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关工委主任熊建辉在市关工委 成立3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2-03-01   浏览次数:586

市关工委主任熊建辉在市关工委

成立3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2021831日)

 

同志们:

经市委同意,我们今天在这里召开合肥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5周年纪念大会,与市委老干部局、市文明办联合表扬一批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首先,我代表市关工委向受到表扬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辛勤工作在关心下一代工作战线上的“五老”同志和关工委干部致以诚挚的问候!向重视和支持关工委工作的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和社会各界致以衷心的感谢! 

市委、市政府对本次大会非常重视。4月2日,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市关工委工作汇报,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省纪念大会精神,做好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虞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关心下一代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后代、不可替代,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的成绩,高度赞扬了广大“五老”的无私奉献精神,对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省关工委纪念大会精神以及召开本次大会提出了明确要求。8月25日市委常委会再次对关工委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原则通过了市委即将出台的《中共合肥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会前爱华书记、马军副书记、葛建荣部长和路军副市长等市领导又亲切接见了受表扬的老同志代表,使我们倍感亲切!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葛建荣,市政府副市长路军同志出席大会,葛部长一会还要讲话,路市长要宣读爱华书记、云峰市长的批示,使我们深受鼓舞!我们将认真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1986年5月,我市关工委的前身——老干部关心下一代协会合肥分会正式诞生,迄今已走过35年光辉历程。自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关工委的指导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市关工委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开拓前行,在发挥优势、主动作为中发展壮大,实现了组织从无到有、队伍从弱到强、影响从小到大的巨大转变。目前,我市各级各类关工组织达到了4000多个,经常性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人员有37000多人,多次获得中国关工委和省关工委表彰。可以说这35年,是充分发挥老同志独特优势,不断探索加强对青少年教育的新方法、开辟新途径、取得新成效的35年;是广大老同志发扬“五老”精神,默默耕耘,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奉献爱心的35年;也是广大老同志为我市改革、发展、稳定持续作出贡献的35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重要指示指引下,全市各级关工委按照“急党政所争,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要求,坚持“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谱写了一曲曲全市“五老”离休不离岗、退休不褪色、辛勤培养下一代的动人篇章,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呈现出生动活泼、创新发展的良好态势。

五年来,我们重引领,争支持,市委、市政府更加重视关工委工作,党建带关建机制日益健全。

市委历来高度重视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近年来,关心下一代工作每年均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每逢重要时间节点或关工委重大活动,市委主要领导同志都要对我市关工委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对关工委工作充分肯定、提出要求;分管领导经常性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参加关工委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对关工委工作予以及时指导帮助关工委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市委常委会每年至少听取一次关工委工作汇报,并批转关工委年度工作要点。特别是2019起,市委开始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市委综合考核(党建部分),充分体现了市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视支持。

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为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也推动着我市关工人不断思考、谋划着新时代关工委工作。2018年,我们提出了新时期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提出要坚持一个统领,即坚持以党建带关建为统领,形成以老同志为主体、党政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发挥好关工委的桥梁纽带作用,服务好“老”与“少”两大群体;加强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平台建设等三大建设;处理好主与辅、老与少、“五教”(德教、法教、科教、文教、家教)与“五助”(助学、助困、助孤、助残、助业)、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等四个关系;实现“五好”目标,即领导班子要建设好、“五老”作用发挥好、制度健全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等目标。

“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的提出,回答了新时期我市关工委工作的关键性问题,根据这一思路,我们抓关键、强弱项,充分发挥了目标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在推进健全完善党建带关建机制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2020年市委常委会第7次会议和今年市委常委会第31次会议明确,将以市委名义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工委建设的意见”,意见的出台,将从机制上推动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迈入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的发展轨道。目前,全市各级党委政府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和团体积极配合、关工委主动作为、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格局已经形成。

五年来,我们举旗帜,重联动,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主线,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内容日益丰富

五年来,我们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坚持“五教统筹,德教为先”,培养青少年的家国情怀,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华文化,做到学用结合,知行统一。

一是活动育人。坚持围绕中国关工委和省关工委主题教育安排,每年设定活动主题,如“放飞中国梦,永远跟党走”“放飞中国梦,传承红基因”“放飞中国梦,高歌新时代”“放飞中国梦,奋斗强中华”“放飞中国梦,聚力奔小康”等,并围绕主题开展演讲征文、歌咏书画、参观研学、网络互动、实践体验等活动。特别是近5年来,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启动的教育活动、围绕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渡江战役胜利70周年开展的“传承红色基因·激扬奋斗青春”系列活动、围绕建党100周年开展的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主题的“四史教育”等活动,充分利用了我市本地教育资源,高度契合我市工作特点和青少年实际,“五老”积极参与、青少年反响热烈,教育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不断增强。

