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德生活实用小贴士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12-27浏览次数:3170

 

赴德生活实用小贴士
    时差:德国分夏令及冬令时间。三月至九月为夏令时,比中国慢 6 个小时; 10 月至二月为冬令时, 比中国慢 7 个小时。
   货币:德国的统一货币是欧元。当地的银行提供货币兑换业务。银行的营业时间是,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 8:30-13:00 ,下午 14:00-16:00 ,星期六星期天及法定节假日银行不营业。
    机场、火车站的旅行银行全天营业。一欧元大约相当十元人民币
   打电话:德国公用电话亭以粉红色及灰色为标志,其中带有大写的 T 字。在德国通信信号基本覆盖全国,在中国入 139 网的手机在德国同样可以使用,但是费用很高。建议去一些话吧,在那里购买亚洲电话卡打电话。打往中国须加拨国家区号和城市区号,如:拨北京 0086-10- ××××××××。
   入境携带物品:来自欧盟国家的旅客,个人日用品可免税带进德国;非欧盟国家的旅客,其带入德国的免税品价值不得超过 178.95 欧元。由于禽流感的原因,旅客在入境时不要带一些肉制品以及方便面,否则不仅物品会被没收,还会受到处罚。
   小费:在德国,小费(最多约为账目费用的 10% )属自愿给予的费用,但是通常如果给小费的话,你可以得到更好的服务。在餐馆,顾客大多把小费放在盘子里,或者干脆放在桌子上。
   电压:德国的电压为 220 伏特,与中国相同。但插座是圆头双孔式的,使用三相插头、扁插头电器的旅客宜自带转换插头。
   上厕所:德国的城市很少有公共厕所。餐馆、饭店的厕所是免费使用的。高速公路加油站的厕所通常要付小费。有的厕所仅标德文标识。 Herrn (H) 是男厕所, Dame (D) 是女厕所。
   交通:德国许多城市的游客咨询中心都有出售其市内的欢迎卡及城市交通卡。旅客可以使用此卡免费乘坐其市内的公众交通,或在环城游、博物馆、当地的参观活动中获得高达 50% 的优惠。如果需要经常来回在各个城市需要坐火车,可以办个旅游周票或者月票。
   忌讳:在德国,忌讳“ 13 ”。要是 13 日碰巧又是个星期五,人们会特别小心谨慎。德国人的年龄、职业、婚姻状况、宗教信仰、个人收入甚至政治面目都是隐私。另外,别人买到一样东西,即使喜欢,也不要问价格。
   吸烟:在德国,无论是旅店还是火车,大部分公共场所有专门的吸烟区。不要在禁止吸烟区吸烟。
   用餐:在德国,像样的用餐总要先喝点开胃酒,德国人总爱来点苦味的开胃酒。在所以客人认识后,大家先围在一起聊聊天,讲些无关紧要和轻松愉快的事情,以使得用餐在良好的气氛中享用。德国人用餐一般有如下几道菜:第一道是冷盘,第二道是汤,第三道鱼,第四道肉,最后一道是甜点或者冰激凌,饭后点心、奶酪或水果。

德国生活小窍门
1 、周一到周六早八点到晚十点是你可以大声的时候,除此之外的时间你就要考虑周围人的意见了。甚至连电视都要小声点。没人管你是你邻居脾气好,要是真的吵到他们了,直接提意见算是好的,态度恶劣的可以把警察叫来。虽然不是大事,最好自己也少惹麻烦为好。要注意,整个周日都是应该安静的,有些刚搬家的朋友,最好不要在周日用电钻。
2 、在德国生活一段时间,就觉得冰箱是必须的了。买新的也好,或者报纸上有免费送旧冰箱广告 ( 条件是你自己搬走 ) ,如果距离不远,很多朋友是愿意找几个朋友帮忙搬的。而冰箱如果保持直立是很难运输的。而平放着搬走一不小心就会对冰箱造成损害。关键是要在重新立直 12 小时之后再通电 ( 要是为了保险,就放 24 小时吧 ) 。
3 、租德国私人房主的房间:如果你对房间地毯不满意,应该由房东负责一部分。如果你不说,房主一般不会主动提出来的。可以参考的情况是:房主应该负担每平方米 10 马克的价格,超过这个价格的由你自己负责。要是谈的好,甚至你可以要求房主把你挑好的地毯,由他运输并铺好。
4 、下雪扫雪的费用:住在一层的人应该主动负责大门前 5 米或者门前便道上的积雪清扫,不然万一有人跌伤在你门前,他可以起诉你;一般在签租房合同时要问明。大多私人房东都已经把这项义务委托给有关的服务公司。不然如果真有事,房东也有连带责任。
5 、由于德国房租关于所谓暖租这一部分经常是年底多退少补,所以水电暖的价格那时候才让你 “ 变了颜色 ” 。为了更加经济地使用暖气:要注意一般暖气上面从 0 到 5 的数字表示。暖气新旧程度款式都不同,有一点工作方式相同:即,到了一定温度会自动停止。假设 3 表示 20 度,那么 5 就是表示 40 度 ( 仅是举例来说 ) 。开到最大,而由于房间空气流通问题,房间里面恒温为 40 多度是不太可能的。因此暖气处于总在工作的状态。而假如开到 3 ,则 20 度到了以后,会自动停止。室内温度低于 20 度,又会自动启动。哪怕家里没有人,也不会浪费 ( 当然,你要是签了个全包的价格,那么为了冬天在家吃冰激凌穿短袖来解气,也是由你去了 ) 。
6 、网络电话:比如 net2phone 或者 mediaring 这种公司。有很便宜的通过电脑从德国打到中国座机或者中国打到德国的服务 ( 每分钟 0.05 美元 ) 。只是帐号只能用 visa 卡来购买。去办一个吧。条件是:持一年以上签证。有的地方半年的也行,凭学生证可以办理学生 visa 卡,每次消费不能超过 1500 马克。从申请到拿到卡在一个月左右。注意:收到卡以后要激活才能用。要按说明打到服务电话,报上你的姓名卡号即可。
7 、 Umzugservice :假如你搬家了,除了到 Rathaus 重新登记,顺便到邮局领张表吧,就是要这种 Umzugservice ,填好后寄出。过两天就会给你寄来:一张 Tcard:10 马克的电话卡!全欧洲都能用;还有几张不干胶,上面有你的新旧地址,可以贴在旧信箱上,以后邮递员就会把寄到旧地址的信转到新地址去;另外还有明信片,上面有你新旧地址的对照,让你寄给朋友,通知他们。这种做法的基础是:德意志邮局假设你没有私人电话,所以需要电话卡也需要明信片来告诉别人!此外,还有写好新地址的常见报纸订单。要问他们怎么有这样好的免费服务,回答是:德国的邮费比较贵!
8 、半年期存款:德意志银行规定:提取支取要有理由的并且要提前一半的时间做 Kuendigung 。这一点很象不讲理的样子:比如你存款半年定期,那么你必须提前三个月通知银行 Kuendigung ,就是不续存了。否则他们就自动给你延长三个月。你那时候再急着用钱,也只好想别的办法了。你也可以在存款当天就要求 kuendigung ,这样,到期就可以取了。
9 、装包装垃圾的黄袋子:除了可以在 rathaus 免费领取外,一些大的超市比如 Tegut 或者 Real 也可以领到,要到 Infomation 柜台去要。
10 、废电池不要乱扔:用过的电池由于污染环境,是不应该随便乱扔的。要扔到商店的回收箱中。很多大的商店门口都有这种废电池回收箱 ( 上面有标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