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葛建荣 在市关工委成立3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2-03-01   浏览次数:10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葛建荣

在市关工委成立3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2021831日)


尊敬的各位老领导、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会议,隆重纪念市关工委成立35周年,回顾发展历程,表扬先进典型,总结部署工作,这是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件大事、喜事。对此,爱华书记、云峰市长专门作出批示。会前,爱华书记等4位市领导还亲切接见了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充分体现了市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向受表扬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市各级关工组织的广大干部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向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无私奉献的广大“五老”,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市关工委自1986年成立至今,已走过35年的发展历程。35年来,关工组织从无到有、逐步壮大,在促进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近5年来,全市各级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尽己所能、展己所长,不断拓展思路、延伸触角、创新载体,推动各项工作有了新发展、新成效。我来合肥工作不久,就到市关工委去调研,了解掌握了一些情况,刚才又听了建辉主任的讲话,更加感到工作可圈可点、精神可亲可敬、成绩可喜可贺,突出体现在“四个有”:一是服务大局有作为,立足市委中心工作,找准关工工作的切入点,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开展科技扶贫培训,助力脱贫攻坚,打造法治关爱平台,参与社会治理,特别是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中,广大老同志参加志愿服务、捐款捐物,彰显了责任担当,作出了积极贡献。二是教育引导有特色,坚持“五教统筹,德教为先”,组建“新时代‘五老’报告团”,持续开展“放飞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大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三是关心关爱有温度,积极开展以济困助学为重点的关爱救助活动,相继打造了“助学圆梦”、“冬日送暖”等帮扶品牌,累计筹集救助资金6000多万元,帮扶贫困青少年7.8万名,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四是自身建设有成效,坚持以党建带关建为统领,按照“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推动关工委工作向乡镇街道、机关学校、企业社区拓展延伸,目前全市已有关工委组织4724个,初步形成了条块结合、遍布城乡的组织体系。

在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全市广大“五老”同志,不顾年高、不计名利、不辞辛劳,奔走在校园内外、活跃在乡村社区,用优良的作风感染青少年,用高尚的人格教育青少年,用丰富的经验培育青少年,用无私的奉献关爱青少年,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了青少年的欢迎和全社会的尊敬。这次受表扬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是各地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优秀代表。刚才听了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的先进事迹,以及翻阅征文集,深受教育、深受感动。大家以为事业发光发热的竭力奉献,展现了高度的政治觉悟;以干事业忘我无我的倾力付出,展现了崇高的思想境界;以对事业尽职尽责的全力投入,展现了优良的作风品质,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离休不离岗、退休不褪色、辛勤培养下一代的动人篇章,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标杆、作出了示范。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意义更加深远、责任更加重大。全市各级关工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按照市委要求和建辉主任工作部署,再接再厉、开拓进取,不断开创我市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新局面。借此机会,讲四点意见:

第一,要把握根本遵循,进一步强化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高度重视,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去年11月,在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召开之际,总书记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下一代、怎样培养下一代等基本问题,明确了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地位、作用、主要任务和依靠力量,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关工委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准确把握科学内涵和核心要义,不断提高“政治三力”,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宽的事业胸襟、更强的责任担当,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二,要突出立德树人,进一步扛起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光荣职责。总书记强调,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关工委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关键是要做好立根铸魂、价值引领、综合育人的工作,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当好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当前,随着互联网、智能手机等新媒体、自媒体的发展普及,给青少年的信念信仰和精神追求造成很大冲击。尤其是西方国家和敌对势力加大了意识形态领域的攻势,大肆利用网络传播西方价值观,妄图将我们的下一代变成黄皮白心的“香蕉人”。同时,生活条件落差引发的攀比,学习就业压力导致的抑郁,家庭学校疏于引导,发生学生非正常死亡的也不在少数。因此,立德树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一项十分重要、非常必要、特别紧要的工作。此外,爱华书记在市委常委会上提出,要重视老年人带孩子出现的过度溺爱现象,发挥“五老”带动引导作用,让更多老年人用好“隔代亲”的热情、提高“隔代懂”的能力、增强“隔代教”的效果。各级关工委要将其作为关爱下一代的重要内容,认真研究探索,创造性开展工作,切实把这件事做实、做好、做出成效】。全市各级关工委要坚持用科学理论启迪青少年、用共同理想激励青少年、用时代精神鼓舞青少年,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推动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牢记总书记关于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的重要指示,用好渡江战役纪念馆、合肥党史馆等红色教育阵地,组织开展好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合肥的红色资源很多,肥西有小井庄中国农村包产到户纪念馆;肥东有瑶岗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长丰有中共合肥北乡支部纪念馆;巢湖有三将军故居;庐江有新四军江北指挥部旧址,各县(市)都有,而且教育侧重各有不同,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掘挖掘、用好用活这些最真实、最生动的红色资源】,组织老同志把亲身经历、深切感受告诉青少年,帮助他们更好理解红色政权从哪儿来、新中国怎么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什么制度优势,引导他们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要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坚持把普法、预防、维权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好失足失范、归正矫正、涉罪涉毒青少年的结对帮扶工作,创新教育形式和载体,扩大“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和“法治关爱护航成长”等教育活动的有效覆盖,切实在青少年心中种下“法治的种子”。要营造关爱青少年良好环境。探索建立更多社会需要、青少年喜爱、“五老”适合的公益服务平台,组织协调多方力量,面向失亲、失学、失业、残疾、留守、困境青少年,开展生活关怀、文化辅导、技能培训、创业就业、心理疏导等服务,让他们在物质上、精神上都得到更多的关爱和帮助。

