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考察中科大寄语青年放飞梦想
发布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7-08-17   浏览次数:16

习近平考察中科大寄语青年放飞梦想

发布时间:2016-04-27 14:2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青平

    4月2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科技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观看了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成果集中展示。在智能语音、智能机器人、装备制造业、新材料、生物医药、智慧新能源等展区,总书记同科研单位和企业人员亲切交流,询问科研进展、成果转化、应用前景等。(新华网4月27日)

    习近平在中国科技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同科技人员交谈时强调,创新居于五大新发展理念之首。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必须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要依靠创新,不断增加创新含量,把我国产业提升到中高端。习近平指出,我国的经济体量到了现在这个块头,科技创新完全依赖国外是不可持续的。我们毫不动摇坚持开放战略,但必须在开放中推进自主创新。

    年轻人是国家的希望,他们担负着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在青年一代身上。一个民族如果没有奋发有为的青年,那就没有未来,青年的命运就是民族的命运,青年的未来就是国家的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大学生,年青人在学校“要心无旁骛,学成文武艺,报效祖国和人民,报效中华民族。”要求现代的年轻人“踏踏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总书记的话语重心长,要做一个有为的年轻人,必须先做好人,不断地提高修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怀抱伟大的理想。通过学习,修炼本领,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向着理想迈进。

    习近平总书记告诉大家,幸福不是从天降,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几代人打拼出来的,是中国人民坚持不懈地努力取得的,中国的未来将属于你们年轻的一代,因而,不要妄自菲薄,要自强不息。要珍惜现在的美好时光,刻苦学习,学好报效国家的技术,学好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树立创新意识,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美好。

    青年时期是人一生最美好的年华,身体最为强健,思维也最为活跃,充满生命力与创造力,是最容易出成果的时期。所以总书记要求大学生们,利用好这段最美好的时光,抓住在大学学习的机会,努力把自己培养成对国家有用的人才。青年人是这个时代的新生力量,只要努力,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所以,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永远紧跟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青年们还要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如饥似渴学习,到基层、到一线、到技术攻关的前沿去锻炼自己、增长才干,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

    同时,年轻人要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于上下求索、开拓进取,在创新创造中不断积累经验、取得成果。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

【责任编辑:邓江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