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对外合作交流概况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04-08浏览次数:7820

合肥学院国际交流合作情况简介

合肥学院建校42年,有着37年国际交流合作历史、72所国(境)外友好学校、4位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13位安徽省人民政府“黄山友谊奖” 获得者。2003年至今,数十位国外政要,100多个国外州、市政府和议会代表团,300多批次国外高校以及企业代表团访问学校。

20151030,中德两国总理共同访问合肥学院,参观了中德合作共建合肥学院30周年主题展览,并宣布在合肥学院建立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和合作基金,2016年中德青少年交流年从合肥学院开始。默克尔总理称赞“合肥学院是中德近三十年合作的光辉典范”。李克强总理用“三十而立、卓有成效、根深叶茂”三句话,充分肯定合肥学院三十年对德合作所取得的成果。

学校代表团分别随刘延东前副总理、孙春兰副总理访问德国,刘副总理指出:高校要主动服务外交大局,参与人文交流与国际合作,助推国家软实力提升。合肥学院通过三十多年扎实有效的国际交流工作,为高校参与人文交流与国际合作提供了鲜活的经验。

一、基本情况

1984年,安徽省和德国下萨克森州建立了友好省州合作关系。1985年,中德省州双方签订了共建合肥联合大学(合肥学院前身)协议,使学校成为德国援助中方重点建设的示范性应用型高校。目前,学校与德国、韩国、俄罗斯、美国、法国、瑞士、日本、西班牙、意大利、爱尔兰、柬埔寨、泰国、尼泊尔等国家和地区的71多所高校建立有合作交流关系,有1个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共选送4200余名学生到德、韩等国大学留学,其中,选送到德国大学留学达2500多名,是目前国内对德合作规模最大的高校之一。接收了韩国、德国、俄罗斯、印度、尼泊尔、柬埔寨、老挝、蒙古等国2300余名学生来校留学、实习。学校外籍教师中有4位获中国政府“友谊奖”,13位获安徽省人民政府“黄山友谊奖”,共有四位外国专家先后参加中国政府的外国专家新春茶话会,受到李克强总理的接见。

二、主要做法

(一)搭建友好合作平台,推动对外教育合作

合肥学院先后与德国、韩国、日本、美国、法国、英国、西班牙、意大利、爱尔兰、台湾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 71所高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2018年,共有28余名长期外国文教专家在学院工作,65名短期专家来校授课、访学、参与国际合作项目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专业课教学的组织实施等活动中来,有力促进了项目的顺利高效运转。

学校在2019年前有11个对外合作办学与对外培养专业,目前受安徽省教育厅对外合作办学政策的调整影响,暂使有对德合作的物流管理(3.5+0.5)对外招生,其他10个专业实行项目制合作。每年派出380余名项目合作学生赴国外留学。此外,我校还积极开展对美国和台湾地区的校际项目合作,累计派出20多名学生赴美国友好合作高校就读双学位课程,派出80多名学生赴台湾地区友好合作高校就读学期交换课程。

学校在开展对外合作办学项目时,注重引进国外优质课程、教材、师资和质量监控与评价标准情况。比如物流管理(3.5+0.5)专业,采用中德合作培养模式,学制四年,学生前五个学期完成所有规定的课程(含语言课程)且经双方考核合格后,第六学期在德国合作学校进行专业学习。该项目有50%左右的专业课程由德国专家教授授课,教材直接采用德国高校教材。比如经济学(经济工程方向、3+1)专业,该项目也是采用德国优质教材授课,三分之一的专业课由德国专家教授授课,该项目积极采用欧盟的质量监控与评价标准,在德方合作高校的积极配合下,向欧盟(德国)申请中德经济工程专业认证,现已初步通过专业认证。