第三,要聚焦服务大局,进一步发挥新时代“五老”队伍的优势作用。总书记强调,广大“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发挥“五老”独特优势,为中心大局献策出力,是关工委工作的应有之义。全市各级关工委要坚持把发展所急、青少年所需、关工委所能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支持更多老同志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注入新的内涵。要助力全面乡村振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汇聚更强大的力量。要总结运用关工助力脱贫攻坚经验,找准助力乡村振兴的载体和途径,引导和发动更多老农业专家、老科技工作者、老支书,与青年农民结对,参与农村科技人才培训,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关工委一头连着“老”,一头带着“小”,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影响力,是参与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要动员广大“五老”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在法治宣教、开展帮教、调解基层矛盾、基层文明创建等方面做更多实事好事。要主动服务高质量发展。去年,全市上下力同心、攻坚克难,成功实现“过万亿”奋斗目标,“万亿城市”是高质量发展新起点,合肥必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把握机遇、迎接挑战,需要汇聚方方面面的力量。希望广大老同志持续发挥见多识广、经验丰富的优势,为全市谋划发展策略、破解发展难题多提良策;发挥人脉广、资源多的优势,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和项目建设上多牵线搭桥;发挥威望高、影响大的优势,在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多做工作。

第四,要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提升关工委组织自身建设的质量水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加强党的领导,要从强化党建引领入手。全市各级关工委要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党建带群建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即将出台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和带动自身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切实以自身过硬推动工作过硬。要抓好政治学习。聚焦关工委的使命和任务,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加大领导班子和“五老”骨干的学习培训力度,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建好“五老”队伍。按照自愿参加、量力而行、就地就近、劳逸结合的原则,通过宣传引导发动一批、上门求贤聘请一批、开展活动带动一批等办法,动员和组织更多老同志们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结构合理的五老队伍。要夯实基层组织。以争创“五好”基层关工委、争创“五老”先进个人活动为抓手,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扎根在基层、活跃在基层、成效体现在基层,努力把关工委建设成为有效联系和服务广大青少年、勇于改革创新、朝气蓬勃的群众性工作组织。

关心下一代,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爱心工程。广大老同志不为名、不为利,默默奉献,无私付出,这种大爱精神令人尊重,理应关心。各级党委、政府要重视支持关工委工作,在人员配备、场所设备、工作经费、开展活动等方面予以保障;经常听取关工委和老同志的意见建议,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关心老同志的身心健康,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大力弘扬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注重把身体健康、经验丰富、热心关心下一代事业的老领导、老同志选配到关工委领导班子,把年轻同志充实到关工委办事机构,使关工委工作更加充满生机与活力。关工委成员单位要发挥各自优势,加强阵地联建、活动联办、资源联享,为关工委开展工作提供便利,为老同志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切实形成齐抓共管、协调联动的工作合力,共同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蓬勃发展。

各位老领导、同志们,做好关工委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后代、不可替代。我们要以这次会议为新起点,以先进典型为标杆,更加用心、用力、用情工作,不断续写新时代合肥关心下一代事业新篇章,为打造“五高地一示范”、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最后,再一次向老领导、老同志们表达敬意,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