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向阳部长在纪念安徽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7-08-23   浏览次数:18
邓向阳部长在纪念安徽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15年12月26日)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大会,隆重纪念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总结部署关心下一代工作,对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我省关工委工作水平,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对我们这次会议高度重视,武韬主任亲临会议指导,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安徽的关心厚爱,对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大力支持。首先,我代表省委,向武韬主任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广大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全省各级关工委干部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

  刚才,玉尧同志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会精神和学军书记的重要指示,履祥同志宣读了表彰决定,我们一起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武韬主任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讲话,对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给予鼓励,对进一步做好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抓好落实。

  我省关工委自1985年成立至今,走过了30年发展历程。30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关工委组织从无到有,人员从少到多,影响从小到大,逐步发展到遍布城乡的4万多个基层组织、74万多名“五老”队伍,成为深受青少年欢迎、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在促进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近年来,全省各级关工委建设不断加强,活动丰富多彩,工作卓有成效。一是思想道德教育扎实推进。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扣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了青少年树立和坚定理想信念。二是法制、科技、健康教育协调发展。针对青少年成长面临的新情况,切实抓好普法宣传、心理健康辅导和实用技术培训,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提高了青少年综合素质和实际本领。三是弱势群体关爱工作深入开展。广大老同志发挥经验、时空、亲情优势,注重心灵关爱,结对帮扶留守流动儿童,协同社会各个方面,积极开展以济困助学为重点的关爱救助活动,努力做好失足失范青少年帮教转化工作,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四是优化社会环境工作取得进展。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加强和改进网吧社会监督等工作,有效维护了青少年的合法权益。五是关工委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以“双创建”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关工委基层建设年”活动,推动关工委工作向机关、学校、企业、社区、村镇拓展延伸,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全省各地的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人员,怀着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忠诚,怀着对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薪火相传的责任,怀着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爱,不顾年高,不辞辛劳,奔走在校园内外,活跃在社区乡村,深入到千家万户,满腔热情投身于关心下一代工作,付出了大量心血与汗水,做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工作。在老同志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对党和国家事业无限忠诚、认真负责的崇高精神,一种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尽心竭力的优秀品格,一种对下一代健康成长深情关爱、无私奉献的博大情怀。实践充分证明,老同志在关心教育培养下一代中有着不可替代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他们不愧为以身作则的革命传统教育宣传员,不愧为可亲可敬的思想道德教育辅导员,不愧为德高望重的社会风尚监督员,赢得了全社会的尊敬和爱戴。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中央、省委高度重视对下一代的教育培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就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特别是中国关工委纪念表彰大会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阐述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肯定了关工委工作取得的成绩,强调要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学军书记、锦斌省长等领导同志也作出批示,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奋力推动我省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开好这次纪念表彰大会,省委常委会专门听取省关工委的汇报,对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省委领导的批示要求,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全省各级关工委要深刻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落实,着力推动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新的进步。借此机会,我也提几点要求,与大家共勉。

第一,希望各级关工委和老同志在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上作出更大贡献。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任务,从根本上讲,就是要教育他们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高尚的道德品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灵魂,教育引导青少年了解掌握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和要求,在思想情感上认知认同、在学习生活中遵循践行,做到知、信、行相统一,是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中心环节。各级关工委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青少年,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激励青少年,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青少年,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的思想和言行,教育引导他们从小听党话、坚定跟党走。广大老同志亲身经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思想政治坚定,人生阅历丰富,他们言传身教,有着独特优势。要组织老同志走进单位和家庭,走到青少年中间去,弘扬革命传统,培育民族精神,传播育人理念,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以丰富的经验引领青少年的人生航向,以高尚的精神培育青少年的道德情操,以长者的慈爱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更好地引导他们增强爱国情感、树立远大志向、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学习、奋发有为。

第二,希望各级关工委和老同志在培养青少年良好行为习惯上作出更大贡献。引导青少年规范行为习惯,培养良好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对于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至关重要。老同志的品格风范和模范言行,是教育引导青少年培养良好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最生动、最感人、最鲜活的教材。要大力普及“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积极倡导集体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精神,帮助青少年强化心中有祖国、心中有集体、心中有他人的意识,懂得为人做事的基本道理,提高文明生活的基本素养,学会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等基本关系。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引导青少年用科学的眼光认识世界,用健康的心态对待人生,用正确的准则规范行为,引导青少年在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中奋发向上,在感受真情、体验光荣中砥砺品格,引导青少年自觉追求真善美、坚决抵制假恶丑。要从提高基本素质做起,培育青少年的劳动意识、创造意识、效率意识、环保意识,增强科学精神、进取精神和民主法制观念,提高动手能力、自主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引导他们保持蓬勃的朝气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激励他们勤奋学习、大胆实践、勇于创新。

第三,希望各级关工委和老同志在青少年助学帮困解难上作出更大贡献。现实生活中,贫困家庭青少年、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残障青少年等特殊群体和弱势群体还存在许多实际困难,影响他们的健康成长。长期以来,全省各级关工委组织和广大老同志尽心尽力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大力开展各种关爱帮扶活动,在扶贫济困、捐资助学、心理安慰、帮助青少年掌握技能、创业致富等方面,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受到青少年欢迎和社会各界好评。要充分发挥老同志政策水平高的优势,深入了解影响青少年成长的现实问题,及时反映青少年的愿望和需求,为党委、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当好参谋。要充分发挥老同志经验丰富、可敬可亲的优势,关心帮助失学、贫困、残疾青少年,鼓励他们战胜逆境,努力成为生活的强者。要扎实做好帮教失足青少年工作,全力进行教育和挽救,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第四,希望各级关工委和老同志在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上作出更大贡献。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活条件的改善,青少年的成长环境日益优化,但一些不良社会文化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严重损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各级关工委要积极协助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社会文化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不断净化网吧、网络、荧屏、出版物市场和校园周边环境,积极参与“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等法治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提高预防违法犯罪的意识和能力。广大老同志在家庭生活中是长辈,在社会生活中是前辈,在社会上和群众中有很高威信,对不良社会文化现象和行为有很强的纠错能力。要充分调动老同志的积极性主动性,把他们组织起来,请他们对社会文化环境进行监督,对各种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对危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不良现象进行举报,共同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文化氛围,促进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茁壮成长。

  关心教育下一代,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加强领导,支持各级关工委开展工作。党政领导同志要主动听取本地区、本单位关心下一代工作汇报,帮助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在人员配备、场所设备、工作经费、开展活动等方面予以保障;要经常听取关工委和老同志的意见建议,及时通报有关情况,请他们为教育培养青少年出谋划策、献智献力;要关心老同志的身心健康,生活上多照顾,精神上多关怀,让每一位老同志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愉快地做好青少年教育培养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和工作机构建设,注意把身体健康、经验丰富、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领导、老同志选配到关工委领导班子,把年轻同志充实到关工委办事机构,把各级关工委组织建设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强堡垒,使关工委工作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

  同志们,关心下一代事业神圣而崇高,关心下一代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要以这次会议为新的起点,以表彰的先进典型为标杆,更加用心、用力、用情工作,努力开创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为打造创新型“三个强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更大力量。

  2016年元旦就要到了,衷心祝愿广大老同志新年快乐、健康长寿、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