合肥学院目前正在开展双元制高等教育改革工作,本科层面建有“大陆班”,硕士层面建有“欧绿保”班。大陆班是学校联合在德友好学校——埃姆登/里尔应用科学大学、友好合作企业——德国大陆马牌轮胎有限公司共同设置,是我国境内双元制高等教育的首次尝试,首届“大陆班”于2016年招生。“大陆班”的学生前两年在学校学习,在第四学期课程考试合格者前往埃姆登/里尔应用科学大学和大陆汉诺威培训中心进行为期1年的企业培训。大陆班至今已有6届学生计135人。已有共计20名学生赴德国埃姆登/里尔应用科学大学和德国大陆集团总部交流学习,70余名同学赴大陆马牌轮胎(合肥)有限公司进行企业实训,得到德方和企业的高度评价。已有超过20名毕业生就职于大陆集团,5名同学赴德及国内高校继续深造,其余同学均在大众安徽、徐工集团、米其林轮胎等行业龙头企业就职。

合肥学院是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委托培养学校、首批通过教育部来华留学质量认证的高校。2021年度在读国际学生257人。其中学历生200人,占比77.8%。招收新生共计48人,其中本科学历生9人,汉语预科生17人,短期进修生22人,分别就读城建设与交通学院等8个学院。国际学生分别来自德国、韩国、美国、俄罗斯、白俄罗斯、柬埔寨、老挝、尼泊尔等国家,学校非常注重国际学生的培养工作,现在开始承担国际学生培养工作的学院,都已经针对国际学生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开设英文授课课程、中文强化课程和中国文化学习课程。同时学校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对学习优秀的国际学生提供奖学金,在积极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安徽”奖学金、“留学合肥”奖学金的同时,学校还设立“校长奖学金”予以补充。多种举措下,学校近年的国际学生招收和培养工作取得大的突破。

(二)推动民间外交,促进中外高层往来

学校通过国外友好学校,与德、韩等国驻华使领馆以及友好学校所在的州、市政府、议会建立了广泛联系。近十年来,先后有德国驻华大使馆、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韩国驻华使馆、韩国驻上海总领事馆、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新加坡人民行动党以及100多个国外友好学校所在州、市政府、议会代表团访问学校。时任德国驻华大使施明贤,时任韩国驻华大使金夏中,时任韩国驻华大使李揆亨,现任德国副总理、经济与能源部部长、时任下萨克森州州长加布里埃尔等政要先后访问学校。

原德国联邦总统、时任德国下萨克森州州长、执政党基民盟(CDU)副主席武尔夫先后三次访问学校。2008年,伍尔夫第二次访校,与学生座谈。座谈中,武尔夫明确表示: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坚决支持北京奥运会,反对默克尔在总理府接见达赖。201010月,在合肥学院建校三十周年校庆期间,作为德国联邦总统的武尔夫还专门给学校发来亲笔贺信。武尔夫长期以来与中国交往密切,在其任州长和总统期间积极开展对华交流与合作,同时也一直十分关注合肥学院的发展。20185月,现担任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主席的武尔夫在参加第一届世界制造业大会期间再次访问合肥学院。

2010年,现任德国教育与研究部部长、时任下萨克森州科文部部长婉卡率团参加学校校庆活动,为合肥德国应用科学学院揭牌,并在校庆典礼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于合肥学院开展对德合作给予了高度评价。20166月,德国联邦教研部长婉卡再次访华,与时任中国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签署了合作文件,并就“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与德国新一轮“大学精英计划”对接、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合肥学院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建设等话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决定,将现有的“中德职教合作领导小组”和“中德教育政策战略对话”升级为“中德教育合作领导小组”,推动中德青年创新创业、产学研结合、校际交流、职业教育等领域合作,为培养社会所需的各类人才做出新的努力。

20163月,德国总统高克在上海接见学校党委书记蔡敬民,高度评价了合肥学院的对德合作,希望学校成为共筑中德教育合作的楷模。

2015年是中德合作共建合肥学院三十周年,李克强总理和德国默克尔共同视察学校,参加中德合作共建合肥学院三十周年活动。默克尔总理回国后专门给学校发来信函,感谢学校热情周到的安排,并表示“我们很愿意进一步扩大贵校与德国高校现有的合作,在此方面,我乐意成为你们密切的合作伙伴”。

20171124日,我校原党委书记蔡敬民教授受邀参加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中法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合作论坛,并在大会介绍我校发展模式及经验。作为国内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先行者和实践者,合肥学院在论坛上受到中法两国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肯定,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秦昌威副司长在发言中充分肯定我校改革成果,称赞我校是中国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典范。受大会特别安排,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详细介绍了学校建校历史、引进德国人才培养模式的举措、打造“应用型、地方性、国际化”的理念、我校举办的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情况、我校牵头筹备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应用型高校国际交流分会等情况。

