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首课之四:急救知识与高层电梯安全专题讲座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9-17浏览次数:617

9月14日,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迎来急救知识与高层电梯安全专场,专题报告在校体育馆分两部分举行。报告第一部分邀请合肥市红十字会石丽雅、罗平、陈发萍、程明月担任主讲,第二部分由安徽明大机电有限公司的工程师牛啸担任主讲。全体新生、各系辅导员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党总支书记宣跃文、学工部副部长许刚分别担任主持。

  

  

报告会上,合肥市红十字会专家对救护新概念、现场心肺复苏技术、创伤救护四项救护、常见意外救护、突发事件紧急处置、常见急症的现场救护等概念进行了讲解。专家指出,救护新概念主要指的是医务人员与第一反应人之间的关系,也凸显了第一反应人的临时救治的重要性;对于户外的一些紧急情况,如肢体受伤流血、暂时性休克、骨折等,无法立即获得医院的救助的,专家就解决措施进行了详细解说,现场还邀请部分新生进行实际操作,传授伤口的包扎等紧急处理方法。

开展高层电梯安全专题教育,主要出发点在于避免近年来偶发的电梯安全事故,同时也帮助新生们了解目前电梯技术发展的现状及问题。牛啸首先对电梯的种类、形成结构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帮助同学们对于生活周围的电梯有了更加清晰准确的了解。牛啸在讲解中介绍了常用的电梯和扶梯两个不同种类,再详细介绍了乘坐不同的电梯应该注意的问题。专家专门指出同学们在乘坐电梯时不能倚靠门板、不能乱丢杂物、不能做出不文明举动,把电梯当做娱乐场所等注意事项。现场还播放了电梯安全视频,更为形象的为同学们做了介绍与科普。

详细的讲解、生动的讲述,帮助在场同学对于紧急施救与高层电梯安全都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与了解,也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自我保护、自我防护的能力。学生安全则学校安定,后期学生处将进一步组织开展好学生安全教育,为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提供坚实保障。

  

(宣传部 学生处 学生记者 李婕 刘胜 于文轩 胡希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