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关工委荣获“十三五”“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发布人:系统  发布时间:2021-11-02   浏览次数:514

  

日前,我校关工委荣获安徽省关工委、省精神文明委、省老干局联合表彰的“十三五”“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十三五”期间,我校关工委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大局,与时俱进,工作卓有成效。



2016年以来,我校关工委凝练工作品牌,提升工作实效,先后创立“五老报告团”、“感恩教育”、“党建指导”、“后进生帮扶”、“关爱学生大调研”、“青蓝工程”、“关工委进社区”七大工作品牌。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七大工作品牌,认真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

五年来,“五老报告团”共计宣讲160场,参与师生达50000余人,获得全校一致好评,被省、市媒体多次报道。“感恩教育”品牌把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有力推动大学生健康成长与成才,获得省教育工委认可,2017年作为优秀创新案例推荐到教育部。“党建指导”品牌以“两学一做”、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为工作重点,在校党委组织部的安排下,每年2次赴二级党组织对全校105个党支部党建工作逐一进行全方位调研与指导,五年来共开展80余场党建调研与指导会议,有效地促进和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整体水平。2019年我校获得全省党建工作示范校。“关爱学生大调研”工作品牌围绕大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求知成才、立德树人等主题,在全校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关爱与服务学生大调研工作,5年来,共举行90余场学生座谈会,搜集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建议800余条,意见与建议包含宿舍管理、食堂就餐、图书馆使用、校园建设、教室与实验室使用、选修课等,通过调研,把脉工作,解决问题,提高工作实效。其他工作品牌5年来有序开展,并获得初步成效。

除七大工作品牌外,我校关工委还围绕校“四联四定”与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做好“关工助力”。五年来,持续帮扶校“四联四定”帮扶点肥西县高升村6名留守儿童、来自全国52个未摘帽贫困县的12名在校生和8名在校学习后进生。对于帮扶的留守儿童,委员们每周至少与他们通电话一次,每年至少到村慰问两次,每年至少安排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两次。对于12名贫困县大学生实施建档立卡,在思想、学习、勤工助学、就业等方面给予精心指导与帮助。帮扶的8名学习后进生中已有6名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顺利毕业。帮扶工作使他们重拾信心,成为爱党、爱国、爱人民、爱校的好学生。

此外,围绕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办学定位,我校关工委走出校门积极服务地方。5年来,共为合肥市中小企业经营发展义务培训30余场,多次赴经开区各社区与非公企业调研,开展党建义务指导与培训15场,深受社区、企业的欢迎和好评。

                        (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