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奥、中瑞、中法三项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国际处发布时间:2018-11-19浏览次数:224

为推进应用型高等教育国际学术比较研究,推动中国与欧洲地区应用型高校的国际合作发展,全面促进我国地方新建本科高校的应用型建设步伐,作为教育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应用型高校国际交流分会理事长单位合肥学院积极分享在欧洲的教育合作资源,引领国内应用型高校对接开展该领域内高等教育学术研究及国际合作。118日至1117日,按照教育部及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部署,合肥学院联合奥地利、瑞士及法国相关高校及高校联盟,共同举办“第一届中奥应用型高等教育学术研讨会”、“第三届中瑞应用科学大学研讨会”及“中法应用型高等教育学术研讨会”三项学术研讨活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周燕担任团长、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担任学术团长国内25所院校机构43名代表组成中国高校代表团参与了上述三项会议。


第一届中奥应用型高等教育学术研讨会

11月8日,作为中奥应用型高等教育学术研讨会背景介绍环节,奥地利欧亚太大学联盟(EPU)主席沃尔夫-迪特·劳什教授及维亚纳大学相关工作人员为代表团举行了学术讲座,重点介绍奥地利教育体系及其高等教育特点,为之后的研讨会环节奠定了基础。

 

 

 

119日,由合肥学院共同举办的第一届中奥应用型高等教育学术研讨会在克雷姆斯应用科学大学1680年建造的古老学术报告厅内举行奥地利克雷姆斯应用科学大学校董卡尔·恩斯菲乐及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周燕分别致辞。恩斯菲乐在致辞中特别感谢了合肥学院为本次会议的筹备付出的努力,期待与合肥学院在应用型高等教育领域内的进一步合作。周燕在致辞中肯定了合肥学院作为应用型高校国际交流分会理事长单位,不断开拓和引领国内应用型高校开展学术交流和国际合作的牵头作用。

 

 

在之后的主旨报告环节,蔡敬民代表中国代表团详细介绍了中国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应用型高校建设及相关联盟的发展历史、现状及趋势。克雷姆斯应用科学大学校长伊娃·维尔纳教授重点介绍了奥地利应用型高等教育的特色、属性及质量保障奥地利学术交流中心OeAD)代表介绍了奥地利高等教育与科研领域的国际交流项目情况,并期待支持中奥应用型高校参与项目合作。在下午举行的大会实践环节,代表团参观了该校生物工程及生物制药中心,并听取了两个研究机构负责人关于应用型高校在支持企业产品研发、认证及生产环节中,如何通过应用型科研项目的实施,引导组建实践性教学人员队伍、完善实践导向教学内容,达到应用型教学与科研的相辅相成。应用型高校国际交流分会副理事长单位——黑龙江工程学院校长张洪田教授结合学校自身发展,介绍了以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为主线的中国特色应用型高校发展之路。

恩斯菲乐校董在总结报告中着重介绍了应用型高校国际化发展的经验和路径通过国际合作办学的案例引领高校教师和学生在更大范围内实践应用型发展的目标蔡敬民在总结报告中指出本次交流为中国高校代表团拓宽了视野也为两国应用型高校间增进了了解架起了桥梁期待将该研讨会办成可持续性具有一定规模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