2018525日,第一届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合肥召开,作为大会重要参与者,合肥学院邀请了十几位德国专家参会,并在大会上签约红点设计博物馆、德国工业4.0(合肥)合作促进中心、中德产业合作基金、商合网总部。

(三)围绕“一带一路”,促进对外经贸合作

学校充分利用长期国际合作交流的优势,主动服务地方对外经贸合作。先后帮助合肥市引进迄今最大的外资企业——德国大陆马牌轮胎集团,以及西伟德公司等德资企业。其中,大陆马牌轮胎(中国)公司,是德国大陆集团在华投资的首家全外资轮胎生产基地。公司20155月正式投产,计划投资近30亿元人民币。学校积极协助省、市政府开展中德、中韩友城建设,帮助合肥市与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市、德国罗斯托克市、韩国原州市结为友好城市,并促成了黄山市与德国施特拉松德市结为友好城市。近十年来,有200多批次的国外政府、行业协会、企业代表团访问学校,并为省、市、区县和相关部门牵线搭桥,促成一批合作项目落地。

2016年,合肥学院正式加入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成为第一个加入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的高校代表,并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中德(安徽)产业合作圆桌会议。2016年,学校与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了《合作共建中德教育示范基地和中德中小企业创业园框架协议》。

学校建有中国安徽—德国中心、中国合肥——韩国中心,是安徽省对德、韩开展经济、文化和教育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建有中德环境技术转化中心、安徽省建筑节能技术平台、德国物流协会合肥分会、工业设计Workshop项目平台、合肥德国应用科学学院等。在德国成立了有会员近千人“留德学生校友会”,分别在德国下萨克森州和韩国京畿道设有安徽省海外引智工作站。同时,学校通过项目合作、平台建设,聚集了一批国外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的高级管理、技术人员,为安徽“走出去”、“引进来”, 加速形成双向开放的“新格局”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四)推动文化交流,积极传播中国声音

2016830,安徽省在西欧第一个由合肥学院与施特拉尔松德应用科学大学共建的孔子学院正式成立,在中德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德国总理默克尔亲自为孔子学院揭牌,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这是首次西方国家总理为孔子学院揭牌,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称之为“孔子学院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揭牌仪式后,默克尔即将飞赴中国参加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施特拉尔松德是默克尔的主选区,她在致辞的最后表示,“峰会期间我肯定会充满自豪地说,我们的选区也建有一所孔子学院”。201910月,孔子学院受到默克尔总理的祝贺信。

2010年起,学校连续承办了八届“汉语桥”德国中学生夏令营活动,来自德国各孔子学院的共计620名中学生,在学校开展为期一周感受中国文化的暑期夏令营活动。连续举办了十届韩国语演讲大赛。从2015年起与韩国顺天乡大学共同在韩国举办了四届“合肥学院杯”汉语演讲大赛,吸引了60多所韩国中学参加。

20165月,合肥学院大学生合唱团应邀俄罗斯第十五届“青春之声”国际合唱艺术节,来自俄罗斯、德国与中国的18支合唱团参加。合肥学院大学生合唱团作为中国派出的唯一代表团,也是中国代表团首次参加该音乐节。在为期三天的演出中,代表团精彩的表演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的心弦,令不少观众动容落泪。

合肥学院三十多年的对外合作与交流,吸引一批又一批国际友人来华工作学习、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同时,又通过他们将中国文化、中国声音传播到世界各地。

合肥学院韩语教授、合肥市荣誉市民赵诚惠,在合肥学院已工作了二十年,是第一个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的韩国人。作为中韩民间交流大使,她热心于推动中韩文化、教育的交流合作。她曾在她的家乡瑞山市,向82所中小学的校长发表了3个多小时的演说,建议他们开设汉语课程。她说:“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我们两国要扩大交流与合作,要世代友好下去,我们的下一代不懂汉语怎么能行呢?”如今,这82所学校陆续开设了汉语课。

