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高校学位差异与中国学生的学历承认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12-27浏览次数:4223

德国的教育体制:德国的学制为 4 年小学; 5—9 年中学; 4—6 年大学。  
  德国高中: 9 年制的文理高级中学是德国最高级别的中学,学生 13 年级毕业获 Abitur 文凭,就可凭毕业成绩申请德国任何一所大学和专业 ( 包括国际学生 ) 。德国的文理高级中学,一直以管理严格、学术严谨、培养学生全面发展而被世界所公认。  
   德国大学:德国有近 300 所公立大学,目前很多公立大学仍然免收学费,即使收学费也只有 500 欧元 / 学期 ( 合人民币 5000 元 ) 。德国大学学制 4—6 年,学生毕业即可获得硕士学位。德国大学各有特色,很多大学因其严谨的教学和科研成果而享誉世界。  
   德国移民政策:近年来,德国社会由于出现了少子化,因此政府出台了许多积极吸引人才的移民政策, 06 年 11 月通过的新移民法规定,在德国居留满 5-8 年以上的外国人,可以在德国申请永久居留。  
   中德教育制度的不同:德国的教育体制与中国的教育体制有着很大的不同。因此,德国政府规定:中国学生如果要申请德国大学,除了在德国的中学学习 2-3 年后获得高级文理中学的毕业文凭外,一般都要求申请者参加中国的高考,并被中国正规大学录取,在中国大学学习 1—4 学期,通过 APS 认证 ( 留德学历审核 ) ,才有资格向德国的大学提出申请,但在医学、法律、心理学等专业的申请上会受限制。  
  中国对德国学历的认可:中德两国政府在 2002 年签订了高等教育等值协定。  
    在中德两国高等教育体制中不仅存在学制方面的差异,而且存在学位方面的差异。中国高校学位与美国相同,分学士、硕士和博士三级,德国高校学位目前只设硕士和博士两级,其中硕士作为第一级学位又可分 Magister (社会及人文科学专业)和 Diplom (工程技术、自然科学和经济学专业)两类。此外,法律学、药物学等专业还有与硕士学位等级相当的国家考试( Staatsexamen )等学历。硕士学位在学习阶段上又分为硕士前( Vordiplom )或基础学习( Grundstudium )和硕士后期( Hauptdiplom )或主课学习( Haupt-studium )两个阶段。根据规定,学生只有通过硕士前期考试(攻读 Magister 学位者要通过中期考试 Zwischenprufung )之后才能进入硕士后期阶段学习。德国现行学位制度决定了学生获得第一级学位需要较长的时间。从 1998 年开始,德国高校将进行一系列改革,其中包括在学位制度方面与国际接轨。例如,将引入在许多国家通行的学位 - 硕士学位( Bachelor-und Mastergrade )制,以取代目前的德国文、理硕士学位制。
    由于中德两国高校在入学前的学校教育年限上存在的差异和高校学位等级的不一致,对中国学生的学历具体如何换算成德国高校的相应学历,目前没有统一的标准。德国各高校对中国大学生学历的总体评价反映在有关的入学规定上。对低年级的高校在校生,按照要求应该先参加德国大学预备部( Studienkolleg )学习并参加预备部的结业考试——“确认考试”( Prufung zur Feststellung der Eignung auslandischer Studienbewerber fur die Aufnahme eines Studiums an Hochschule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 ,简称 Feststellungsprufung ),成绩合格者才能获得德国高校入学资格;高年级的高校在校生或高校毕业生只要通过“外国学习申请者高校入学德语考试”( Deutsche Sprachprufune fur den Hochschulzugang auslandischer Studienbewerber ,DSH )即可获得入学资格。针对中国申请者不同的学历,德国各高校根据各自所在州的科学、研究及艺术部的规定肯设在波恩的外国教育中心( Zentralstelle fur auslandisches Bildungwesen )的建议作出相应的决定。它的基本划分原则是:中国大学二年级及二年级以下的在校生必须先在德国的大学预备部学习。
    根据上述划分的原则,大学三年级及三年级以上的中国高校在校生和大学毕业生,不需要再进入大学预备部学习,而是在通过”外国学习申请者高校入学德语考试“的条件下直接进入德国高校,开始基础阶段或主课阶段学习。目前德国绝大部分高校普遍实行上述入学资格规定,但也有例外,特别是在东部地区。
    至于外国学生在本国已取得的学历在德国高校各专业中如何具体地进行换算,需视不同情况而定,它一般在学生入学后由学校考试机构( Prufungsamt )下属的各系或专业的考试委员会( Prufungsausschu Β)决定。目前德国高校通浑采取“定级考试”( Einstufungsprufung )的方法解决学历换算问题。鉴于 1996 年起德国不少大学实行必须在 6 学期内完成硕士前期考试的规定,对中国学生来说,在考虑德方对国内学历进行换算时,应注重对已学的课程的承认,而不必计较学期数的多少。