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自费留学人员审核制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12-27浏览次数:3701

 德国:签证费用不再退还
   记者从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获悉,从 7 月 1 日起,德国对自费留学人员审核制度进行细节调整,审核部将不再退还签证费,同时也将不再退还“没有留学资格的申请人”的任何费用。
  “ 德国大使馆文化处留德人员审核部 ” 是专门审核赴德留学人员材料和资格的官方机构。现在已经得到了德国大学和广大赴德留学人员的认可。根据赴德留学政策 (2002 年 4 月 1 日起 ) 凡准备自费前往德国留学的申请人,包括以留学为目的的语言学习申请人,一律须通过留德审核部的审核。审核证书已成为中国学生申请德国高校学习位置的必要条件。
  此前,德国实施签证费用退还政策。比如说,一般中国境内人申请去德国留学,按照要求申请人需要交纳每人 2500 元人民币的资格审核费用,其中包含德国签证费用。如果资格审核通过,则只需等待签发签证。如果资格审核没有通过,按照规定要退还申请人签证部分的费用。如果是虚假申请留学人员,一旦发现 ? 熏扣除部分费用后,退还一定的费用。现在,德国使馆重新调整退费政策,从 7 月 1 日起,如果申请人资格审核没有通过,将不再退还其签证费。
  另外,德国驻华使馆最新规定, 7 月 1 日起,审核部将不再退还签证费,同时也将不再退还 “ 没有留学资格的申请人 ” 的任何费用。如果不确定自己是否具备德国留学资格,可以到审核部进行免费咨询。审核材料到达审核部 10 日内,如果申请人希望撤销审核申请,审核部将退还其全部费用。

面试是审核中的关键环节
  德国自费留学资格审核必须要进行面试。通常,在面试前的 10 天左右,审核部将电话通知申请人具体面试时间。面试的目的是考察申请人提供的材料的真实性。面试的内容是关于申请人的专业和相关课程。申请人不必记忆所有学习过的内容,但必须展示个人对所学专业的理解。面试通过后,申请人将很快得到审核证书;如没有通过还可参加补考,每人共有两次补考机会,补考需要收取补考费用,依据规定每人每次 1000 元人民币。面试时,申请人可自行选择面试语言,供选择的语言有两种? D ? D 德语或英语。使馆将根据申请人提供的语言证明估计申请人的语言水平。
  如果材料齐全真实,并且顺利通过面试考试,一般情况下从汇款递交材料到最后取得证书通常需要 1 至 2 个月的时间,但因为每个学生的情况不同,可能在时间上有一定差别。

只学语言无须进行资格审核
  以下几种情况要留意,如果只想学习语言,就不必通过审核部。如果出国的目的是上德国大学,那么通过留德审核部的考试并取得证书是必须的。纯语言签证不等于留学签证,读完语言班之后,纯语言签证也不能在德国直接转换成留学签证。如果在得到审核证书后,用语言签证前往德国,语言班学习结束后,是可继续在德国学习的。
  正常情况下,得到审核证书的申请人可以进入 “ 简化留学签证申请程序 ” 。其特点是:申请人不必亲自前往审核部递交,可由亲友代交 ( 因为签证材料是否完全填写、是否正确等问题,建议不要通过邮寄 ) ;免签证面试。签证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