二是基地育人。教育基地是对青少年开展实践性教育、提高教育成效的重要手段,五年来,我们注重打造教育基地精品,运用看得见、摸得着的鲜活品牌名片来教育青少年、鼓舞青少年、感染青少年、激励青少年。2018年5月份,我市渡江战役纪念馆被中国关工委确定为第一批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11月,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省市领导共同为渡江战役纪念馆授牌,这是我市关工委在基地建设中的新突破。2019年继续依托本地资源,打造了以刘铭传故居为代表的“海峡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基地”。目前全市关工系统范围内各类基地已达211个。

三是宣讲育人。全市各级关工委根据工作需要,积极为“五老”创载体、搭平台,通过建设报告团、宣讲团、关爱工作团等,不断吸收“五老”骨干直接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我市关工委于2019年组建了市级“新时代‘五老’报告团”,整合了我市“五老”资源,为深入开展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力量支持。报告团灵活运用集中式报告、菜单式报告和自发式报告等三种报告模式,报告活动有声有色,成立以来,年均开展各类报告活动30余场次,年均受教育青少年2万人次,为青少年学习践行核心价值观,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这些报告活动涵盖了党史、国史、传统文化、法治、科技等各个方面,形式多样,相互映衬,富有成效,深受青少年欢迎。

五年来,我们守初心,顾大局,倾心关爱青少年,青少年获得感日益增强。

全市各级关工委围绕“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扎实开展“五老”关爱行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一是助力脱贫,我们不遗余力。2016年开始参与“脱贫攻坚,关工助力”活动,五年来,我们精准把握我市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相继打造了“助学圆梦”、“冬日送暖”等帮扶品牌,市关工委从自身工作经费中年均支出近26万元,共计帮扶了全市582名困境青少年。全市范围内,共筹集资金6000余万元,有7万多名贫困青少年得到救助。积极开展“五老”帮“五失”(失足、失管、失学、失教、失亲)活动,全市各级关工委每年都要组织6000余名“五老”与青少年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注重发挥“五老”在科教方面的优势,五年来市关工委组织了6期农业农村科技培训班,全市范围内共开展了科技扶贫培训班场次近5000场,近25万人次农村青年参加培训。按照中国关工委要求,推进“十百千万”关爱行动,我市有2名“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双带”农村青年人才获评中国关工委“双带”先进个人。

二是社会治理,我们用心用力。积极参与“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教育活动,着力打造凸显我市特色的“法治关爱·护航成长”平台,大力开展“零犯罪学校”“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创建活动,在培养青少年法治思维的同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广泛开展“五老”法治宣讲活动,目前全市关工系统有法治报告队伍281个,每年开展法制报告近1000场次,对预防青少年犯罪起了积极作用。发动“五老”积极参与网吧义务监督,目前全市有“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1143名,同时逐步参与社会文化环境治理,推动形成网吧和社会文化监督并重的局面。组织“五老”及社会爱心人士与失足青年结对,开展帮教活动,市关工委开展的“大墙内帮教”活动已连续开展16年,先后有50多名老同志和社会爱心人士参与活动,累计结对帮教了160多名服刑青年。

三是服务大局,我们尽心尽力。注重引导“五老”在服务大局中展现关工人的智慧。特别是2020年发生新冠疫情后,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按照《市关工委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自觉服从服务大局,带头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协助维护社会秩序,引导身边群众落实好联防联控各项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为打赢新冠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市范围内有7794名“五老”以不同方式参与到了抗疫阻击战中,涌现出了一批以巢湖市梁邦定为代表的全省关工系统最美抗疫“五老”。同时各级关工委将抗疫中涌现出的一大批具有新时代民族精神和奉献精神的抗疫英雄模范人物、身边感人故事等,作为深入开展新时代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大力开展抗疫宣传教育

五年来,我们强根基,固堡垒,不断强化关工委自身建设,为青少年服务的能力日益提升

我们将关工委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以“组织创五好,五老创先进”的“双创”活动为抓手,全面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建设,各级关工委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

组织体系愈加完善。在县(市)区、开发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纵向发展的基础上,在横向上逐渐延伸,强化了市、县(市)区直机关关工委建设以及系统和院校关工委建设,先后将市职业技术学院、市幼儿师专等高职院校纳入了全市关工组织体制内。

