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海外领事保护进校园活动

发布者:国际处发布时间:2018-12-23浏览次数:472

20181221日,由外交部领事司、省外办、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国家安全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政府新闻办联合主办的“第一届海外领事保护进校园活动”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办。主办单位负责人及相关人员、我省高等院校、民办高校、省示范高中负责人,部分合肥地区学生代表共300多人参加了这次活动。我校陈秀副校长带领中德、中韩合作办学专业学生共80余人受邀参加活动。

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谢平在开场致辞中指出,由于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复杂变化,各种传统,非传统因素的的相互交织,师生在海外的安保工作需要得到更好的完善,此次活动的开展,有助于我省师生进一步了解领事保护知识,提高我省师生海外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随后,举办了授牌仪式,外交部领事司和省外办授予我校与其他七所高校与中小学“海外领事保护基层联络处”牌匾,我校将在省外办的领导下,进一步做好出国留学学生和外派教师的海外领事保护工作。

最后,外交部领事司负责人赵海涵给参会人员做了海外领事保护知识讲座,他从政局动荡,治安混乱,自然灾害,公共卫生,恐怖袭击,意外事故和公民自身原因等方面通过具体案例详细为师生们介绍了近年来所发生的各类领保案事件,并充分肯定,在新形势下,安徽省的领报工作,他强调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领事保护工作,切实保护我省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其正当权益。

我校朝鲜语系1718级学生,中德机械系及土木工程系18级学生及其老师参加了此次海外领事保护进校园活动。

据悉,近年来,我省随着经济发展水平和对外开放程度日益提高,“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的推进,我省公民外出商务,务工以及出国学习、工作、旅游、探亲等情况逐年增加。本次“海外领事保护进校园活动”在外交部领保司和省外办组织下,旨在进一步提高我省出国人员的海外风险防范意识和面对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