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为什么人们会选择德国呢?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12-27浏览次数:3539

       上世纪末本世纪初,中国的学子掀起了留德潮,虽然德国为了防止申请大学作假而专门成立了留德人员审核部,但这股 “ 德国风 ” 却有愈刮愈盛之势,到 2003 年末,中国在德留学人员已达 2 万余名,是德国最大的外国留学群体。为什么人们会选择德国呢?留学德国是不是一定就适合你?本文作者因为工作原因在德国生活六年,愿将对留学德国的感触写下来,供读者们参考。  
   中国人选择去德国留学,优势大致有六个方面:  
   一、留学门槛较低  
  德国大学录取程序中对语言的要求相对是比较低的,不像去美国或英国,要先考托福、 GRE 或雅思之类。德国是先凭你一定的德语学时 ( 一般在 800 至 1000 学时 ) 证明就可以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到了德国之后再过大学真正的语言关。德语主要难在入门和语法上,而后者正是中国学生的长项。一般中国学生只要努力,都可以在两年内通过德国大学的语言考试。  
   二、上大学基本免费  
  德国大学是真正意义上的义务教育,不但学费全免,就连杂费 ( 德国称之为注册费 ) 也很少,通常每学期 100 欧元左右 ( 约合 1000 元人民币 ) 。这对于经济上不富裕、但又渴望出国镀金的学生来说,无疑是一种很大的诱惑。虽然从 2004 年起不少德国大学开始征收超学期学费,但主要是针对长期赖在校园里不肯毕业的学生,而中国学生基本上可以在规定学制内 ( 通常为 12-13 个学期 ) 完成学业,因此无需为此担忧。  
   三、学生优惠多  
  在德大学生日常生活中可以享受各种优惠和便利,这也是为什么在德国有那么多的人情愿留在校园内,也不愿走上社会的主要原因。这些优惠首先体现在 “ 行 ” 上。一般来说,学生每学期缴纳的注册费里,包括了大学所在城市的所有公共交通费用 ( 如公交车、地铁、区间火车等 ) 。在有些州,甚至包括往返附近城市的火车票。此外,大学生外出旅行还可以购买折扣票 ( 一般限定在 26 岁以下 ) 。  
  其次是 “ 住 ” 。德国绝大多数城市的大学都提供学生宿舍,国家给以补贴,租金比较便宜,通常在每月 100-200 欧元之间,远胜过自己找房子。但学生必须事先登记申请,而且由于德国的外国留学生越来越多,通常学生宿舍都是供不应求,排队等上一两年也属正常。除此之外,学生找房还可以求助于当地的教会组织。虽然该组织并没有宿舍,但它会积极地为你张罗,寻找相对廉价的住房,帮助你渡过难关。  
  第三是 “ 食 ” 。德国的大学都设有食堂,价廉物美,通常每顿饭在 2 欧元左右,而在快餐店里一餐需 5 欧元,饭店里更贵。当然,如能自食其力更好。一般在学生宿舍大楼里均设有公共厨房,每天花上半小时,每月可以节约 50-100 欧元。但是,如果是合租房或是借住在德国人家里,做饭就相对麻烦些,因为德国人不喜欢屋子里有油烟。此外,有的学生公寓还可以给新生提供一个学期的 “ 食宿包干 ” ,每月交纳 200-250 欧元,除住宿外,还提供周一至周五的午餐。但因 “ 僧多粥少 ” ,必须早早联系,而且不是每个城市都有。  
  第四是医疗保险。在德国,学生可以享受非常优惠的医疗保险。不论是在哪家医疗保险公司投保,保险费每月不超过 50 欧元,远低于正常的保险费,并且保险领域涵盖面广,除了牙齿美容等极少数医疗项目,几乎所有大病小病全在保险项目内,而且可直接划卡,不需自己付钱。甚至连看病乘坐出租车都可以找保险公司报销。尽管去年下半年德国医疗改革,要求病人每季度交纳 10 欧元初诊费和小部分药品费,但相对于昂贵的医疗费用还是微不足道的。  
  综合以上各项,中国留学生在德留学期间的平均月生活费大约在 600 欧元左右,其中房租 200 欧元,医疗保险 50 欧元,交通 50 欧元 ( 主要指旅游交通费 ) ,书籍文具 40 欧元,食品 150 欧元,以及其它开支如电话 ( 上网费 ) 、休闲、社交等。  
   四、勤工俭学机会多  
  在德国读书期间原则上是允许打工的,但不允许一年四季都去打工。在打工方面,要看你拿的是什么签证 ( 签证上给你加的是什么样的注释 ) 。一般的规定是假期中可以打工。但有的签证上也会不加规定。不加规定的,平时打工每个月有时间限制 ( 一般是每周不超过 8 小时,或全年不超过 3 个月 ) 。相较于英、加等国,德国的打工机会要高许多,只要不怕辛苦,一般都能找到份短工。  
   五、延签方便  
  在德国,一旦通过大学语言考试并顺利注册后,在相当长的时间里 ( 一般说来,只要是大学还未毕业 ) ,只要银行账户上有一定数目的存款,个人都无需为签证不能延期而担心,并且可以在签证有效期内随时回国探亲或是去第三国游玩。而在美国,一般来说,只要回国就又要重新签证,结果很多学生都不敢回家。  
   六、发展前景较好  
