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体专业教研室
 
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粉体专业教研室  简介


    合肥学院位于全国四大科教基地之一的安徽省省会合肥市,200214日,经教育部(教发函[2002]46号)批准由原创办于1980年的合肥联合大学与合肥教育学院、合肥师范学校合并组建而成。合肥学院是以工学、经济学、管理学为主,文学、理学、教育学兼有的多学科全日制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在经过大量的市场调研和对众多企业进行实地走访的基础上,合肥学院在1999年和2005年申报并由安徽省教育厅、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了全国第一个“粉体材料工程”专科专业和“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成为全国高校中极少数设置并招收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本科专业,从2006年起,该专业连续招收了10届本科生,已经为国家培养了合格的本科生近千人。每年就业率均大于98%,毕业的学生供不应求。在专业发展过程中,一大批青年教师逐渐成长起来,成为专业建设的骨干力量,教师梯队构成合理。

1.专业定位

    合肥学院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定位是:以工程为主,工程与应用相结合;以本科教育为主,以培养应用型、创新型的高素质人才为目的;以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为主,注意与化学、材料、机械、自动化、生物学等学科交叉和与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多学科的渗透;立足合肥,服务安徽,面向全国,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一定的专业技术能力,具有较完善的知识结构,一定的科研、创新能力,综合素质好,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方面的专业知识,能适应相关的化工、冶金、能源、陶瓷、轻工、医药、环保和军工等部门对人才的要求,能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目前我校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专业方向是粉末冶金方向和粉体综合利用方向。专业方向目前是国内在本领域独具特色的专业,并分别于2000年和2006年招入了第一届专科学生和本科学生。经过多年来的建设,在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实践体系构建课程建设等方面已渐趋成熟,为本专业的进一步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2、专业方向和特色

1)专业方向:本专业有两个建设方向,即“粉末冶金”方向和“粉体综合利用”方向。

2)专业特色: 突出“粉体分级分离”及“粉体改性技术”,强化专业特色。

3、专业培养目标

    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能全面发展,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材料产业及其相关领域的需要,具备扎实的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及工程实践能力,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道德修养和稳定的心理素质,毕业五年左右学生应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国际视野和管理能力,适宜在粉末冶金、功能陶瓷材料、化学工业、新型建材、高分子、环保等粉体材料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应用研究、产品开发、生产设计、营销管理等一线工程师和管理人才。

可发展的专业方向有:粉末冶金、粉体综合应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