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贵仁:转变观念 真抓实干 开拓进取---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新跨越
发布时间:2012-04-05   浏览次数:860
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强调

转变观念 真抓实干 开拓进取
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新跨越

        3月22日至23日,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教育规划纲要要求,转变观念、真抓实干、开拓进取,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新跨越。  

袁贵仁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发表重要讲话一年来,各地各高校认真贯彻落实,改革发展有序推进,出现很多新变化、新气象。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找出差距、正视不足,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不断提高质量作为高等教育的生命线,深入推动高等教育科学发展。

  袁贵仁强调,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我国高等教育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要牢牢把握阶段性特征,牢固树立科学的教育观、质量观、人才观和发展观,以思维方式、工作重心、工作模式的转变,从思想观念、时间精力、改革举措、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上切实体现全面提高质量的要求,推进高等教育从外延式发展为主到内涵式发展为主的转变,从注重硬指标显性增长向注重软实力内在提升的转变,引导和促进高等学校练内功、比内涵、强底气,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实现由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的转变,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应有贡献。

  袁贵仁要求,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进一步抓好关键环节。一是着力提高人才培养水平。要巩固本科教学基础地位,强化社会实践,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着力提升协同创新能力。要把提升人才创新意识、学科创新能力、科研创新水平统一起来,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发展需求,推动校校、校企、校地合作及国际合作,形成一批优秀创新团队,培养一批拔尖创新人才,产生一批标志性科研成果。三是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学能力建设,加强教师培养培训,不断提高中青年教师业务水平,加大对优秀教师的表彰激励。四是着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要以改革促发展,深化学校内部管理改革,完善治理结构;推动学校管理体制改革,落实办学自主权;加大省级统筹力度,优化体系结构,推进资源共享。五是着力扩大对外开放。要以开放促改革,统筹国际国内教育资源,不断提升国际合作交流水平。

  袁贵仁强调,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进一步提升保障水平。一是落实领导责任。高校领导干部要把主要精力放到办学治校上来,真正成为高校改革发展稳定的领导者、组织者、推动者。二是构建标准体系。要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完善不同类型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健全质量评估制度,完善高校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制度。三是加强监督检查。要完善质量督查和监测检查机制,强化高校自我评估、专业评估、第三方评估以及一些专业的国际评估。四是总结推广经验。要尊重和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鼓励试点探索,注重总结经验,加强宣传推广,发挥改革试点示范带动作用。五是制订行动计划。各地各高校要做好质量现状的调查摸底,结合实际制订提高质量的具体计划,校校有行动、人人负起责,把中央的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上,教育部有关负责同志就《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和《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重要内容、基本要求和工作安排作了说明,上海市教委、安徽省教育厅、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贵州大学、三江学院、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作了大会经验交流,209个单位提交了书面交流材料。会上还对《深入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 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意见》等有关文件征求了意见,并于会前发布了《高等教育专题规划》和《高等学校“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

  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有关省区市和高校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