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粉体专业学生的毕业感想
发布人:增材制造与粉体技术  发布时间:2017-06-09   浏览次数:200

随着高考的落幕六月份将送走很多像我们一样的毕业生,几个月后又将迎来新的一批学生,我是13级粉体专业的一员,毕业之际思绪颇多。

时光荏苒,总觉得刚迈入大学,穿学士服拍毕业照的时候才深深地感到我们即将离校,相熟的同学朋友即将奔赴各自的人生河流,或工作或读研,相见再难。散伙饭我们班还没吃,朋友圈时不时看见小伙伴们的散伙饭照片,看见他们发出不舍校园的文字,内心也会触动,因为要毕业了呀!

粉体专业的同学都还记得丁明院长的粉体导论课,课上老师问有多少人知道本专业,答案是无人知晓,多少人选择了本专业,仅一个人因为专业名称霸气选择了,剩下的都是院长大笔一挥进了粉体专业。我还记得查询高考录取结果的时候看见电脑屏幕显示都惊呆了,在想是不是网页坏了,因为根本没有听过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这个专业,后来与同学交流知道大家都是这种感觉,顿时心里平衡了,哈哈!大一上学期末化工系有同学转专业,比较青睐经济和管理类专业,我觉得各个专业都难学所以没转,事实证明的确如此!哈哈,虽然都是热门专业,但正因为热门,竞争才异常激烈。对于以后谁强谁弱就让时间来证明吧!

说实话粉体专业要就业很简单因为粉体公司不少,但满意的工作就看个人的能力啦。粉体公司主要分两类:工厂和高新技术公司,前者一般需要熬夜,几班倒之类的,很多工厂都会明确说只招男生,需要劳动力吧,很遗憾本人是女生,举个例子:美菱来学校招聘的时候简历人家都没收;后者对专业要求颇高,还希望招机械学的好一点的,比如制图之类的,CAD我们学过简单的基础,完成毕业设计的图都觉得好难过更别提设计产品了因此为了将来毕业能更好的找到工作,学弟学妹们应当学习更多的延伸知识和与粉体相关的技能

学校老师带着我们参观企业时记得带上简历,部分企业还不错。其中一家的旭阳铝颜料公司对合肥学院的学生比较青睐,有好几个同学在工作了。也有个别同学在通威公司工作,来系招聘的,据说条件也不错。

浙江一火多次来我们系招聘,对粉体专业比较重视,部分同学毕业实习去了深圳一火的分公司。今年三月份我和几个同学一起去金华探路了,公司领导比较重视,还开了一个聚会欢迎我们,提供的住宿环境也比较好,同学在生产部,我在质检部。我只待了一周,因为我不喜欢工厂的模式,质检部缺人工作量有积压,老员工们几乎天天加班,但都是手工操作,技术性含量低,研发部工作的也有粉体的学长,经过仔细考虑后我回了学校。

之后的几个月我频繁地投递简历,目标也不再是化工企业和材料公司,更多的是零售和服务型行业,比如:百事可乐,三福百货,上海链家,或失败或放弃offer,最后确定留在合肥。

从找工作的角度来反思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比较遗憾的是没有加入化学工程师之家,没有参与专业相关的社团组织,错过了一个学习专业技能的机会,当然这一块的第二课堂学分也就没有。幸好大一的时候参加了别的活动比较多,不然毕业时才担忧第二课堂学分太晚,据说系学生会从下一届开始每学期都会进行第二课堂学分认证(几个月前某次被辅导员叫去凑人数参加本系学生工作讨论得知),这一点必须重视,不然毕业时候比较吃亏。

工作想要专业对口,大学要努力学习啊,说实话成绩单上显示的分数含金量比较低啊,专业知识学的不深,仅仅应付考试是不够的哦,我在大学科科没挂找工作还是觉得心力交瘁。重点提醒一下,粉体工程,材料科学基础,化工原理,工程制图,CAD,专业英语等课程,比较有用,专业对口的工作可能会应用到。

暂时还不想找工作的同学考研是一种很不错的选择,本系的学生选择比较多的学校有科大,工大,上海那边的学校据说对安徽这边有偏见,但也有同学考上了,分高是王道啊,也是继高考后一次不看脸的比拼!

考研不理想,但是还想尝试的大有人在,大多先找一份工作攒钱再去加入考研大军,这种想法也不错。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在毕业之后也可以去尝试,不过要及时留心发布的信息,因为没有人会专门提醒你,不像在学校的时候老师同学会通知你。

对学校提的要求是:企业实习如果没有特别对口的公司就取消吧,太浪费时间,两个月的时间对要考研的同学是个不小的影响,而且不合适的公司实习除了打酱油学不到任何东西。拿我所在实习的公司举例吧,刚成立,连员工都没几个,去了只能坐板凳,还有起的很早坐一个半小时的公交,很挤很忧伤啊!

还有一点,大学不要挂科,因为补考重修很麻烦,有些科目每年只有一次机会,有些人毕业后还要回学校参加重修考试很麻烦的,浪费时间。挂科太多成绩单不好看啊,影响就业和考研复试的!

毕业了!希望母校越来越好!希望学弟学妹努力学习,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收货充实的大学生活!(13粉体张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