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秀带队参加全国部分理工类地方本科院校联盟第十五次研讨会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5-21浏览次数:1094

由全国部分理工类地方本科院校联盟主办、上海电机学院承办的“全国部分理工类地方本科院校联盟第十五次研讨会”于2018年5月17日在上海电机学院临港校区成功举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处长桑标、以及十二所联盟高校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学术会议。上海电机学院党委书记孙培雷和全国部分理工类地方本科院校联盟理事长、常熟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朱士中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处长桑标分别致欢迎词。大会由上海电机学院校长胡晟主持。研讨会围绕着新经济时代理工类专业建设、新工科育人模式以及课堂教学改革等三个专项议题进行了报告发言和讨论。

常熟理工学院校长江作军从专业设置、课程建设、教材编写、教学团队建设、基地建设、学科建设、校企合作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常熟理工学院通过成立行业学院,促进产教融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成都工业学院副校长成和平指出新建本科院校在推进产教融合面临诸多困难;重庆科技学院副校长施金良认为,校企深度融合是应用型专业群建设的首要前提;东莞理工学院副校长马宏伟提出创建特色产业学院是高水平理工科建设的突破口,并介绍了东莞理工学院与外部多主体合作共建的多模式特色产业学院育人模式;黑龙江工程学院教务处处长王百成分享了黑龙江工程学院在学校规划与布局、工程教育认证、学科专业布局、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校企合作机制、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所采取的改革措施;湖南理工学院教务处处长瞿述分享了湖南理工学院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处长陆伟峰从学院管理体制机制、课程体系、人才培养理念、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模式等几个方面分享了南昌工程学院瑶湖学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宁波工程学院副校长陈炳介绍了宁波工程学院“产教融合+专业认证”双轮协同、素能合一的人才培养路径;厦门理工学院教务处处长葛晓宏介绍了厦门理工学院办学顶层设计思路,并详细阐述了学院面向新业态在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建设、办学体系建设等方面所采取的主要举措及其成效;上海电机学院校长胡晟分析了新经济产业对工科人才的新需求,指出相对于传统的工科人才,未来的新经济新产业更需要综合实践能力强、跨学科融合能力强、创新能力强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科人才,并分享了上海电机学院智能制造学科专业群建设方面的经验。

我校教务处副处长葛春梅介绍了我校双元制高等教育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详细进展情况,合肥学院双元制高等教育专业,依托中德基地及大陆集团,在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中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为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级工程人才及其他双元制专业的开设奠定了基础。

本次研讨会旨在进一步推进理工类地方本科院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探索地方本科院校如何应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为代表的新经济带来的挑战,培养符合企业需求的应用技术人才,促进了区域高等教育的联动发展。在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和积极参与下,本次研讨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据悉,第十六次研讨会将由厦门理工学院承办,会议将以课程建设、教材共建、以及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共享共建为主题。

  

  

(发展规划处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