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国际交换生选拔工作实施细则(讨论稿)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04-08浏览次数:7040

 

 

 

    经省教育厅批准同意,合肥学院每年将选拔一批学生赴国外友好大学作为友好交换学生学习。现结合国家有关政策和本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 选拔原则:选拔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做到信息公开、机会公平、办事公正。
  • 选拔机构:交换生的选拔由学院外事处总负责,由教务处、学生处、以及各系选拔工作领导小组协助负责实施。

     

    • 选拔条件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遵纪守法,有较强的集体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
      学习刻苦,能较好掌握所学专业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考试成绩良好;
      外语基础良好听说读写能力较强,无沟通障碍,且具有在国外自主学习和生活的能力;(用双语进行教学的专业,学生需出示外语水平证书或参加学院组织的语言考试)
      身体健康,符合所去国家的要求;
      家庭必须具备赴国外学习的条件和经济承受能力;
      在校注册学习须一年以上(含一年);
      未参加国家助学贷款活动;
      无不良嗜好,品行良好;
      无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及校纪校规的情形;
      无考试补考、拖欠学费的情形。
    • 选拔程序:选拔程序分信息公布、本人申请、初审、选拔考试、录取、公示、办理出国手续等七个阶段。
    • 信息公布阶段:学院外事处在学院网站上公布各大学交换学生的专业和人数及各系名额。
    • 本人申请阶段:本人按时按要求将申请资料提交各系选拔工作领导小组。
              申请资料具体要求如下:
              ①国际交换生学习申请表(请从外事处网页下载)
              ②个人简历(A4纸打印、中英文/中德文/中韩文/中日文)
              ③本人现学习专业的简述(A4纸打印、中英文/中德文/中韩文/中日文、本人签名)
              ④赴国外学习计划书(A4纸打印、中英文/中德文/中韩文/中日文、本人签名主要说明为什么自己适合交换生项目,介绍交换期间的学习及交流计划等)
              ⑤家长同意书
              ⑥教务处所出示的个人成绩单
    • 初审阶段:各系选拔工作领导小组将申请人提交的各项材料,结合合作院校的相关要求作初步审核并公示通过初审的学生名单。
    • 选拔考试阶段:通过各系初审的学生参加学院选拔考试。选拔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二者权重各为50分。主要考察申请人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专业知识、综合素质(学生沟通能力、国外学习计划、留学准备、谈吐举止等)。考试具体工作由外事处负责实施。
    • 录取阶段:个人总成绩(100)=综合测评成绩(40)+选拔考试成绩(50)+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10)

    选拔机构按三项合并计算总分后排出个人总成绩,再按学生申请的第一志愿分别排名,依据第一志愿排名依次录取。有出现学校未报满情况,可接受未被录取于第一志愿的学生申请调剂,依总排名择优录取。录取名单经外事处审核后交院长办公会议研究确定。

    • 公示阶段:经院长办公会确定后的名单张榜公示7天。在公示期内,任何学生或教师,包括申请者,如果对申请有异议,可向院外事处或学院主管领导反映。
    • 办理出国手续阶段:被录取为交换生的出国审批及有关手续由院外事处负责办理。
    • 交换生在国外学习的条件与要求
      在国外作为交换生学习年限为一年,各友好大学将免除学费,住宿费是否免除将根据与友好大学的协议执行;
      对于擅自延长在国外学习时间的,我院将不承认其在国外的学习成绩,不保留其学籍,所产生的后果自行负责;
      学习结束后,友好大学应尽快将成绩寄到合肥学院外事处并转交至教务处,合肥学院将予以承认;
      在国外学习期间,应遵守所在国法律和风俗习惯,尊重当地的风土人情,于所在国大学生应友好相处,遇到矛盾和冲突应主动向友好大学外事部门反映,以寻求妥善解决;
      在国外学习期间,应与所在系保持联系并向系里汇报本人在国外的学习情况,以便各系能及时了解国外大学的教育教学情况;
      在国外学习期间,合肥学院的学费将正常缴纳,保留学籍一年;
      国外学习期间成绩不合格,达到所在学校留级条件者,回国后将作留级处理。

    第六条、本细则由合肥学院外事处负责解释,自颁布之日起正式实施。

    附件:                                  合肥学院国际交换生学习申请表

    申请学校 申请者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申请者所在系 专业 年级 申请者联系方式 邮件地址

    请在已附上的材料前打√
    □个人简历(A4纸打印、中英文/中德文/中韩文/中日文)
    □本人现学习专业的简述(A4纸打印、中英文/中德文/中韩文/中日文、本人签名)
    □赴国外学习计划书(A4纸打印、中英文/中德文/中韩文/中日文、本人签名主要说明为什么自己适合交换生项目,介绍交换期间的学习及交流计划等)
    □家长同意书
    □教务处所出示的个人成绩单
    备注:请申请者仔细阅读以上各项材料的具体要求,自行审核材料是否齐全。对于申请材料不齐全的申请者,将不予受理。
    申请者签字提交申请材料时间 年 月 日
    接收材料者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