班子建设不断加强。全市各级党委高度重视关工委班子建设,优化关工委领导班子结构。五年来市关工委及各县(市)区、开发区以及市教育局关工委班子均进行了调整或者充实,全市各级关工委班子结构更加合理、年龄更加优化。许多基层关工委开始探索由同级主要负责人担任关工委主任(或名誉主任)的班子建设模式,强化了对关工委工作的直接领导,关工委工作的权威性、影响力得到提升 

五老优势不断彰显按照强化核心层提升骨干层拓展参与层的思路不断加强“五老”队伍建设,“五老”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我们通过组织发动、骨干带动、表扬推动,逐步形成了经常性参加活动的“五老”骨干队伍、积极参加各项活动的积极分子队伍、各种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志愿者队伍,涌现出了以童宗海等全国先进个人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我们通过建立“新时代‘五老’报告团”等骨干队伍,为广大“五老”发挥特长,更好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有效的载体。目前,全市各级关工委已建立各类报告团队伍311个,报告员有1300余人。

宣传工作成效显著我们始终树立大宣传观念,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主题宣传;深入基层,扩大影响,突出典型宣传;亲力亲为,主动作为,突出成果宣传。我们注重主动融入主流媒体“借台唱戏”。加强了与市委宣传部的协调,构建起了与主流媒体和新媒体的沟通机制,向主流媒体投稿的渠道更加顺畅。我们注重主动作为实现“搭台唱戏”。我市是在全国范围内建设关工委网站较早的地方之一,目前,市关工委网站年均用稿量达3500余篇,浏览量已达到23万人次,与《中国火炬》杂志社等宣传平台友情链接,已成为全市各级关工委交流经验、与兄弟城市关工委互联互通的重要平台。近年来我们又加大了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建设,宣传平台正朝着立体化方向发展。我们注重组建队伍实现“有人唱戏”。不断强化通讯员队伍建设,在全市各级关工委组建通讯员队伍的基础上,又组建了由市关工委专职工作人员、有代表性的老新闻工作者、各级关工委骨干通讯员三结合的通信报道团,为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打造了新平台,也大大加强了我市关工宣传力量。

35年初心不忘、砥砺前行,35年励精图治、昂首阔步。我们深深地体会到,要做好关工工作,必须始终把握以下几个原则: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心骨”。关工委是党委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关工委“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的工作定位,其核心就是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这是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坚持的首要原则。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正确的前进方向;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各级党委才能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高度认识、重视和支持关工委工作;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我们的工作才能真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我们自身难以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才能逐步得到调整与解决。

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这一主线,这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任务”。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对象就是“下一代”,帮助他们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就是我们的主要任务,这是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关工委组织的初衷,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衡量我们工作成效的唯一尺度,也是广大“五老”的价值和优势所在。实践中,正是因为我市几代关工人能始终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通过形式多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从思想上解惑、心灵上解节、学习上解疑、生活上解困,尽关工委所能为青少年的学习生活、成长成才环境创造良好环境,我们的关工工作才能在创新中发展。也正是因为我们坚持了这一正确方向,我市关工工作的价值才得以充分彰显,广大“五老”的作用才得以充分发挥。

始终依靠“五老”力量,这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动力”。“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为主体的老同志,是我市关下一代工作的骨干力量。多年来,一批又一批的老同志,默默无闻、无私奉献,情系下一代,关爱下一代,呵护下一代,他们的忠诚担当让“五老”精神熠熠生辉,他们的守正实干让我们的工作欣欣向荣。我们的工作实践充分证明,只有把“五老”的力量凝聚好、把“五老”的热情保护好、把“五老”的作用发挥好、把“五老”的精神弘扬好,才能始终保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生命力和活力,才能最终实现老同志与青少年“双受益、双提高、双发展”的目标。

始终重视打牢基层基础,这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阵地”。关工委的工作对象、主体队伍、活动阵地、工作成效主要集中在基层,工作的重点、难点、热点、亮点也多出自于基层,基层始终是关工委工作的重心所在。多年来,我们通过健全基层组织网络、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建立制度机制,加强了基层的工作力量,激发了基层的内在活力,为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基础。工作实践证明,稳固的基层基础,确保了我们的工作能接地气、有生气、聚人气,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才能全市一盘棋,才得以实现长足的发展。

始终注重守正创新,这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基调”。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实现健康稳步发展,必须主动适应形势、开拓创新,在实践中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这样才能满足不同时期青少年成长成才的需要。多年来,我们坚持紧扣中心、紧贴实际,积极探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无论是开展主题活动、打造关爱品牌,还是开展调查研究、组织学习培训,都能在实践中主动研究新情况、及时解决新问题、大胆创造新经验。可以说,这些年,我们工作思路的不断优化,各级组织体制机制的逐步完善,各种特色品牌的用心打造,基层工作的日益活跃,无不得益于工作创新。我们在实践中也深深体会到,创新是我们的事业不断向前的不竭动力,创新为我们赢得了今天的发展,立足创新也必将为我们开辟更加辉煌的未来。

