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小知识-德国高等学校的分类与学位制度详介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12-27浏览次数:3811

德国高等学校的分类

        德国大学没有级别上的名次排列,几乎每所大学都有自己的特点。目前共有高等学校300多所,其中综合大学80多所,应用科技大学130多所,艺术、音乐院校40多所。学生注册总人数约190万,其中外国留学生近14万人,新生约22万人。设专业400余个。
德国的高等学校根据其任务性质可分为三种类型:
一、大学(Universitaet, Hochschule):
        又称为综合大学或学术大学,是学科较多、专业齐全、强调系统理论知识、教学科研并重的综合大学。这类大学内设工科、理科、文科、法学、经济学、社会学、神学、 医学、农学以及林学等学科。它包括:理工大学和工业技术大学、师范大学/学院,以及行政、体育学院等。
二、应用科技大学(Fachhochschule,FH):
        德国的应用科技大学(FH)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针对综合大学学习时间较长,学习内容偏重理论的特点,特别开设的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的高等院校。这类高校学习时间一般为四到五年。课程设置除必要的基础理论外,多偏重于应用,不设一般意义上的文科类专业。毕业时获得应用科技大学硕士Diplom(FH)学位。近年来,应用科技大学的毕业生愈来愈受到社会和企业的欢迎。
三、艺术大学(Kunsthochschule, Kunstakademie)和音乐学院(Musikhochschule):
其中包括戏剧学院(Theaterhochschule)和电影学院(Filmhochschule)等。

德国高等学校的学位制度

       德国大学学位制度与其他国家不同。德国不设学士学位,其最低学位为硕士学位,也即:自然及工程技术科学硕士和人文及社会科学硕士;最高学位为博士学位。
一、硕士学位(Magisterartium)
       Magister这个词来自拉丁文,原意是“教师”,它曾经作为所有系科的最高学位和全权高校教师的职业称呼,与博士头衔毫无差别。到了17世纪时,它只作为教师的职业称呼,而到了19世纪中叶,这个词在德国消失。1957年以来,Magister作为人文及社会科学硕士学位,重新被引入当时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并一直沿用至今。人文科学和部分社会科学专业的学生,只要通过人文及社会科学硕士考试,即可被授予人文及社会科学硕士学位。与自然及工程技术科学硕士不同,其所学的专业并不附加在学位之前,而是一律通称人文及社会科学硕士(Magisterartium)。
二、 博士学位(Promotion)
        博士学位是德国的最高学位。而德国的“特许任教资格”并非学位,它是一种专为博士设立的资格考试。通过该考试的博士,就拥有在高校任教的资格,具备了成为教授的基本条件。与我国的高校体制不同,德国的大学没有“博士点”的概念,所有的大学教授都可以是博士生导师。因此,从理论上讲,凡是获得硕士学位的学生,都可以在德国大学申请攻读博士学位(Promotion),通常不需要进行资格考试。但前提条件是申请人必须成绩优秀,还必须先找一个德国的博士生导师,在中国称为“Doktorvater”或“Doktormutter”(教授)。博士生导师向申请攻读博士学位的学生建议论文题目,或者接受攻读博士学位学生建议的论文题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