20159月,学校两位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合肥学院原副院长、客座教授、时任施特拉松德应用科学大学校长法尔克ּ霍恩博士、韩语教师赵诚惠教授应邀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现场观看了盛大的阅兵式。霍恩校长在活动结束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习主席的讲话很合时宜,其中有关‘永不称霸、永不扩张’的表述令人印象深刻。习主席在讲话中释放的信号非常明确,即中国不会对外构成威胁,这非常重要”,在国际上产生了积极影响。学校德国语言专家阿拉米教授撰写文章,高度评价了习近平主席抗战胜利纪念大会讲话,《中国日报》海外版全文刊登,有力地回应了当时西方世界的各种质疑和指责。20162月,霍恩、赵诚惠等三位外籍教授于20162月,汉斯-皮特·赖默于20191月分别应邀出席李克强总理主持的外国专家新春座谈会,其中霍恩校长就“中国制造2025”与应用型人才培养作了发言。

在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的同时,学校还利用合肥市地域文化优势,开展对台高校的交流合作,与台湾铭传大学、台湾元培科技大学、台湾云林科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联合举办了四届“海峡两岸皖北农产品企业VI及包装设计workshop”项目,促进了两岸青年交流。承办了海峡两岸(合肥)纪念刘铭传首任台湾巡抚130周年学术研讨会,成立了“合肥学院淮军与刘铭传研究中心”,建立了“合肥学院刘铭传网上纪念馆”。

三、办学成效

2003年,学校就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借鉴德国先进的办学理念和成功的办学经验,结合中国国情、校情,系统开展了应用型高等教育的理论研究和实践,为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在引导地方高校向应用型转变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学校先后举办了十一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为中德高校开展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与交流的搭建了平台,根据教育部指示精神和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建设方案,该论坛将提升为中德两国政府间高等教育交流的平台。

20163月,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主动邀请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出席中瑞高等教育交流活动,并表示:瑞士的应用型高等教育做得很好,中瑞应该加强合作。不久,瑞士伯尔尼应用科学大学(BFH)、中部(卢塞恩)应用科学大学(FHZ)与西北应用科学大学(FHNW)先后与合肥学院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并开展相关项目合作。20161129,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合肥学院及瑞士大学联盟合作承办,中国教育部组团参加的“中瑞应用科学大学合作研讨会”在瑞士西北应用科学大学奥尔滕校区顺利举行。

2016年,合肥学院与德国大陆马牌轮胎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全国首个“双元制”高等教育专业——“大陆班”开班。“大陆班”是德国双元制高等教育模式的创举,也是合肥学院中德合作领域新的探索和实践,将为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供经验和借鉴。

20163月,英国德比市议长拉杰·邦威一行访问合肥,拉杰·邦威向时任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吴存荣表达了希望德比大学与合肥学院合作的愿望,共同开展研究生的培养。

201611月,根据刘延东副总理指示,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教授应邀在柏林参加了“中德精英大学校长对话”。刘延东副总理指出:合肥学院是中德高等教育合作典型中的典型!

2009年,学校获国家教育学成果二等奖。2014年,学校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蔡敬民书记作为高校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近年来,全国543所、1400多批次高校组团来校专题学习应用型高校建设经验。按照教育部安排,学校先后30余次为全国地方本科院校党委书记、校长培训班、转型培训班等作教学改革报告。为兄弟省教育厅和高校做130余场专题报告。

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和《内部参考》先后4次报道了学校改革发展的情况。近五年来,国内主流媒体《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新华每日电讯》,先后60多次报道了学校建设发展情况。2015年,教育部第63期简报专题介绍学校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做法和经验。学校被授予第四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特别奖。教育部正在围绕“安徽现象、合肥模式”,系统总结推广学校的经验。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目前,学校正在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视察合肥学院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合肥市委、市政府关于合肥大学建设的工作部署与要求,加快推进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建设和合肥大学的建设,通过“一个示范校、六个平台”,暨建设合肥德国应用科学学院、应用型高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与交流中心、中德人才交流中心、中德校企协同创新中心、中德青年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六大平台,把学校建设成为合肥大学、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领域合作发展的示范基地、中德企业技术创新与人力资源支撑的示范基地和中德青年交流的示范基地,在增进中外教育合作交流、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和“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