35年开拓前行,35年春华秋实。回眸往昔,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丰硕成果,离不开每个阶段的开拓进取,离不开每一位关工人的奋发有为。在纪念市关工委成立35周年之际,我们始终不忘魏安民、王荣华、孙人格、邹淦泉等一批德高望重的老领导、老同志为我市关工事业做出的开拓性贡献。我们衷心感谢全市广大“五老”为关工事业无私付出,让我们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当前,我们正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也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十四五”和未来发展的新蓝图,为我们教育引导青少年成为实现这一奋斗目标的合格人才,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和舞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系列指示和论述,构成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总纲,明确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方向、时代主题、使命任务、动力源泉和根本保证等根本性问题,为我们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指明了方向。在今后5年工作中,全市各级关工委要在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的有力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面向未来、立足实际、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不断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这项战略工程、希望工程、民心工程、固本工程传承好、发展好。

今后5年我市关工委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工作的系列论述以及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系列指示为根本遵循,按照中国关工委和省关工委总体部署,贯彻落实市委即将出台的《中共合肥市委关于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的精神,围绕《合肥市关工委五年工作规划》,通过加强关工委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将“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思路贯穿于各项工作,努力推进全市关心下一代事业在创新中砥砺前行。

第一、坚持政治引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强化责任担当上要有新高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摆上突出位置,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两次就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进一步强调了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为关工委工作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在领会精神实质,用以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光荣感。深刻认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努力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深沉的使命忧思感,采取重要举措,巩固工作成果,不断保持和发挥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二要准确把握正确方向和主要任务。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强化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帮助青少年解决困难和问题,切实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三要大力弘扬“五老”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五老”工作,营造尊重、爱护和学习“五老”的社会氛围,动员更多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四要依靠党委、政府领导,加强关工委建设。坚持党建带关建,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促进关心下一代工作阵地联建、资源联用、工作联动,为关工委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

第二坚持立德树人,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在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上要有新作为

切实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教育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我们的主攻方向,也是今后关心下一代工作一项根本的、长期的任务。

要突出重点,深化主题教育。紧紧围绕理想信念教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和优良传统教育“三个”重点,开展主题教育。可以一年或者一段时期确定一个主题,通过组织“五老”报告团、宣讲团开展辅导报告、学习交流、网络宣讲等方式向青少年讲解历史,在解难释疑中实现精神传承,通过文艺演出、征文演讲、书画展示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潜移默化中实现润物无声,引导青少年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要注重实践,加强阵地建设。主题教育中要更加重视实践性教育,注意把握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实际需求,通过角色模拟、志愿服务、习惯培养等实践引导活动,让青少年在亲身感受体验、亲自动手参与的过程中升华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和认识。要创新阵地建设模式,拓展思想道德教育途径,善于利用公共文化、科技、教育、网络资源,实现基层公共服务设施、文化服务中心、党员活动阵地以及博物馆、科技馆、创新馆等场馆的共建共享共用。未来5年,争取再建设省级以上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10个,市级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20个,指导县(市)区、开发区建立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50个。

要深入调查研究探索新的方法。围绕新时期青少年需求突出的重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努力掌握青少年的所思所想、所求所盼及其心理特点、成长规律,积极探索对他们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方法。要在调研的基础上,创新教育方式,多采用平等式、启发式、引导式、互动式、体验式等教育方法,多讲生动感人的党史国史故事、当代道德模范故事和优秀青少年的励志故事,多讲能教育人的典型案例,多讲能启迪人的个人成长经历和真实感悟,努力增强教育的说服力、吸引力,提高他们的认同感、接受度。要注重利用新技术特别是网络技术,丰富关爱方式、拓展关爱途径,通过推进网上关工委建设,积极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与“网生一代”青少年的无缝对接,加快实现关爱服务能力的现代化。

第三,坚持“五教统筹”,突出合肥特色,在教育青少年方面要有新亮点

要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基础上,立足我市实际,统筹抓好法制教育、科技教育、家庭和文化教育。

法治教育方面,要深入参与“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和“法治关爱,护航成长”等法治关爱活动,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治教育5年内打造5-10个具有合肥特色的法治关爱品牌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进一步加强“五老”法治教育队伍建设,动员更多有专业特长的“五老”担任法律辅导员、法制副校长、纠纷调解员、心理咨询员等,协助做好青少年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和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积极参与校园和社区法治文化建设、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和预防违法犯罪、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等工作,协调整合资源,推动解决影响青少年成长环境的重难点问题。

