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测试中心仪器汇报系列报道之二:扫描电镜原理及应用技术
发布人:分析测试中心  发布时间:2015-09-10   浏览次数:77

  

201598日下午两点,分析测试中心徐泽忠老师进行了扫描电镜原理及应用技术的汇报,中心全体人员参加。

汇报内容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电子显微分析方法概述,包括:透射电镜(TEM)、扫描电镜(SEM)及分析电镜(AEM);扫描电镜结构及工作原理,包括:扫描电镜的结构、SEBSE信号、分辨率及其影响因素、信号控制系统;日立SU8010扫描电镜应用技术,包括:样品制备的注意事项、扫描电镜基本操作、参数选择、荷电现象;“污染”现象、样品损伤、减速模式、扫描电镜的保养等。

汇报结束后,中心主任杨本宏教授、副主任赵茂俞教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指导,并给予正面评价。同时,对接下来其它仪器如何学习、汇报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据悉,分析测试中心作为人才培养支撑与服务平台正式成立以来,在夯实管理的同时,制定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仪器汇报是系列制度之一。仪器学习汇报可有效地激发中心工作人员学习研究仪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他们逐渐成长为各自仪器领域的行家,能更好地服务于学校的科研、教学与科学技术开发,也是深入贯彻、落实院领导关于平台建设指示精神的举措。

  

                                                        (分析测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