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春风化雨润桃李 三尺讲台洒春晖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11

谷曼,女,教授,工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合肥学院先进制造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工程系主任、教工支部书记。合肥学院教学名师,智能制造工程学科带头人;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评委,安徽省热处理学会理事。多次荣获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合肥学院教学管理奖、优秀教学质量奖、优秀专业负责人、优秀共产党员等奖项。2021年被评为合肥学院首届“我最喜爱的老师”。



以爱育人,浸润心灵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谷曼处处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各项工作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爱岗敬业、勤奋工作,一心一意扑在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中。

谷曼老师深知,教育是“仁而爱人”的事业,需要教师源源不断、持之以恒地付出和奉献。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心的人不可能成为好老师;没有爱心的老师,不可能教出关爱他人、感恩社会、奉献祖国的学生。要让学生学会爱,首先要让他们感受到爱。

在担任我校双元制专业负责人的过程中,为便于开展工作,提高与合作方的德语交流能力,谷曼每天跟学生同堂学习德语,在此过程中同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解决学生的后顾之忧。她还利用业余时间,在班级中建立了学生信息档案,仔细收集整理与班级相关的视频图片等资料并及时更新。她与学生家长之间保持密切联系,建立长期、稳定的良好联络渠道,保持家、校沟通及时且畅通,使得班级管理工作效果较同类班级较为突出,整体班风好,同学们学习踏实,劲头足。  

谷曼常常鼓励学生主动思考、积极参与,学会分析问题。在她的课上,师生互动频繁,学生活跃度高。下课后,学生经常会问她一些专业之外甚至生活上的小事,她总是耐心细致地给他们答疑解惑,即便晚上十一点多收到学生的咨询信息,她也会立刻反馈,就连学生都感到意外。对于准备考研深造的同学,她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帮他们分析选择,明确方向,联系导师。在学生眼里,她更像一位无所不能的妈妈!大家私下里纷纷喊她“谷妈”,她也开玩笑说自己送了一个孩子去外地上大学,但身边多了几十个孩子。古人云:“师者,人之模范也。”在学生眼里,老师是“吐辞为经、举足为法”,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极大影响。2021年,谷曼被学生评为合肥学院首届“我最喜爱的老师”,荣获教师节表彰。

攻坚不懈,创新不止

2016年,在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基于中德教育合作多年的基础,合肥学院联合德国埃姆登/里尔应用科学大学、德国大陆马牌轮胎公司,开设了“大陆班”,设置双元制高等教育模式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该专业为我校新的教学改革尝试,很多教学文件及管理工作都无成熟经验可循,谷曼老师自担任大陆班的项目负责人以来,对德方和企业方提供的课程安排反复推敲求证,不断与合作企业进行沟通。从开班之初的各种资料的完善,校内方面课程设置、教学安排、学生学籍的调整甚至学生宿舍的安置等具体工作,均需她一一联系,逐项落实。在对外方面,她需要根据教学运行中出现的具体情况与企业合作方随时沟通,及时发现教学运行中的问题并寻求解决办法,为教学提供保障。

谷曼认为,要改革传统教学方式方法,必须在教学中充分考虑“双元制”高等教育培养模式特点,注重人才培养校企双元的全过程协同实施。教学中结合企业实际情况解决具体生产问题,实现理论-实践-理论-再实践的交替循环,注重创新创业能力、动态适应能力的培养,积极探索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激励学生自主学习。她带领学生积极参加课程相关的第二课堂及科技活动,获得了包括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一等奖在内的国家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0余项。

在做好以上工作的同时,谷曼积极开展教学管理及研究工作,完成了与“双元制”高等教育模式相对应的智能制造及工程专业的申报并成功获批,主持安徽省教育厅重大教改项目1项,省级实践基地建设1项,省级课程思政课程1项,省级一流课程1项并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1项;主持合肥学院教学研究项目多项;主编《机械制造基础》模块化教材1套。谷曼对“双元制”高等教育模式进行研究,总结办学规律,成功获批了国家教育部第一批新工科的教学研究项目,为双元制高等教育模式推广进行了有效的探索。

团队协作,共同成长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教学实践及管理过程中,谷曼老师总是强调团队建设的重要性,十分重视强化教学团队建设。借鉴德国“双元制”高等教育模式教学管理理念,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形成专业负责人负责制,形成专业教学管理团队,有效分工合作,建立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相辅相成的管理制度和评价办法。根据“双元制”专业教学特点,围绕专业核心课程群,以优秀教师为带头人,改革实践教学环节。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以校企协同确定的培养目标为方向,校企双方协同设计的培养方案为依据,实行高校、企业的双导师制,协同完成培养方案的实施。通过校企双元的四次有效结合,教师与企业导师共同全程参与,建设形成热爱教学、改革意识强、结构合理、教学质量高的优秀教学团队。  

教学团队先后进行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与教学资源建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更新完善教学内容,优化课程设置,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专业核心课程群。通过四个校企协同的实施,总结教学经验,凝练教学内容,形成一批具有“双元制”专业特色的专业教材及MOOC课程建设;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建设智慧教学平台,丰富教育教学资源,建立基于电子书包的智慧课堂和新的教学模式,形成优质教学资源和特色资源。同时加强协同开发,促进开放共享,形成与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方案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相适应的优质教学资源。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三尺讲台,关乎未来”。谷曼表示,作为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无论过去还是未来,必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担当教书育人使命,以对教育事业的高度忠诚和满腔热忱,不负重托,奋发向上,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现新时代党员教师的风采!

(先进制造工程学院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