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德留学如何选择优势专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12-27浏览次数:4885

        与美国等留学热门地相比,选择到德国留学的学生数量相对较少,而且专业相对集中,但这并不表明德国的教育环境或是质量就落后于其他欧美国家。那么对于还没有确定留学目的地的学生而言,德国的优势又在何处呢?
  德国拥有一大批属于自己的优势专业,尤其在以下学科领域,德国的教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理工科方面,汽车制造,机械制造,医学,制药,生物,环保科学等;文科方面,经济学(经营 / 管理 / 电子商务等),新闻,法学,哲学,历史学等。而在音乐、艺术、神学等专业性非常强、历史悠久的领域中,德国的优势也是非常明显,每年都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到德国修读这些专业。
  德国许多大型公司都已进入中国,例如零售业的麦德龙、保险业的安联、汽车业的奔驰和大众、物流业的 DHL 等等。这使得受过德国教育、了解德国文化、掌握德国语言的人才需求越来越大。
  近年来,随着德国就业市场升温,成绩优秀的留德毕业生,被德国公司录用,获得工作许可和长期甚至永久居留许可的机会也增加了。去年的德国人才市场报告显示,不少学生与德国公司签订工作合同,年薪一般为四五万欧元。如果仅按经济划分标准,这个薪酬数字能让中国学生迅速步入德国中产阶级行列(德国中产阶级年收入税后 2 万欧元左右)。以上客观薪酬数字背后的强力支撑是留德后广阔的就业空间和就业前景。
  除了可以看到的教学质量、国际声誉之外,到德国学习更大的收获可能是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到德国人办事认真的态度、工作人员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负责精神。这些将成为伴随留学生终生的无形财富,更会有机会为他们以后的事业发展中带来巨大的有形财富。
推荐专业:
        德国作为欧洲强国,因其大学免收学费及承认中国的学位而成为近年留学的热门国家,不少学子赴德留学。那么德国哪些专业在国际处于领先地位并且适合中国学生学习呢?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德国问题研究专家孙小青教授。孙教授向记者介绍了德国大学的优势专业情况。德国的优势专业在文科方面有:新闻、法学、经济学、哲学、历史学等;在理工科方面有:汽车制造、机械工程、医学、制药、生物学、环保科学等。
- 法学
        德国是大陆法系的代表国家,德国法典是很多大陆法系国家制定法典的参考依据。我国也是大陆法系国家,所以在国内学习法学的学生,去德国进修是十分有好处的。
- 经济学
         作为西方七个经济强国之一,德国经济在欧洲稳坐第一把交椅 ( 等于英、法总和 ) ,经济总量仅次于美国、日本,居世界第三位。被称为“欧洲经济的火车头”。其 GDP 占欧盟的三分之一。其国内大学十分注重经济学的教学质量。
- 哲学、历史、新闻
        德国的哲学家闻名世界,黑格尔、马克思、恩格斯都在世界哲学史上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功绩。科隆大学、弗赖堡大学、比勒费尔德大学科隆大学的哲学系 ( 附有 30 个研究所、 43 个专业 ) 属于本领域内全德国最大的之列。弗里德理西/席勒/耶拿大学19 世纪初耶拿相继出现了费西特、莱茵霍尔德、谢林、黑格尔和福斯特等一系列伟大的哲学家。海德堡大学的哲学历史系有哲学、历史、东欧历史、政治学、艺术史学等专业。培养新闻记者是多特蒙德大学的特长,德国电视台、报刊媒体中有很多著名记者出自这个大学。
- 医学
        德国工业中的强势项目,制药业的营业额在德国工业营业额中排名第二,拜尔医药企业列欧洲医药企业的第 4 位。海德堡大学设有马普协会的医学研究所德国癌症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其研究成果在世界上都享有一定声誉。其医学总系下有各类专业和系。这里培养出了两位诺贝尔医学奖得主,阿尔布莱希特.考索尔 (Albrecht Kossel) ,在蛋白质和核酸研究中取得巨大成果,获 1910 年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奥托.弗里茨.麦耶豪夫 (Atto Fritz Meyerhof) ,研究生物反应链取得成果,获 1922 年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
- 机械工程
        德国是世界上的汽车强国,在欧洲汽车工业排名中奔驰、大众、宝马、奥迪、保时捷等五大汽车品牌分列第 1 、 2 、 9 、 18 和 21 位。汽车工业的营业额在德工业营业额中排名第一,是德国的支柱产业,企业和国家都很注重培养这方面的人才。
        汉诺威大学在德国教授推荐的杰出课程中排名工程学第五位,在学士学习阶段学习机械制造的数学基础、理科基础和技术基础,并深化一个学习方向。随后的硕士学习阶段包括机械动力学、流体力学、调节技术和控制技术等课程。有十二个属于本系的研究重点供您选择:制造技术:深产工艺技术;制造技术中的机械、系统和自动化或产品工程和物流;能源和工艺技术:能源变化过程、能源技术组成、能源供给系统、工艺技术;机械电子:运动技术和机器人技术、微机械电子学、运输工具系统。再加上专业学习游览、实验室工作和项目实施相结合,保证了学有所用、学以致用。
- 生物学和环保科学 
        德国是很注重环保的国家。在德国用于废水处理的费用大大高于供水设施建设的费用。空气监测站遍布整个德国,对空气质量进行 24 小时自动监测。由于无铅汽油的销量已占到 95% ,并采用了“三通调节催化器技术”,德国森林的覆盖面积约为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大片的森林和绿地能使空气净化,树木和绿地将汽车排出的废气吸收,非常有效地保护了自然环境。 1995 年,德国制定了循环经济法,把整个消费和生产改造成为统一的循环经济系统。在德国平均每人每年产生 351 公斤垃圾,全国每年产生垃圾 2600 万吨。主要处理方式是 79% 填埋, 17% 焚烧处理, 1% 压缩处理, 3% 采用其他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