛打造成我系第二课堂的一项品牌活动。

  

(生物与环境工程系 李紫燕 马佳妹 吴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