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APS有关问题的解答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12-27浏览次数:6156

 

APS 认证
   “APS” Akademische Prüfstelle (APS) 是德国政府派驻北京的官方办事机构。主要工作是针对前往德国留学的中国学生的高中以及大学毕业资格合法性予以验证。德国大使馆和德国大学均将是否通过 APS 验证作为签发学习签证和入学通知的必要条件。
   APS 认证有效期现为 2 终身有效。适用于全部德国大学。
   审核部简介
   审核部的全称为 “ 德国大使馆文化处留德人员审核部 ” (以下简称 “ 审核部 ” )成立于 2001 年 7 月,是由德国大使馆文化处设立的审核赴德留学人员材料和资格的官方机构。
   根据赴德留学政策,凡准备自费前往德国留学的申请人,包括以留学为目的的语言学习申请人,一律须通过留德审核部的审核。通过审核的申请人会获得审核证书 “Zertifikat” 或者审核证明 “Bescheinigung” 。它们是申请德国大学以及申请 “ASSIST” 高校的必备材料。
   审核部的工作范围
   审核部根据德国文化部长联席会议制定的留学政策,审核申请人的赴德留学资格和所提交的材料的真实性。
   一般国内申请人除了审核该申请人所持的材料是否属实以外,还要进行一次大约 20 分钟的面谈。内容涉及申请人在大学所学的课程。例如,一个数学专业 3 个学期的在校生在面谈时,会被问到关于其成绩单上所列的线性代数、微积分等课程的数学问题。但并不是非常难的问题,而是该专业需要掌握的基本问题。面谈可以用德语或者英语进行,通过后颁发审核证书。凭审核证书可以在审核部递交简化留学签证申请。
   审核部还不定期的在上海和广州举办审核面谈,上海和广州领事馆辖区内的申请人可以申请,但都需要先将材料和费用寄到北京审核部。通过后递交签证申请也需要到北京审核部。
   已经在德国的申请人和艺术类申请人,以及交流团组申请人的审核一般为材料审核,通过后发给审核证明。赴德国攻读博士的申请人则需要先同德国大学或者研究机构确定是否需要审核。奖学金获得者由于情况不同,需要同我们联系后再决定按何种方式审核。

解答:
1、审核部审核申请材料的整个过程需要多长时间?从报名一直到最后拿到证书?
   答:从递交材料及交纳费用起,约 8 周时间。
2、如果我已通过了审核部的考试,但是被德国当地外事局拒签了的话,一年之内还可不可以第 2 次在他们那里送签?
   答:这种情况,即:当地外事局拒绝已通过了 APS 审核的申请,只发生过一次。
3、拥有 “ 成人学历 ” 的学生是否可以申请 “ 审核部 ” 的考试。
   答:每一位符合德国大学入学要求的申请者,都可参加 APS 的审核项目。
4、留德审核部除德语外,还会考察申请人的专业知识。但我是一名在读生,到目前为止只在大学里念了 3 个学期,也就是说,我尚未开始专业课程的学习(国内大学普遍都是从第 5 学期起开设专业课)。那么留德审核部会对我进行怎样的考察呢?
   答:首先需要声明的是: APS 主要是审核申请者递交的材料是否与其知识水平相符,而对德语水平的考察居于第二位。最终,面试也可以使用英文。 APS 的证书上将对申请者的德语水平给予评价,但我们进行的并非德语水平考试!
   APS 也不就申请者的专业学术知识进行考察,因此对大学低年级的申请材料也可以进行审核,看它是否真实。例如,学习化学的申请者,他即使只学习了 3 个学期,也可对其自然科学知识进行审核。
5、如果我已经毕业,并且工作了几年,但工作与本专业联系并不多,现在准备去德国重新读一个新的专业,留德审核部会怎样在专业方面考我呢?是原来读的专业还是我希望去读的专业?
   答: APS 只考察申请者以前在中国学习的专业。
6、如果我已经通过了国内的 DSH 考试,或者今后即将举行的 DAF 考试,那么在审核部还需要考德语吗?
   答:这个问题已在问题 4 中回答了。 APS 考察的是专业知识,而不是德语知识,同时提供一种全新的签证程序(在签证处,代替以前的签证方式)。
7、我计划在明年的二月份去北京的审核部面试。我要申请明年冬季的学期,想改专业,去面试的时候我还没有毕业,还没有拿到学士学位证,若面试通过,是不是在申请大学时不能证明我已经大学毕业且获得了学位证呢?是不是审核部只能证明到审核日为止的学历和材料呢?
   答: APS 对申请者学历的证明,只能根据申请者递交材料时的最高学历。申请者除出具 APS 的证书外还需递交何材料,视各大学的入学要求而定。
8、审核部有资格发放签证吗?也就是说,在一切顺利的情况下,最后发给我签证的是审核部还是原来的使馆签证处?因为我 5 月份在使馆团签的签证,听说当地外事局都同意了,可使馆却扣了两个多月后,在八月上旬通知我被拒了,没有给出任何理由。我不知通过了审核部的考试后还会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所以想请教一下这个问题。
   答:我们估计,您的消息有误。当地外事局与使馆的决定无论如何都将是一致的。如对第二个问题的回答中所述,外事局只有一次将通过 APS 审核的申请拒签。
9、我参加的不是很正规的语言班,故不能出具有说服力的语言证明,我自学德语已有一年半。即没有德语学时证明,但是我的德语能力还不错,可以参加审核吗?
   答:可以。参加 APS 的审核,并不一定需要出具经承认的语言学校的德语证书。您出具的德语水平证明可以是任何您所参加的语言学校的证明。
10、在中国境内参加审核的学生所得到的审核部证书和现在已经在德国而只把材料送回国内参加审核的学生所得到的审核部证书是否一样?
   答:不一样。那些在中国的申请者需要递交材料,并接受面试。他们得到的是一张证书(Zertifikat)。对于那些已经在德国的申请者,有一种过渡方法。他们只需递交材料,接受审核。他们得到的是一个证明(Bescheinigung )。德国大学有权决定,这张证明有多大的效用。
11、如果申请者不符合大学或者高专的录取标准,但是想要在德国上职业培训学校,是否还需要将材料送到审核部审核?
   答:不需要。对于这些申请着, APS 没有相应的审核。他们的申请按照以前的签证规定由签证处处理。
12、希望申请德国大学双语课程的申请者是否需要参加审核部的德语水平测试和审核?在他将材料送交审核之前,是否需要德国某个大学的入学通知书?
   答:对于哪些专业需要 APS 的证书,由各大学决定。但几乎所有大学都会要求 APS 的审核。 APS 的面试可以用英语或德语。如果 Zulassung 针对某一特定专业,则面试使用的语言,将是申请者今后上课时使用的语言(如英文等)。申请者没有 Zulassung 也可参加 APS 的审核,面试时可使用英文或德文。
13、从材料送交审核部审核到收到审核部证书需要多长时间?
   答:见问题 1 的答案。在面试后的第二天或第三天, APS 将出具证明,并寄给申请人。如果申请者已在德国境内,目前看,至少需要 2 个月。
14、对于已经在德国大学注册并开始学习的中国同学,如果他希望改换学校或者专业,是否也需要留德审核部的证书?
   答:原则上,转专业或转学校,不需要 APS 的审核。如果大学要求,请参加 APS 的审核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