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分析测试中心紧急突发情况处理预案
发布人:分析测试中心  发布时间:2017-06-26   浏览次数:61

一、防火

1、发现火情应保持镇静,不要惊慌,并立即通知周围的人。

2、找到适当的灭火器材,拔掉保险销,对准火源,按下压把喷射灭火。

3、如遇爆炸失火而导致人身伤害,首先应安排抢救受伤人员。

4、在可能的情况下,关机、断电并关掉燃料供应阀。

5、必要时,可直接拨打119火警和120急救寻求帮助,告知发生火情的详细地址、燃烧物质、联系电话、报警人姓名,并到路口迎候消防车。

6、撤离现场时,采用低姿势靠墙疏散,一路关闭所有你背后的门。

7、在任何情况下,没有得到上级部门有关安全的信息时,不得擅自返回火情发生地。

二、漏水

1、如因水龙头损坏或上水管破裂而导致的漏水,实验室责任人必须立即报告中心主任并组织人员撤离实验室,以防触电。

2、如必要,紧急通知后,关闭相关的水阀和总电开关。

3、中心负责指导清理漏水现场。

三、触电

1、发生触电事故后,必须立即切断电源。

2、如果严重触电事故,应立即通知医生。

3、触电抢救应争分夺秒,现场人员应按照专业人员的指导迅速实施救护。

四、外伤

1、出现割伤事故可启用急救药箱,如果是轻微割伤,清理创面后进行包扎。

2、如果是严重割伤,做止血处理后迅速送医院治疗。

五、化学品中毒

1、实验中出现急性中毒事故,要沉着冷静,根据现场情况果断处置。

2、在有防护条件下,立即将中毒人员转移到楼外空气清新处,进行急救处理,联系并迅速转送医院。

3、如果是气体中毒,必须马上组织楼内人员撤离到楼外。

4在有防护条件下,进入室内消除有毒气体源并打开向外的窗户,打开排气扇,关闭走廊门。如有可燃性有毒气体,不得开启排气扇。

5如为不慎吞入液体或固体有毒物质,可考虑首先指导催吐,通知并迅速转送医院紧急处理。

6、对有毒液体、固体散落,应在有防护的条件下进行认真清理。

7、对有毒气体泄露,应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楼宇封闭及重新开放时间,并在楼宇显要位置张贴通知。

六、灼伤

1、如浓酸、浓碱、强氧化剂等腐蚀性化学试剂喷溅到身上,必须立即到急喷淋器下用大量的水冲洗15分钟,然后送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査和处理。

2、如果大量的腐蚀性化学试剂喷溅到身上,应脱掉所有的衣物包括鞋),然后在急喷淋器下冲洗15分钟,然后送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査和处理。

3、如果腐蚀性试剂溅入眼内,首先用洗目器以大量的水冲洗15分钟,如必要,找人帮忙撑开眼睑,以保证彻底的冲洗,然后送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査和处理。

4、如为烫伤,首先指导伤者用大量的冷水冲洗,启用急救药箱,用医用纱布简单包扎,然后送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査和处理。

5、化学品灼伤,即使没有特别严重的症状,也应该向医生咨询,有些危害具有一定滞后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