科技教育方面,要充分发挥合肥科教资源丰富的优势,增强青少年的科技好奇心,帮助青少年树立科学精神,培养科学素养,培育创新思维。要创新青少年科教阵地建设模式和科教载体,利用好我市科技馆、创新馆等科技场馆,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等科研院所,中国声谷等高新技术产业,以及中国科技大学等高校的科教资源,定期组织青少年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助力青少年科技成长。发挥好成员单位和社会教育资源的作用,共同建设我市关工委“科技筑梦·助力成长”平台,五年内将其打造成与合肥全国科教基地相匹配的、在全省有影响的关心下一代科教工作品牌。积极协调科协、老科协等单位,充分挖掘老科技工作者资源,调动老科技工作者的热情,为他们参与青少年科技教育、乡村振兴等创造条件。

家庭教育和文化教育方面,要深入开展“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教育活动,鼓励“五老”带头搞好家庭家风建设,带头亮家风、定家规、晒家训,引导有家教专长的“五老”参与“家长学校”。运用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开展教育活动。助力推动青少年素质教育,创新教育平台和活动载体,提升四点半学校、快乐学堂、社区儿童之家等关工委阵地建设水平,推进“五老”、大学生和在职教师等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相结合的工作模式,打造具有合肥特色的、满足少年儿童需求的“第二课堂”。

第四,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持续开展帮教解困,在开展关爱服务活动上要有新发展

在做好“五教”工作的同时,要以关爱帮教解困为重点,继续开展好助学、助困、助孤、助残、助业工作,加大青少年重点人群的关爱帮扶力度,从思想上关心、情感上关怀、生活上关爱、学业上帮教“五失”(失足、失管、失业、失学、失亲)青少年以及农村留守、城市流动儿童、农民工子女、病残儿童、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等特殊青少年群体,探索形成有关工特色的关爱帮扶机制,为他们提供更直接、更温暖的关爱。要重视发挥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等组织的作用,带动更多社会资源投入关心下一代事业,增加青少年幸福感和获得感。

要按照中国关工委和省关工委统一部署,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围绕乡村振兴开展多种助力活动,引导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做乡村振兴的宣传者、做产业振兴的助力者、做关爱帮扶的奉献者、做乡风文明的倡导者、做乡村治理的推动者,“五助”活动与助力“乡村振兴”无缝对接,力争在加强关爱服务体系建设上有新的进展。

第五,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聚焦建设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强堡垒,各级关工委建设要有新面貌

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带群建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即将出台的《中共合肥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的落地生根,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建带关建的制度机制,把全市各级关工委建设成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强堡垒。

强化“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各级关工委是在同级党委领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以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的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未来5年要继续健全“党建带关建”机制,依托基层党的建设,带动关工委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等,真正实现“四纳入”“四到位”“四统一”,即:纳入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纳入目标考核;编制人员落实到位,办公场所和设施落实到位,工作制度落实到位,经费保障落实到位;关工委工作与基层党建工作统一部署,统一要求,统一总结评比,统一表扬奖励。

抓好组织建设。持续推进“组织创五好,五老创先进”的“双创”活动,不断加强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完善县(市)区、开发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学校(院校)等关工委组织覆盖。进一步加强机关、教育系统、政法系统、国资系统关工委组织体系建设,推动市、县(市)区直机关工委协助市、县(市)区关工委,协调市、县(市)区直单位做好相关关工委工作。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政法系统、国资系统关工委组织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和推进关工委组织向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拓展延伸。市关工委每年开展一次评比表扬,力争打造一批全国性先进集体。

抓好队伍建设。坚持“进出有序,以利工作”的原则,配齐配强关工委班子,确保工作的稳定性与创造性。要积极适应新时代“五老”队伍的新特点,建设一支素质优良、覆盖面广、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五老”工作队伍,到2025年,力争全市关工骨干力量和能经常性参与关心下一代活动的“五老”人员达到6万人。加大报告团、宣讲团、关爱工作团(组)等骨干队伍建设,根据“五老”的特长和志愿,成立各类“五老”工作小组,市“新时代‘五老’报告团”的人数在五年内力争发展到 100人。施行分级培训,一级抓一级,实现教育全覆盖。

同志们,薪火相传不停步,弦歌不辍续华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省关工委的有力指导下,与党同心,与时代同步,与青少年同行,用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实际行动融入这个伟大的时代用崇高的“五老”精神践行广大老同志的初心与使命,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