  目前中德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佳时间,政治、经贸、科教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频繁。自 2003 年起,中国超过日本成为德国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而德国长期以来一直都是中国在欧洲最重要的贸易伙伴。  
  在此背景下,德国大中型企业对中国的热情和期望值都很高,都想方设法地抢占中国市场,相应地需求人才也越来越多,特别是精通中德两国语言并有相关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尤其受欢迎。因此,只要中国学生有德国大学的文凭,毕业之后找一个和中国有关的好工作是不太难的。当然,想在德国留学毕业后有一个良好的发展前景,还牵涉到专业选择的问题,另外个人能力的培养等也不能忽视。  
  但凡事总有利弊两面,留学德国也有它不利的一面。  
   一、过语言关难  
  德国大学录取过程中对语言的要求也相对较低,仅仅满足于一纸学时证明和面试时简单的几个问句。当你手拿大学录取通知书 ( 请注意:德国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同中国的完全是两种意义。德国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更准确地应称为大学报名资格书,必须通过语言考试才能注册 ) 满怀喜悦地来到德国准备大展宏图时,却发现自己所掌握的语言根本不能胜任自己的学业,甚至连日常生活都无法应付。  
  更令人头痛的是,大学语言考试还等着你 ( 因为德国高校很少提供英德文双语授课 ) 。根据德国的有关规定,两年之内无法通过大学语言考试,即被遣返回国。为此你就得埋头苦学德语。而通常大学的语言班都有人数限制,上私立语言学校又很贵。  
  为此,笔者建议国内有志赴德留学的学子不要急于出国,务必在国内把德语基础打扎实,最好在国内通过德语水平考试后再出国,这样一方面可使自己在德国有一个宽松的学习环境,另一方面也可迅速适应完全陌生的学习环境。  
   二、教学体制差异大  
  德国大学的教学体制与中国很不相同。最明显体现在德国大学高度强调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能动性,教授一般不督促学生的课外学习,通常只是负责讲好自己的课,并给学生列出一长串的参考书目,至于你上课有没有听懂或是学习上是不是有困难,只要你不主动去问,他也一概不去关心,至于你有没有去读参考书,他更是不管。而且德国的大学教授通常都有自己的辅导时间,规定时间之外,你很难找到他。这种放手的教学机制让从小就被家长和老师计划安排好了的中国学生很难适应。因为自主能力差,导致学习计划一团糟,影响学习成绩,同时也挫伤了学习兴趣。  
  笔者就曾碰到过一个中国女孩,在国内的学习成绩非常好,常常得到老师的表扬,自己也很骄傲。但到了德国以后,因为不适应这里的教学方式,不懂得合理安排课程,再加上课堂上因为语言能力有限不能完全听懂,却碍于面子不好意思当面提问,总等着教授给她课后辅导,却总也等不到,结果学习起来非常吃力,心态一下子就调了个个,总觉得自己做什么都不行,成天郁郁寡欢,最终得了精神分裂症,只能放弃在德国的学业回国治疗。  
   三、学习时间长  
  德国大学学制很有自身特点:学习时间不受限制,只要你修满必需的学分,不论你是花五年的时间还是十年的时间,都可让你毕业。这对一个学习不很自觉的人来说,客观上很容易养成惰性。  
  另一方面,德国学制的繁琐性又使学制拖得很长。在德国,大学教育分为两个阶段,即基础阶段和专业阶段。基础阶段通常为两年,如果在德国还要学习语言,前后加起来就可能需要三至四年。进入专业阶段后,除了学专业科目外,学生开始学写专业小论文,完成数篇小论文后,就开始毕业论文的写作。  
  最后还需经历一场大考,将所学知识从头至尾考一遍。通常口试加笔试在 20-30 门左右,一次考试把 4-5 门合起来考,一考就是四五个小时。譬如:企业管理学的考卷上就包括统计学、成本学、融资投资学、税务审计学、会计学等。大考只能补考一次,如果补考再失利,等于宣告肄业。这就逼迫学生为保险起见将自己参加考试的日程往后推迟一至二年。因此,能够在四年内完成学业获得硕士学位的几乎很少,更不用说还有语言关的外国人了。  
  虽然中国人以聪颖勤奋闻名,但在德国学习却很难偷得上巧,一般需要五年甚至更多的时间才能顺利完成学业并拿到学位。这同英美国家一两年即可获得一个学位相比,无疑要落后很多。如果再算上机会成本,吃亏就更大。不过,德国学制长并不是一无是处,起码有一点是世界公认的:德国虽然没有大牌大学,但它的大学文凭含金量却是极其高的。  
        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与国际接轨的领域将越来越多,需要不断加强和他人的相处、合作及国际交流,这一点在欧洲留学是大有裨益的。中国学生到德国后,要尊重对方的风俗和习惯,要谦虚,文明礼貌;同时也要落落大方,不卑不亢,说话办事要体现出泱泱大国的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