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奋战“疫”线 合肥学院教师勇担当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168

“保障师生安全是我们的责任!”新冠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防控压力持续加大,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合肥学院涌现出一批不畏艰苦、严谨认真、勇于担当的党员教师,他们全力以赴、履职尽责,齐心协力织牢“合院疫情防控网”。

挺身而出 冲锋在前

自2020年3月入职合肥学院公共事务与国有资产管理处综合管理科以来,面对新冠疫情防控从应急到常态化的转变,杨刚同志始终如一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在综合管理科科长王越同志带领下,杨刚认真学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坚决贯彻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积极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应急处置、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和应急演练等各项方案的制定和执行,主动对接属地疫防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时处置发热、黄码、次密切接触者和其他异常情况排查及转运等384起,耐心解答师生关切问题,认真解决具体难题。一次次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及加强针接种,他总是早早到校,布置现场、协调医护人员、维持秩序,忙前忙后,有时一干就是连续好几天,先后在校开展12个专场、3.8万人次的疫苗接种,完成10场、4.5万人次的核酸检测,面对疲劳、风险,他无怨无悔,为筑牢校园疫情防线积极贡献一份力量。

 在2022年春季开学,学校疫情防控迎来了新的挑战。

“当时有一名学生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中高风险区回校,我们了解情况后立即向海恒社区报告,将学生转到经开区定点酒店隔离观察,14天5次核酸检测,确保安全无恙后,学生才正常返校上课。”提前认真研究最新防疫政策、分类做好返校突发情况应急处置演练,公管处切实为学生春季开学保驾护航。当时情况类似的学生还有37名,报到当日,杨刚与其他党员同志坚守报到一线,对38例自疫情发生地区返校学生逐册建立登记台账、实行分类管控,快速有序落实转运集中隔离、核酸检测、在校临时观察等措施,做到了“忙而不乱”。

2022年3月14日,学校多名师生收到“时空伴随者”短信提示或变“黄码”,从下午5点到深夜12点,杨刚的电话就一直响个不停。接电话后,他就学生的情况进行分类了解、针对解答、即刻处理。学生被转移至隔离地点后,由于医护人手紧张、时间紧迫,为了让在校观察点留观的57名学生尽早进行核酸检测,他独自开车去社区寻找医生上门。经过三天的分秒必争,合肥学院57名学生全部转为绿码。

舍小家为大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特殊时刻,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本色。王冰霜,合肥学院公共事务与国有资产管理处综合管理科科员。从新冠疫情暴发初期至今,公共卫生专业毕业的她发挥专业所长,在校园防疫一线发光发热。

她是无惧无畏的“逆行者”。从2019年腊月二十九开始,她夜以继日地准备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校临时观察点管理制度、发热人员诊疗流程等制度方案,同时积极与属地社区、疾控部门联系,建立联防联控网络,以确保学生2020年春季学期顺利开学。那时的她虽处于孕期,孕反越来越严重,但从未想过退缩。

她是任劳任怨的“实干者”。疫情防控责任重大,为了切实落实岗位职责,她真正做到顾大家、舍小家。初为人母,孩子年幼,有时忙起来无暇顾及家庭,将生病的孩子托付给家人照顾。谈及家庭和孩子,王冰霜说:“心里虽感觉亏欠孩子,但党员就应该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守护万千家庭,这样的责任感不容我有丝毫犹疑。” 她与处室领导、同事齐心协力做好了14个专场的师生疫苗接种、12个批次的师生核酸检测、累计320余名师生的异常情况应急处置等工作,并坚持多病共防,及时规范处理了校园3例结核病和零星水痘病例,切实维护校园稳定。

她是认真细致的“联络员”。她时刻关注属地疫情防控信息,及时向处室领导反馈属地要求,向属地报送学校相关数据。她与处室同事一起建立师生疫情防控异常情况台账,配合校医做好应急处置,发现并及时处理、反馈漏洞问题,不断完善应急处置机制。“疫情防控科学严谨,任何时候不可抱有敷衍了事的态度。”王冰霜没有豪言壮语,只求无愧初心。

(党委宣传部 学生记者 杨晓涵 张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